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战已成现代足球胜负关键 穆里尼奥堪称幕后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42 体坛周报

  自弗格森借媒体把基冈逼得心态失常,在电视上咆哮妄语,导致纽卡斯尔在一度少赛1轮领先12分的优势下,将1995-96赛季英超冠军拱手让给曼联始,心理战就越来越多地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弗格森与旺热间的唇枪舌剑,更给这个看似新鲜的术语增添了无穷注解。

  英超新人穆里尼奥也是玩心理游戏的好手。联赛杯决赛,葡萄牙人的表演达到了崭
新高度。杰拉德摆乌龙给了切尔西反败为胜的机会,他把手指贴在嘴唇上让身后的利物浦球迷“收声”,但随后又解释那个动作是“项庄舞剑”,应该住口的是英国媒体。在那之前,穆里尼奥故地重游坎帕诺惹出麻烦,先是指责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和主裁判弗里斯克眉来眼去,继而又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还主动向里杰卡尔德找茬,替对方宣布首发阵容,讥讽对方作为主教练毫无建树。不过荷兰人涵养很好,既没大喊大叫替自己辩解,更没拿自己踢球时的荣耀还击穆里尼奥的挑衅。

  穆里尼奥深谙心理战的功效,如今的足坛像个沸腾的高压锅,教练或球员的任何一句话经过媒体放大爆炒后,产生的作用都会比臆想的要大得多。穆里尼奥没踢过球,这一缺陷注定他需要在心理战上找回平衡,就像其他踢球没什么出息,但执教功勋卓著的人一样,专在激怒对手、鼓舞队员和调动传媒上下功夫。要做好这一点,不仅需要张扬甚至是咄咄逼人的个性和善赌的天赋,还要把握时机准确。历史上,这样的高手不胜枚举。

  刚辞世的米歇尔斯在1988年欧洲杯半决赛前高喊“足球就是战争”,激励队员们勿忘国耻,结果荷兰战胜夙敌前西德打进决赛。4年后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再遇德国,他赛前预言:“好好打,我们将至少打进3球!”结果荷兰又以3比1凯旋。

  利物浦功勋教练香克利也常刺激对手,有一次,利兹联做客安菲尔德打联赛,因交通堵塞迟到了一个多小时到场热身,香克利守在门口嘲笑:“怎么?我还以为你们不敢来了呢!”利兹遂以0比3败走。香克利还极善于给球员增添信心,他开车接新人休斯签约,闯红灯被警察拦住,他大发脾气:“你知道车上是谁?”警官冷笑:“我为什么要认识你!?”香克利大怒:“你刚冒犯了未来的英格兰队长!”向来羞涩内向的休斯后以队长身份为利物浦捧得冠军杯,并成为70年代英格兰队队长。

  克拉夫也许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性格最鲜明,执教最违反常规的人,他在率队参加欧洲赛事时,让队员们前一天晚上狂欢,结果大胜而回。在一场联赛杯主场赛事中,克拉夫指责埃弗顿门将浪费时间,主裁判受他影响判给森林一个任意球,森林藉此淘汰埃弗顿。客队球员愤怒地砸烂了更衣室,有人说给克拉夫听,他笑道:“随他们去,他们还要回来的。”那个周末,埃弗顿又在联赛中再访森林的市政球场。

  不仅只有穆里尼奥拒绝过新闻发布会,克拉夫率德比郡参加冠军杯,做客都灵不敌尤文。他对比赛中裁判的偏袒怒不可遏,赛后拒绝向当地媒体讲话:“我不和耍赖皮的王八蛋说话!”意大利记者转向《泰晤士报》驻意大利记者格伦威尔求助,后者委婉地解释:“克拉夫先生很生气!”克拉夫闻声再次出面:“布赖恩(格伦威尔),告诉他们,我说他们是耍赖的王八蛋!”可以想像第二天意大利报刊的标题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