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三叉戟打造刀锋进攻游戏 皮耶罗令老妇人拒绝沉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22 南方体育

  “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不过2004/2005赛季的意甲联赛并没有流行三后卫,三前锋反而成了超过1/4的球队所青睐的选择,这些球队包括尤文图斯、罗马、乌迪内斯、卡利亚里和莱切,而在国际米兰的比赛中,从第2轮开始,主教练曼奇尼也屡次在比赛的中后期使用三前锋,并经常能收到奇效。为何突然之间,有如此多的球队愿意使用三前锋的冒险进攻方式?以保守著称的意大利足球在发生变化,至少,变化现在就在我们上面提到的前5支球队里面,

  三叉戟风暴席卷欧陆 穆里尼奥颠覆英超引曼联效仿

    三叉戟之因材施教:为皮耶罗专设三前锋

      

  横传、胸部停球、凌空抽射,布丰倒地,回头看看在网窝里打转的皮球,笑了,尽管被攻破还是笑了,因为面前的是特雷泽盖。3月3日上午的训练赛以1比0结束,法国人在完整地训练后上演了完美的对抗赛,两周的休息后(上次出场是对乌迪内斯)他做好了准备,“我迫不及待了,打皇马是肯定没问题,打罗马我也想上”!14次出场8个进球的成绩不能让他满意,最近的一个进球还是1个半月以前呢。如此一来尤文在近两场重头戏中都很可能使用三前锋。

  理由很多,首先是皮耶罗的回归,上周末的进球特别是第一个着实让亚平宁惊讶了一把,一个动作足以把积累了一段时间的郁闷发泄出来堵上批评者的嘴,他正是在三前锋中有了这样的发挥,继续在同一位置出场合情合理。其次内德维德缺阵让中场左路空缺,奥利维拉在联赛和首回合对皇马的拙劣表现给自己判了不合格,卡波有伤,卡佩罗宁可改变阵型也不愿把赞布罗塔推上(行家表示这是对的,后卫线不能轻易改动),只有皮耶罗能适应这个位置,以前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打过。再次,4个前锋都可用,两个都处在上升期,尤文打皇马的问题在于中场缺人,卡莫拉内西和埃莫森不能动摇,另一个后腰都难选,何况再找一个?所以用皮耶罗、特雷泽盖和易卜拉的三前锋对抗皇马是球迷最愿接受的打法,这样易卜拉可以很好地发挥助攻特点不用死守在禁区,特雷泽盖扯动力不用怀疑,皮耶罗的防守压力肯定大。

  尤文近两场胜利都是用的三前锋,对乌迪内斯和上周对锡耶纳,这也是本赛季仅有的两次三前锋。其它用双前锋场次非平即负,也算巧合。卡佩罗只是无奈或者很有把握时采用。打乌迪内斯尤文向来有谱还有裁判帮助,锡耶纳足够弱而且皮耶罗一碰锡耶纳就进球(首回合就进了两个),不知对强队时卡佩罗还能否沿用,在没有内德维德、球队目前的状况下似乎只有三前锋更合适。而且,由于易卜拉希莫维奇和伤愈复出的特雷泽盖状态都比皮耶罗好,如果使用双前锋,皮耶罗就又将坐到板凳上,这是尤文图斯高层不愿意看到的。

  □张恺

  三叉戟之传统势力:有传统才有信心

  尤文图斯上周末大打三前锋,结果轻松拿下了锡耶纳,一时间“三叉戟”的打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实三名射手同时登场,大打进攻球的球队在意甲绝非尤文一家。

  乌迪内斯从扎克开始

  乌迪内斯这支队服与尤文图斯颇为相似的球队,长期徘徊在意甲的中游,他们使用三前锋的进攻套路,至少可以追寻到1997/1998赛季。在那个赛季,乌迪内斯创纪录地排名第3,而教练扎切罗尼所使用的以波吉、穆齐和比埃尔霍夫为前锋的攻击阵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近几年比较经典的人员配备,是穆齐、约根森和法瓦的组合。穆齐技术全面,法瓦身体条件出众,冲击力强,而约根森的穿针引线正好为其他两位前锋起到火力支援的作用。这样的前场,在扬库洛夫斯基和皮萨罗这样技术出众的中场球员的帮助下,常常能发挥出强大的攻击力,但由于后场只留下3名后卫,而后卫个人的能力又比较有限,因而门前也常常吃紧。

  后来法瓦和约根森相继受到伤病困扰,尤其是前者状态下降,原本只是替补的亚昆塔终于浮出水面,结果临危受难,常常又有不错的发挥。亚昆塔是一位激情型的前锋,在起初有限的表现时间里,常常上演惊人之作,后来终于代替了光头扬克尔,成为主力。如今乌迪内斯的“三叉戟”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送走了德国人和丹麦人,本土前锋亚昆塔成了队中的老大,身穿10号球衣的迪纳塔莱扮演了远走佛罗伦萨的约根森的角色,原本中场出身的他全局意识好,牵制和传球的作用发挥得不错,如果没有他在场上,亚昆塔的发挥却常常大打折扣。

