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缺乏运气还是不适应赛制? 剖析西甲全军覆没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55 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昨晨,皇马在都灵以0:2不敌尤文,彻底和冠军杯说再见了,再加上前天出局的巴萨,本赛季西甲球队在冠军杯中全军覆没。1992至1993赛季以来,西甲球队还没有缺席过冠军杯的八强盛宴,换句话说,西甲球队创造了冠军杯12年来的最差纪录。

  缺乏运气还是不适应赛制?

  剖析西甲全军覆没之谜

  随着皇马在阿尔卑球场的轰然倒地,西甲球队在本赛季的冠军联赛上全军覆没,创造了12年来的最差纪录。赛后,各方人士都在寻找西甲覆没的原因,有人说是运气不好,有人说是不适应新的赛制,更有甚者居然搬出了宿命论来解释———西甲球员向来不擅长打淘汰赛。这些,其实都是表面原因,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终究触及不到问题的本质。

  表面原因一:运气不佳

  1/8决赛中,皇马和巴萨分别抽到了意甲和英超的领头羊,分析一下两队两回合的比赛,其实踢得都不差,从表面上看,仅仅是欠缺了一点运气。巴萨和切尔西的第一场比赛,用穆里尼奥的话说,差点就是一场4:0的球,要不是巴萨的队员挥霍了多次绝杀的机会,恐怕切尔西就已经提前投降了。皇马也欠缺运气,第一回合尤文图斯发挥并不出色,皇马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只赢了个1:0,其中还有一次击中门柱。昨天,罗纳尔多再次击中门柱,否则,比赛就将改写。

  不过,运气终究是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用比较唯物的观点来看,运气只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穆里尼奥和卡佩罗的用兵,同样具有一锤定音的功效。切尔西和尤文逆转成功,恐怕并不能仅仅用运气好来解释吧。

  表面原因二:不适应赛制

  众所周知,尽管西班牙从来不缺乏明星球员,但国家队在欧洲和世界大赛上却很少取得优异的战绩。于是西班牙媒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西班牙球员最不擅长打淘汰赛。为此,《阿斯报》还搬出这样一个例子:自从1994至1995赛季冠军联赛改成8强淘汰赛之后,西甲球队每次都能从前面的小组赛中突围,晋级8强。然而2003至2004赛季取消16强小组赛后,皇马和拉科便被淘汰,今年更是全军覆没。

  然而仔细分析一下,这个原因也非常牵强。按照以前的赛制,进入8强之后还是要面临淘汰赛,然而在两年前,西甲球队却有着良好的表现,皇马淘汰拜仁、瓦伦西亚淘汰阿森纳、拉科淘汰AC米兰,无不是经典的战役。

  根本原因:整体打法有缺陷

  但凡进入淘汰赛,球队最重要的便是整体的队形及打法。然而,西班牙球队恰恰在这个方面存在着缺陷。谁都不可否认,西甲是欧洲最具观赏性的联赛,球队的进攻水银泄地,西甲的教练以及队员都在追求场面的观赏性,至于防守,并不像意甲球队那么重视。长久以来,西甲可以出劳尔、华金等杰出的攻击型队员,却找不到一个能够比肩维埃拉这样的防守型后腰。

  被淘汰之后,皇马的埃尔格拉非常不解:“为什么皇马和尤文图斯每次交锋都在场面上占优,而又每次都被他们淘汰?”《阿斯报》认为,西甲的整体风格已经不适应冠军联赛的淘汰赛新赛制:“如果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这两位世界上目前最好的球员都无法带领球队进入八强,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出错了呢?王牌联赛没有球队留在冠军联赛,看来一切都得整改,最大的问题是,皇马掌控比赛尤其是比分的能力不如尤文图斯。”

  来看巴萨,在队里的后腰纷纷受伤缺阵的情况下,球队的防守能力以及掌控比赛节奏的能力大大下降。从个体来说,巴萨每个人的技术都非常出色,小罗、德科……但放到一个整体,相比切尔西,巴萨似乎就缺少了一点东西。

  因此,西甲球队在冠军联赛中全军覆没,根本原因在于球队的理念以及整体的联赛氛围。有人可能会问,那皇马和瓦伦西亚此前怎么会在冠军联赛中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呢?答案是:当年的皇马和瓦伦西亚,都非常重视防守,无论是卡佩罗还是库珀,都是坚定的1:0主义者。在淘汰赛方面,1:0显然是最为保险的一种策略。快报记者张慎慎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