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尼C-罗仍是“半成品” 曼联青黄不接怎能玩转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53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 李明非述评 弗格森赛前要求队员们打出6年前的精神,老爵爷表示这是“红魔”18年来遇到最大的挑战。但结果却是苦涩的,AC米兰用两个看似简单的1比0将红魔送出了欧洲豪门的“游戏圈子”。纵然如今的安切洛蒂不再是6年前的“千年老二”,如今的曼联也不再是当年席卷欧罗巴的那阵红色旋风。

  当“黄金一代”逐渐老去时

  “99年的精神”是本赛季弗格森经常提及的一个词,当曾经的某些东西经常被回忆起时,就说明你也开始逐渐失去这些东西。99年那支红魔中的基恩、吉格斯、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到目前为止还是球队中的核心力量,而当年能够创造三冠王的神话,靠的也是这帮人。时过境迁,四名当打之年的“壮士”现如今已经变成年过三十的“老汉”,伴随着他们老迈身影离开的,还有弗格森挂在嘴边的“99年的精神”。

  英超联赛本是以拼抢激烈、节奏飞快而著称,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能够称霸英伦数十载,曼联的将士们自然拥有过人一筹的本事,流畅的配合、快速的出球,以及个人能力的突然闪光,而作为这一切的基础,“健壮的身板”才是所有光鲜的“技术流”的源泉,很难想象一帮年过30的老将在一场比赛中能够屡屡上演飞铲或者长途奔袭的好戏,没有了身体作为本钱,“革命”是很难成功的。

  客观地说,曼联99年的那一次称霸欧洲,多少带有一点运气的成分,最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竟然能够在决赛中凭借超强的意志力翻盘一向以“钢铁般意志”著称的德国人,而在之后5年的冠军联赛中,虽然他们每次都能够顺利地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但是一旦在淘汰赛中遇到皇马、拜仁、米兰这样真正的豪门,曼联就如同失去了翅膀的雄鹰,再怎么样也飞不起来。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曼联的逐年衰落就是随着队中“黄金一代”的逐年衰落而发生的,在欧洲赛场上失去了要依靠身体条件做保障的“精神优势”,再加上欧战中本就处于劣势的技术水平,碰上皇马、拜仁这样经验丰富的豪门时,就很难有什么优势了。

  本场圣西罗之战就是一个典型。由基恩和斯科尔斯为核心的曼联中场在皮尔洛、卡卡、西多夫等控球大师面前只有跟着皮球转的份,甚至被认为是“屠夫”的加图索偶尔都可以以轻巧的小球动作来戏弄英国人。如果是在几年前,凭借着奔跑能力和良好意识,基恩和斯科尔斯也许还能与米兰的控球中场相抗衡,但现在就有点勉为其难了。曾经的“黄金一代”只有吉格斯的那记射中门柱还能够给人们留下一点印象,除此之外,所有的一切都告诉人们,如果想要重现辉煌,必须重新树立球队的核心群体。

  “新黄金一代”还未挑大梁

  本赛季以来,围绕着斯科尔斯、基恩、吉格斯等“老黄金一代”的新闻,有一大半都是“退出国家队”、“退役”以及“续约纠纷”等等,弗格森在安抚老将的同时,也时刻没有忘记树立新的核心。C·罗纳尔多、鲁尼以及弗莱彻等人,都是被弗格森钦点为红魔“未来核心”的人物。和那帮年过30岁的老曼联球员相比,这批新人至少在天赋上毫不逊色,但是想要他们马上接过基恩们手上的枪,显然是很不现实的,特别是在需要丰富经验的欧洲赛场上,鲁尼们的稚嫩就暴露无遗。

  面对马尔蒂尼、内斯塔、斯塔姆和卡福组成的高龄防线,最被媒体以及弗格森看好的鲁尼和C·罗纳尔多甚至连碰到皮球的机会都不多。比赛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很能说明问题,当20岁的C·罗纳尔多在和35岁的卡福发生了一次不大的冲突后,葡萄牙人在左路试图用“踩单车”的动作来羞辱巴西人,面对这个在英超过了无数个后卫的花哨动作,卡福所做的只是在适当的时候伸出一只腿,然后皮球就留在了自己的脚下,这是经验的胜利。

  “今晚的比赛经验的确很重要,像鲁尼和C·罗纳尔多这样仅仅19、20岁的球员,还远不是‘成品’。他们要想成为我们所需要的那种球员,唯一的方法就是踢今天这样的比赛。而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有自己的能力以及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并不是在批评某一个人今天的表现,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这始终应该是我们需要强调的事情。”曾经依靠一帮20出头的孩子打下红魔江山的弗格森深知经验对于成长中天才的重要性,老爵爷的这番话怎么看也不像是用来应付媒体的“太极推手”,他真切地道出了曼联在未来几年内的工作重点。

  在目前曼联的主力阵容当中,除了四名年过三十“老黄金一代”和鲁尼、C·罗纳尔多两名20左右的“新黄金一代”之外,剩下的五个位置被所谓的“中生代球员”所占据,这个年龄段本应该是一支成熟完整的足球队中挑大梁的群体,但除了费迪南德、范尼和海因策之外,其他人似乎都难堪大用,即使是这三人,也没有更多地充当起核心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属于“边缘角色”,如果想要在欧战中有所作为,AC米兰可以说就是他们最好的榜样。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