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盲目扩大球场座位酿恶果 死亡看台吞噬幼童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8:40 《足球》报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冠军联赛是非洲俱乐部间的最高级别赛事,岛国马达加斯加的拉文那拉USJF队是该国的联赛卫冕冠军,上一回合非洲冠军联赛客场4比1、主场2比2淘汰了塞舌尔群岛的拉帕塞队,6日,拉文那拉USJF队在自己位于马哈马西那市的拉文那拉主场迎战南非著名的恺撒酋长队。正由于对手的强劲实力,吸引了大批球迷前来欣赏,主办俱乐部想从中发一笔小财,卖光门票后又在门口临时设点,允许交钱的人进场看球。这样一来,造成本来只有26950个座席的球场一下涌入超过5万球迷。

  随着开战时间越来越近,还在等待花钱入场的几百名球迷听到看台上发出欢呼声,原来裁判鸣哨开场了。这些人再也等不及了,冲破工作人员组成的人墙,猛地冲入场内。这一下群情汹涌,秩序大乱,许多人被挤得歪歪倒倒,支撑不住的体弱者倒在人海中。后面拥上的根本看不见依然推搡前行,结果乱脚踩踏在倒地者的身上。更多的人失去平衡跌倒在他们身上,终于不可避免地酿成了一起可怕的人为灾难。

  就在场中双方队员拼命厮杀之际,球场大门处已是一片狼藉,上百人或坐或躺,捂着自己的伤处呻吟、哀号。救护车也被从各个医院叫来,一批批运送着伤员。当比赛结束、恺撒酋长队一球获胜后,伤员们才总算被疏散完毕。医院统计的后果是惨痛的:两名孩子受伤过重,抢救无效不幸身亡,47名球迷受重伤,其中6名陷入深度昏迷。死亡数字还可能增加,还有一些人轻度骨折。医院总监阿索洛福尼马洛说:“这两名孩子都是因为头部重伤而身亡的,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非洲足联主席伊萨·哈亚图表示:“这真是一件可怕的悲剧。”马达加斯加的政府也高度关注。 恺撒酋长队新闻官马法尼介绍说:“我们与南非使馆人员联系过,所有本俱乐部的球迷都万幸平安无恙。”

  非洲足坛的黑色记忆绝不在少数。仅在最近5年中,已经有超过200多球迷在非洲的足球赛事中丧生。2001年在加纳的一场比赛中,曾有12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刚果、几内亚、博茨瓦纳、马拉维、苏丹、贝宁、利比里亚也都发生过规模不小的骚乱。出事最频繁的,就是南非,尤其是恺撒酋长队。1991年,该队与奥兰多酋长队踢友谊赛,球迷在冲突中放枪引发骚乱,造成40死52重伤。2001年,又是这两支南非宿敌在联赛中对阵,45人死亡155人受伤,而且出事的情形与马达加斯加的非常相似:约翰内斯堡球场只能容纳67000人,可硬有10万多人强行涌入。座位超额、警察稀少、管理混乱、险象环生,这就是非洲足坛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南非将主办2010世界杯,可人们不禁要问:谁还敢去看球呢?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