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警察德甲联赛管足球流氓 将为2008奥运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3:48 竞报

  将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 北京奥运安保理念需改变

  本报记者韦让报道 “柏林每两周就有一次德甲比赛,我们参加实习时,曾与柏林警察一起执行德甲的安保工作,印象最深、最值得借鉴的就是‘足球流氓调查团’了。”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出国学习的警察向媒体讲述着学习体验。

  他们中有首批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国际联络与交流硕士学位培训项目(10人),有五天前刚刚归来的首批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和警察学院培训警务技能和德语(15人)。

  据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利京介绍,这是北京市公安局为了培养适应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而推出的培训项目。赴德培训是针对目前北京精通德语的警察非常少,而一般的德语翻译人员又不了解警务工作,为了培养专门德语方向的警务人才而设立的培训项目,这16名赴德警察将于2008年奥运会服务于德语国家(德国、奥地利等)的官员、运动员以及观众。目前他们正在忙着将在国外学习的理论进行整理。

  德甲联赛的“足球流氓调查团” 跟踪路线:车站—球场—家

  “柏林每两周就有一次德甲比赛,我们参加实习时,曾与柏林警察一起执行德甲的安保工作,印象最深、最值得借鉴的就是‘足球流氓调查团’了。”一提起“足球流氓调查团”,赴德国学习的刑侦总队缉毒支队民警尚勇立即变得很健谈,“我们只是跟随这个团、戴着警徽、警标,无执法权,属于行政帮助人员。‘足球流氓调查团’的警察自己本身就是球迷,他们就在球迷中间培养着自己的线人,或者深入各个球迷俱乐部,与球迷管理员搞好关系,随时了解危险球迷动态,这个团有很详细的足球流氓资料,一旦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出现,我们就会进行跟踪,从车站到球场,最后一直跟踪到他回家,以保证他在球场上不作出过激的举动。”

  奥运安保理念的转变 了解官员、运动员需要什么

  “我们派去英国的一名女警察回来后提出了奥运安保应该以人为本的论点。”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利京对记者说。“北京的大型运动会安保工作,是以警察为出发点,而英国大型运动会的安保则是去了解运动员、官员需要什么,根据他们的需要采取安保措施,”赴英培训团团长、朝阳分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许杰向记者介绍,“英国的警察在大型运动会上非常乐意和观众交谈,他们认为这样有助于了解对方的需求,从而进行安保;而北京在大型活动时,警察一般不与观众搭讪。”

  注重自身防卫 一警多用

  “德国警察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便衣巡逻也必须在里面穿上厚厚的防弹衣等护卫装备,看上去鼓鼓的。”尚勇不停地在身上比划着,“他们非常注重警察自身的防卫工作。”

  “他们的特警平时在队里都用面罩,看不到他们的脸,而业余时间则在商场里当便衣;潜水警在不执行潜水任务的时候,经常在商场里抓小偷。也就是说,他们除了本职工作,还可以去做额外的工作。”尚勇对记者说。

  我们的情景剧

  吸引了英国女王

  情景:一英国女客人来北京观看奥运会,住进一家宾馆,不小心将其戒指丢失,遂向饭店安保部报案,饭店安保部随即向北京警方报案,警方派员处理此事,对其进行详细询问。其中制造了两个冲突场面:

  一是饭店前台经理(女)为表示安慰,用手轻拍其背,但英国女客人对此很反感(西方人讨厌与不熟悉的人有身体接触)。

  二是当警官了解到其戒指价值几百元人民币时,安慰其不要太着急,幸亏其价值不是很高,英国女客人对此很生气,因为这个戒指是其祖母传下来的,情感价值很高。

  整个情景模拟了奥运期间,北京警察解决涉外事件时可能因文化差异而引发的误解,同时展示了北京警察运用熟练的外语处理涉外事件的能力。

  英国女王原计划在此停留1至2分钟,后来被我们中国警察的表演吸引,整整停留了5分钟,直到整个情景剧结束,临行时,女王说:“我希望你能顺利地找回我的戒指。”在对威斯敏斯特大学参观结束后,她对校长说:“北京警察团表现很出色,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文/杨向锋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从2003年起,选派了133名民警赴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培训。培训分为长期短期两种,长期培训为期一年,一般为语言警务技能的学位培训;短期培训为期28天至37天,2004年,北京市公安局组了4个短期培训团(共80人)出国进行群体性骚乱处置、暴力犯罪现场等专门的业务培训。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