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米兰为何走不出低谷 蓝黑军10年来没有本土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17 体坛周报

  本赛季,国际米兰常被媒体称为“托尔多+10个外国人”球队。卡纳瓦罗的离去,加上维耶里和法瓦利频繁受伤状态低迷,造成国际米兰除守门员以外的位置几乎都被外援占据。莫拉蒂家族回归国际米兰的10年恰好和博斯曼法则的时间相吻合,他入主国际米兰后大笔花钱买人顺应了当时整个足坛的趋势,但他也是所有俱乐部老板中最夸张的一个——试图搜罗全世界的足球奇才,同时又严重忽略本土球员在队内的框架作用。结果国际米兰成为欧洲豪门中的负面典型:内外矛盾交错,管理混乱,长期缺乏坚定的球队核心。

  2004年夏天,巴塞罗那主帅里杰卡尔德在上海接受《足球周刊》采访时曾表示,“1990年代初的AC米兰,其特别之处在于巴雷西、安切洛蒂、多纳多尼、科斯塔库塔、加利等人的付出是集体的付出,而那个时代一支球队仅允许拥有3名外援,因此外援很自然地吸引了比意大利本土球员更多的注意力。但必须认识到,是外援们适应和融入了意大利球员的集体,因此意大利球员的努力和价值应得到同等的承认。”

  国际米兰在1990年代大力引进外援,本土球员也如走马灯一样更换,只有老队长贝尔戈米坚持到了1990年代末期。这种做法掏空了原来的球队框架,使任何教练在任何赛季都被迫重建球队。阿根廷人萨内蒂成为目前国际米兰的队长和旗手,固然是因为他出众的实力和人品,但也反映出,包括意大利球员在内,很少有球员能长期在国际米兰效力。

  不久前利沃诺队长卢卡雷利也告诉《足球周刊》,曾被视为鱼腩的利沃诺本赛季成绩稳定的秘密就是因为多数球员都是当地人,懂得要维护城市的尊严和荣誉。国际米兰的一大问题的确就是球员异质性太强,无论是外援还是引进的本土球员,球员们在乎的是如何保全饭碗,捍卫本队荣誉总是次要目的。国际米兰长期被指责“是球员个人在比赛,而不是球队在比赛”,场上似乎每个人都很努力,但总没有效果。

  俱乐部拥有一部分高水平本土球员的关键所在,就是带动其他球员尤其是外援主动适应本国足球。多年来,AC米兰新球员到队第一天都是由马尔蒂尼和科斯塔库塔全程陪同,科斯塔库塔在队中的一大贡献就是为新球员尤其是外援提供指导,克雷斯波将其称为“米兰精神的最好代表”。

  很显然,国际米兰就没有这个传统也没有球员能建立这个传统。莫拉蒂当年动辄就对球队换血的遗祸也留到了今天,现在到哪里去寻找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这样的球员呢?对成绩的渴望让莫拉蒂不再可能等待年轻球员在本队经过锤炼后成才,本土球员也只能靠引进,往往都是年龄不小、经验丰富但很难完全融入国际米兰的传统和历史。

  蓝黑俱乐部不久前曾向罗马报价6000万欧元求购托蒂,即使得到罗马队长——最好的意大利本土球员,也仅仅是得到了一个商业偶像,而不是一面蓝黑旗帜。国际米兰需要的是年轻、在国际米兰成长、从一开始就进入球迷的心的球员,否则,引进再多的球星也只能看到时间的动荡,而不是历史的铸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