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两张“烂牌”降伏巴萨 温格弗格森亦拜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4 体坛周报

  切尔西4比2勇胜巴塞罗那后,媒体的焦点集中在了兰帕德、特里、古德约翰森和达夫等身上,而乔·科尔和凯日曼却多少被忽略了,实际上他们对胜利的贡献并不亚于进球英雄。两人本赛季的长足进步,恰恰最好地反应了穆里尼奥的名帅本色:善于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有一手好牌固然可以潇洒进退,但手里牌不好怎么办?穆里尼奥堪称最懂得如何运
用烂牌的英超主教练。

  与穆里尼奥相比,温格似乎只能从璞石中发现宝玉,在球市上几次大手笔(杰弗斯、维尔托德和截至目前的雷耶斯)都不怎么成功,以至于有玩笑说:“看阿森纳买人,只要看身价是否超过1000万英镑就行了。低于这个价格的,好货可能性比较大,高于这个价格的,必然是烂货。”

  同样,弗格森,尤其是近年来的弗格森,也只擅长在自家花园种点农家菜。冠军杯的再次出局,说明1999年那支以前曼联青年队球员为主力的红魔,已经是爵爷的巅峰。近年来他屡次在转会市场上出手,但从泰比到贝隆、从杰姆巴到克莱伯森,大小败笔层出不穷。

  温格和弗格森的共同毛病是:一旦买来的人不合手,就很难再让他们咸鱼翻身。看看莱曼和阿穆尼亚,像旋转木马一样在海布里的大门前起伏,水平却反随自信每况愈下;再看贝隆,爵爷虽曾为他冲冠一怒,骂英国记者“你们娘的狗屁不懂”,但最后贝隆还是只能重归亚平宁。这就是“一看到坏牌就翻脸”的赌品。

  反观穆里尼奥,买的人没有前任拉涅利多,他把手中牌的张数限制在23张,但就是以这样一副不算很理想的牌,他却屡出妙手:联赛杯已经和牌,英超基本和定,只是大小问题,冠军杯淘汰了巴萨后,至少和米兰并列最大热门,堪称已经落听。

  乔·科尔,这个英格兰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其实是一张很难处理的牌。没有人否认他的球技和天才,但无论是拉涅利还是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都很难将这个特点和缺点同样鲜明的球员用好。上赛季,他甚至罕有打满90分钟;但打巴萨时,已是科尔连续两场打满90分钟。

  穆帅并非从一开始就认定科尔是张好牌的。去年10月打利物浦科尔攻入唯一进球,得到当场最佳的香槟,但赛后却被穆帅劈头盖脸痛骂一顿:“他的进攻确实有威胁,但进球后却没有按照战术纪律去执行防守任务。”这种内行的批评让脾气并不很好的科尔心悦诚服,此后坐上板凳的他在穆帅教导下开始加强防守训练。

  罗本受伤后,科尔闪光的时刻终于来了:拉涅利和埃里克森都喜欢让球员适应位置,结果科尔只能在左路活动;但穆里尼奥的433体系中,达夫和科尔都是可以自由攻击的进攻型中场,这恰恰发挥了科尔速度快、技术好的特长。本场他击中过门柱,一次射门助兰帕德进球,两次助攻,始终是对巴萨的巨大威胁。有了这样的科尔,谁还会说罗本不可或缺?

  凯日曼同样是个“废牌”变王牌的例子:如果塞黑人在温格或弗格森手下,可能早就失去信任,没机会上场了;但穆里尼奥坚持让他适应英超,终于在联赛杯决赛和冠军杯中重新证明了自己。看看凯日曼在蓝军首粒进球中展现出的速度和脚法,再看他和古德约翰森、达夫、科尔和兰帕德的攻击组合,真的很难相信这是个赛季进球只有6个、本应毫无自信的9号。

  欧洲大陆始终看不起英超球队,这从赛前克鲁伊夫和巴萨将士的评论可以鲜明地看出。但切尔西证明了自己也能打出漂亮的进攻,而在罗本缺席的情况下完成的这场经典对决,也证明了穆帅的成功,可不仅仅是靠“手顺”得来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