  迪米凯莱是一个自信心很强的球员,当年在雷吉纳曾受板凳之苦,如今在斯帕莱蒂帐下备受重用,自然拼死效力,联赛中25场进6球,第二火力点担当得不错,意大利杯比赛中的5个进球,使之成为乌迪内斯历史上在该项赛事中进球最多的球员。乌迪内斯虽然没有超级前锋,但其中场的攻击力不容低估,扬库洛夫斯基、平齐、皮萨罗等人都是进攻的好手。但后防实力的欠缺以及板凳深度的不足,使得他们的进攻难免有所保留。

  罗马的三叉戟是国际级

  罗马绝对有打三前锋的资本,托蒂、卡萨诺和蒙特拉,哪个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国际级前锋。而在德尔维奇奥、巴蒂斯图塔英勇的前几个赛季,泽曼、卡佩罗等人同样为罗马架上了三叉戟。蒙特拉本赛季已经进了19个球,是最佳射手最有力的争夺者。“坏小子”卡萨诺逐渐成熟,任何对手都要严加看防这位巴里少年。托蒂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球队领袖,他有出众的助攻能力,还不贪功,从蒙特拉进球后与他拥抱的场景,可以看出前场搭档对其帮助的感激。托蒂是进攻的核心,第24轮有托蒂的领导,罗马可以3比0大胜利沃诺,然而没有托蒂的罗马上轮对阵巴勒莫,却打不出以往狂攻的气势,只得俯首称臣。

  罗马的中场人才济济,尤其是在进攻中,原本433的阵型常常变化为343,曼奇尼和助攻上前的帕努奇都是边路突破的高手。罗马的攻击力毋庸置疑,总进球45个仅次于国际米兰,然而失球却达到38个,居第3位。一方面,失球是狂攻难免要付出的代价,另一方面基伏、梅克斯、托马西等防守好手遭遇伤停影响了防守的质量。德尔内里近期对德拉斯和阿奎拉尼的重用应该会对球队攻防平衡起到一定作用,届时3前锋的发挥少了后顾之忧,可能会更从容。

  卡利亚里依靠升级法宝

  萨丁岛人历来给人坚强、倔强的印象,他们的球队卡利亚里也不例外。卡利亚里本赛季稳居排行榜中游,在球队激情似火的进攻面前,普通球队的后防大多招架不住,而他们的三前锋也是最早被注意的。其实卡利亚里在上赛季的乙级联赛中就在使用三前锋:埃斯波西托、佐拉和当时的最佳射手苏亚索。

  本赛季到第26轮,阿里戈尼的球队有36个进球居于中上游。在强队面前,卡利亚里的防守或许不足以帮助他们过关,所幸他们在对同档次球队的比赛中硕果累累,尤其是在主场创下8胜4平1负的战绩。

  卡利亚里队中没有当红的明星射手,老佐拉为球队带来了经验,深悟胜负之理的他给了年轻人不少教益。他拥有很高的威望,对球队的团结起到相当大的作用,是球队的精神领袖。25场6个进球,佐拉的攻击力优于很多正在当打之年的射手。28岁的兰杰拉左路的突破能力非常出众,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在与卡利亚里的比赛中都吃尽了他的苦头。埃斯波西托是队中的头号射手,25场13个进球的表现,在中下游球队的前锋中并不多见。由于埃斯波西托和兰杰拉的优异表现,两人都入选了意大利队。□一愚

  三叉戟之性格取向:泽曼喜欢玩心跳

  “前进,前进,无论是胜利还是死亡,我们都要前进。”拿破仑年轻时的豪言壮语被泽曼奉为至理名言,自从他执掌莱切,球队的风格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泽曼执教的岁月里,历来对尤文这样的豪门怀有不平之气,他那种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性格与“小辣椒”一拍即合。1975年就成为意大利公民的泽曼可能已经在盘算再创造出当年的“福贾奇迹”了。

  泽曼爱跟人叫板,讨厌龟缩防守,当年执教拉齐奥时,他就崇尚进攻。如今执掌莱切,丰富的人力资源,又为他的进攻提供了方便。莱切本赛季经常使用的是433的打法,前场“三叉戟”中,武齐尼奇是最稳定的攻击点。这已经是武齐尼奇在莱切效力的第5个赛季,泽曼到来之前,他很少受到重用,出场时间和进球都相当有限,只是在02/03赛季冲击甲级的时候踢上主力,依然表现平平。泽曼的到来使得这位赛黑射手焕发了青春,18次出场10个进球是最好的说明。武齐尼奇虽然拥有1.86米的身高,但身材比较单薄,并没有一般意义上大中锋在身体对抗中的优势。泽曼没有教条地安排他去抢点、争顶、干力气活,而是给予他更多的活动空间,发挥了他脚下技术和移动上的优势,教练的知人善任也激发了他“士为知己者死”的斗志。

  由于队中中前场人才较多,泽曼常常能够尝试不同的变化,尤其是大量使用年轻球员,更为进攻增添了不少活力。克罗地亚前锋别拉诺维奇是先发阵容中的常客,他身高体壮是标准意义上的中锋,目前5球入账,在高空球中的威胁相当明显。来自科特迪瓦的科南刚刚22岁,泽曼已经给了他11次出场机会,4个进球对得起教练的信任,但他进攻方法过于单一,单纯依靠脚法,配合意识差,身体对抗能力弱,要担当大任还需一段时日的磨练。

  □一愚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