竞技风暴

德国史上最强射手道出进球真谛 钦点罗纳尔多第一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9 《精彩足球/踢球者》

  联赛中,盖尔德-穆勒五次在一场比赛中攻入五球。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参加过427场比赛,攻入了365个进球。他是德国的国宝,是能与贝肯鲍尔比肩的巨星,他囊括了职业球员所能拥有的一切荣誉,他的记录没有人能够赶超。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他回忆了在拜仁和国家队的风云。他告诉我们,为什么足球史上只存在一个伟大的穆勒?

  踢球者:穆勒先生,你是如何射入这么多球的?

  穆勒:很小的时候我就有这种射门天赋了,天赋是学不到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比对方反应快,在射门之后我都会立刻向回跑,希望能够拿到被挡出来的球,不过大部分时候这样作都是没有必要的,球通常都进入了球门。

  踢球者:后来出现了“穆勒式进球”这个说法。

  穆勒:没错。当时记者们总是说穆勒进球了,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穆勒式的进球"这种说法就传开了。当时我总是能得到不少漂亮的传球。

  踢球者:“穆勒式进球”这种说法也正代表了您射门的特点,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您都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进球。为什么您当时能做到这点,而之后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

  穆勒:现在的锋线队员反应不够快,不能及时跟上。你必须随时保持移动,并考虑什么时候能得到传球。对我来说,只要能进球,怎样把球踢进去无所谓。

  踢球者:这些大多都发生在离球门最近的地方。

  穆勒:我没有想过我要在20米外射门。我的位置就在20米的范围内,我为什么要到外面去?

  我必须站在禁区内。

  踢球者:您在罚球区外进过多少个球?

  穆勒:并不多,我在德甲中的第200个进球是在与守门员尼哥布较量时从十八九米的地方打进的。

  踢球者:您最漂亮的进球是哪个?

  穆勒:是1974年与马德里竞技队的冠军杯决赛,地点是布鲁塞尔。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在第一场比赛中,施瓦岑贝克第119分钟进球,让我们与对手打成了1比1。当时我正要骂他怎么能离这么远就射门,球就进了。由于这个进球,我们获得了机会在5月17日进行一场补赛。在补赛中,我接到球后,狠狠地给了一脚,球挂角入网,将比分变成了2比0,这场比赛我们4比0获得了胜利。

  踢球者:对您来说,一生中的哪一场比赛最难忘?

  穆勒:1972年4月底在温布利体育场的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这是我们在英格兰的第一场胜利,结果是3比1。我进了一个球,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踢球者:1970年的一场球您一直无法忘记,但不是因为您在这场比赛中进了两个球。

  穆勒:对,那是在墨西哥举行的对阵意大利的半决赛,加时赛后我们3比4输掉了。我们当时惊呆了!直到今天我都想把我们队的黑尔德杀了,因为他在2比2的时候把球传丢了。尽管如此,那届世界杯还是最好的。

  踢球者:那届世界杯您以10进球成为最佳射手。您的这么多荣誉中哪个对您来说是最重要的?

  穆勒:去年我当选为德甲40年中最出色的球员以及1970年的欧洲足球先生。

  踢球者:您在1974年获得世界杯的胜利之后就结束了您的足球生涯,当时您才28岁。您不觉得太早了吗?

  穆勒:这在当时可能是个错误。但它并不是因为球员的妻子在决赛后没有被邀请参加庆祝活动,实际上我只是想把多一些的时间分给我的小女儿。

  踢球者:您有过危机感吗?

  穆勒:当然有,我常常感到某一天什么都做不好。可幸运的是,几周后我就能进入国家队,教练舒恩一直在召唤我。

  踢球者:您从来没当过板凳队员吗?

  穆勒:有过一次,是和法国交手之前,当时我曾公开表示,我现在踢得这么差,不知道自己在国家队里能干什么,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我抵达柏林的时候,舒恩把我叫到他的房间里说暂时不让我上场。但贝肯鲍尔伤到了脚趾,我在中场休息后没一会儿就替补上场,并且刚一接到球就进了一个。

  踢球者:您理想的俱乐部是拜仁吗?

  穆勒:不是,我是纽伦堡队的忠实追随者,还经常去看他们的比赛。我们在大街上踢球的时候,我总是装作莫罗克,也就是该俱乐部里的偶像人物。

  踢球者:那您怎么到了拜仁呢?

  穆勒:一名理发师发现了我,他当时在阿尔高有差不多20个店铺。他看见我的脚,立刻说道:你们一定要注意他!拜仁刚刚和我签约,1860就对我表示出了兴趣。

  踢球者:这正是“狮子”的不幸啊!

  穆勒:但我无论如何也不会转会过去,因为在那里我当时根本没有机会:库彭、海斯、布鲁能迈尔或者是雷贝勒都是超级棒的前锋。而且当时的1860已经参加甲级联赛了,而拜仁还在参加地区联赛。

  踢球者:在1971/72赛季您射入了40个进球,拜仁射手马凯说过,这个记录几乎是无法打破的。贝肯鲍尔则认为,您如果在今天的德甲能射入80个进球。您同意谁的观点?

  穆勒:80个太多了,但我现在还能射入40个。现在的足球比赛中,中锋在禁区内有更多的空间,后腰守住阵地,自由人在后面等待时,那样对手怎么可能攻破我们呢?

  踢球者:防守队员中哪一位是最难缠的?

  穆勒:防守球员中杜伊斯堡的皮尔西斯是我碰到过的最危险的人,他在防守的时候会先在空中飞三米来铲断我,在他面前我只能溜掉了,但那只是在杜伊斯堡的迈德里希球场,在慕尼黑我把他打得晕头转向。不来梅人很爱激动,比如皮奥特克、霍特格斯,天哪!还有舒尔茨,他们踢不到球,就要踢到人。

  踢球者:您最欣赏哪些防守队员?

  穆勒:我那个时期是意大利的罗萨托,之后是米兰的科斯塔库塔。马尔蒂尼非常出色,他的队友内斯塔我一年前已经不那么喜欢了。耶罗在马德里的时候还是很棒的。德甲里还没有特别出色的中后卫,边后卫里拉姆最优秀。

  踢球者:现在世界上谁是最棒的前锋?

  穆勒:罗纳尔多,他的速度很快。

  踢球者:在欧洲呢?

  穆勒:范尼斯特鲁伊。他跑动很多,速度也很快,还能左右开弓地射门。他对球门一直都是个威胁,每一个球他都会去努力追赶。

  踢球者:有没有一位球员能让您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穆勒:至今还没有。

  踢球者:作为拜仁那些年轻前锋的前辈,您是否会给出一些独特的建议?

  穆勒:我还是保持沉默吧。射门没办法教,因为所有的诀窍在赛场上都会被忘得一干二净。

  踢球者:您的搭档贝肯鲍尔如今是世界巨星,而您则过着退隐的生活,对此您作何想法?

  穆勒:我不喜欢这样,这里一个聚会,那里一个聚会的生活。我有几个固定的朋友,我们共同相处三十年了。

  踢球者:贝肯鲍尔曾经说过:“我们在拜仁所取得的成就都应该感谢穆勒。”

  穆勒:这话让我感到很荣幸。事实上其他人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与贝肯鲍尔相互非常了解,特别是在互相传球的时候。我一但跑错了位置,他就会给一个蔑视的手势。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