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圣西罗红魔审视将来 曼联重建需要怎样的换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50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评述 “主客场两回合我们都没有进球,甚至没有让对方门将受到一次考验,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失望的了。”周二做客圣西罗的完败让曼联队长基恩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哑口无言,直到第二天,爱尔兰人才在俱乐部的官方网站上透露了失利的痛苦。

  这的确是一次痛苦的经历:曼联在本赛季冠军杯1/8决赛前的45场欧战中只有5场没有取得进球,却在意大利人稳固的防守面前沉默了整整180分钟。更令人尴尬的是,两场比赛
中曼联虽然也有几次位置极佳的射门机会,但实际的比赛技术统计显示,向来以凌厉进攻著称的红魔竟然没有一次命中门框范围以内的射门(吉格斯击中门柱除外)。

  与攻守兼备、成熟稳定的米兰相比,曼联遭到淘汰其实也不算意外的结局。弗格森赛后也表示首回合主场0比1失利其实已经注定了球队的失败,但两回合的完败还是让包括队长基恩在内的球员深感失望,尽管他自己在比赛中的表演也是曼联出局的原因之一。

  而在联赛中,曼联也将接受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冠军的命运。毫不夸张地说,切尔西在联赛上的一骑绝尘和冠军杯上的顺利晋级意味着,莫里尼奥带领的切尔西已经暂时取代曼联成为英超最高水准的代表。

  是该审视曼联真正实力的时候了。和1999年达到“三冠王”并随后取得英超三连冠达到顶峰的那支曼联相比,弗格森现在这支新老混合部队缺少的是固定的战术和成熟的搭配。而这正是现在的切尔西拥有的。

  过去的两个赛季中,随着贝克汉姆、巴特这批人的离去,以及C·罗纳尔多、鲁尼等明日之星的到来,球队的换代步伐大大加快。在这个特定的“过渡时期”,弗格森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球队的特点和战术打法,也就是将曼联重建一次。

  从最开始的4231到后来学习莫里尼奥设置三后腰的4321战术,弗格森的思路其实很清晰,继续稳固防守,强调进攻,充分锻炼年轻人和发挥他们的天赋,在言语之间,爵爷也不止一次对于鲁尼和小小罗的迅速成长寄以厚望。

  但在阿森纳和切尔西的激烈竞争面前,弗格森对球队的换代和磨合还是滞后了。或者说本来弗格森想要的人因为市场竞争的原因而耽误了,比如罗纳尔迪尼奥没能去成曼联,然后是鲁本,再后来的是杰拉德。

  这也造成了在杰姆巴,克莱伯森等一干人被淘汰之后,33岁的基恩不得不撑起曼联的中场,尽管他很快就可能面临退役的问题。同样的情况,很快也会发生在吉格斯和斯科尔斯身上,而这将给曼联的未来带来一系列的新老交替的问题。

  曼联的未来绝不能仅仅指望鲁尼或者C·罗纳尔多等人的个人造诣上,要重新制造一支攻守俱佳的强大曼联,弗格森需要走的路还很远,比10多年前走的路更远。

  1996年后,弗格森用了三年把一支脱胎换骨的曼联带到欧洲冠军的位置,而现在的这支曼联还远没有到达脱胎换骨的地步,而留给弗格森的执教时间还有多少年呢?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80's V-Seri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