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汉为恩师去世难过:当年我就是他的革命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1:1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全攻全守”的创始人米歇尔斯去世了。对恩师的离去,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称自己根本就没有想到,但由于他正好在荷兰,准备在下周一再赶往比利时,参加恩师的葬礼。

  3月3日傍晚,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阿里·汉时,阿里·汉告诉记者,本月初是他母亲的生日,他刚从德国赶回荷兰给自己的母亲过完生日,本打算在这个周末返回德国家中
,但没有想到突然传来了恩师去世的消息。“这是一个令我难以接受的事实,因为没有他,我就不可能有今天,同样也就不可能有荷兰足球的辉煌。”阿里·汉伤感地说。

  阿里·汉称,1967年也就是他18岁那年进了阿贾克斯,在米歇尔斯指导下踢了4年球。后来在荷兰国家队,他又跟随恩师参加了1974年世界杯赛并获得亚军。“他对人很温和,特别是能用心去对待每一位运动员,对我也一样。我当教练后的很多东西都是跟他学来的,比如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位球员、赢得尊重。在他执教阿贾克斯的4年里,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因为我某次在比赛中丧失了很好的得分机会,回去后他就把我‘下放’到预备队,作为对我的惩罚。但这样的惩罚对我来说能牢记一辈子,让我记住了足球比赛中把握机会是多么地重要。”

  阿里·汉对记者说,米歇尔斯给他最重要的影响还是改变他踢球的位置。“我觉得中国人对于‘total football全攻全守’的理解方面可能还存在着一些偏差。这种打法的产生并不是因为米歇尔斯觉得,场上的10名队员应该同时防守或者同时进攻,而是因为荷兰足球的防守不好。”

  阿里·汉解释说:“我以前是踢前场的进攻型球员,最喜欢的位置是10号,但在1974年世界杯赛前,由于荷兰队中没有能够胜任清道夫位置的球员,因此米歇尔斯找到了我,问我能否改打这个位置。虽然我很不乐意踢那个位置,但在他的教导下,我答应尝试了。对我来说,我的进攻能力显然要强于防守的能力,所以我在比赛中经常会前插参与进攻,然后再考虑去防守。所以,‘全攻全守’打法的产生并不是球队进攻的需要,而首先是防守上的需要。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说明了防守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性。我想,在我执教中国队期间,很多人都对我的一些做法产生怀疑,我个人认为产生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于对足球理念和概念的理解上存在着偏差。”

  阿里·汉表示,不管如何,他将在下周一赶到比利时,参加恩师的葬礼,“但葬礼具体安排在何时、如何安排,我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我肯定会参加的。我现在在荷兰的家里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