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皇马出局12年最差纪录 西甲全军尽墨绝非世界末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壮烈,一个悲情,伴随着巴萨和皇马的淘汰,本赛季西甲球队的冠军联赛之路到了尽头。92/93赛季以来,西甲球队还没有缺席过冠军联赛(冠军杯)的八强盛宴。换句话说,西甲球队创造了冠军杯12年来的最差纪录。

  按照《阿斯报》评论员加西亚的说法,西甲球队“全军覆没”跟冠军联赛上赛季改制16强球队直接进行淘汰赛有关。众所周知,尽管西班牙国家队从来不乏明星球员,但在欧
洲和世界大赛上却鲜有出色的佳绩。于是该国媒体得出一个结论,西班牙球员最不适合打的比赛就是淘汰赛。此话有一定的道理,自9495赛季冠军杯采取8强淘汰赛制后,西甲球队迎来了在冠军杯上的“春天”。

  9596赛季的皇马进八强、9697赛季的马竞进八强、9798赛季皇马夺冠,9899赛季的皇马进八强、9900赛季皇马、巴萨、瓦伦西亚一起杀入四强,决赛上演了西甲双雄会、0001赛季皇马、瓦伦同进四强、0102赛季皇马巴萨进四强、皇马夺冠、0203赛季皇马巴萨瓦伦同进八强。然而自0304赛季取消16强小组赛后,皇马拉科八强遭淘汰,到今年更是没有一支西甲球队进入八强。

  其实,这样的说法也比较牵强。即便存在16强小组赛,进入八强后还是要面临淘汰赛。而这在前两年恰恰是西甲球队的强项。皇马淘汰拜仁,曼联、尤文;瓦伦西亚淘汰阿森纳、拉齐奥;拉科淘汰尤文、AC米兰;这样的战例不胜枚举,抛开国家队不讲,说西甲球队不擅淘汰赛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只不过增加一轮淘汰赛,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对崇尚进攻的西甲球队来说,这点才是致命的。

  实际上,西甲球队在冠军联赛上的不如意也只是从上赛季开始。皇马、拉科均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对手淘汰也有意外的因素。而本赛季,巴萨的突起一度让西甲看到希望,但瓦伦西亚和拉科的低迷让西甲少了以往那种集体播种的优势。巴萨败的窝囊,这是加泰罗尼亚媒体的反映;皇马死的悲壮,这是马德里媒体的表白。两支伟大的球队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两场经典的比赛然后又相同的“死去”,他们面对的对手又分别是英超、意甲两个联赛领头羊切尔西和尤文图斯,所以他们的离去并不冤。

  穆里尼奥曾说:“冠军联赛是最需要运气的比赛。”马克莱莱评价巴萨的话用到皇马身上也同样适合,他说:“巴萨的比赛是很好,跟我们相比,他们欠缺的是运气。”加入巴萨的三次黄金机会抓住一个,假如罗纳尔多的长途奔袭破门而又没被罚下,说不定出现在的就是他们。豪门对决,谁胜谁负都很正常。所以说皇马、巴萨在今年的冠军联赛中缺少运气,反对的人不会很多。

  评定一个联赛水平高低的标准还得考虑整体球队的水平。联盟杯同样是一块考场。90年代初,意甲公认为世界第一联赛。列强在冠军杯疯狂的同时,中流球队在联盟杯上也争霸一时,七姐妹拿出那个到欧洲也是劲旅。国米、帕尔马在联盟杯赛上的夺冠就说了这点。这几年,而西甲在这方面同样表现出强势。瓦伦西亚上赛季夺冠,萨拉戈萨、塞维利亚、维拉利尔已经进入16强。在欧足联的联赛排行积分上,考虑的不只是参加冠军联赛球队的成绩,还有参加联盟杯球队的成绩。数据显示,西甲之所以目前在欧足联联赛排行榜上领先,最大的贡献不是来自皇马、巴萨、瓦伦西亚这样的豪门,而是中流球队。他们也是撑起一个联赛的重要力量。

  西甲球队今年在冠军联赛全军尽墨,但就此说西甲球队已日落西山,西甲联赛已无竞争力还为时尚早。(JoJo)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