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一块阵地也丢失 英超黑人教练竟成“珍稀品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1:02 体坛周报

  记者赵新报道 自法国人蒂加纳离开富勒姆后,英超20支球队所有主教练均为清一色的白人。随着英格兰和欧洲反种族主义呼声不断高涨,不少人呼吁英超主教练中也应有黑人代表。

  英格兰前著名国脚保罗·因斯职业生涯中曾获得过众多成就,也是英格兰队历史上迄今唯一的黑人队长。因斯目前已处于半退役状态,根据他的个人计划,将于本赛季末正式
挂靴。绰号“总督”的因斯希望退役后能走上教练岗位:“我总是对莱斯·费迪南德说,希望他能尽快成为主教练,然后我给他做副手。当我成为英格兰队队长后,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作为第一个黑人队长感觉如何?’我当时就回答说,‘成为国家队队长固然是个人的骄傲,但如果能成为年轻黑人球员及黑人主教练的榜样那最好不过。’我们需要黑人主教练来英超执教。巴恩斯、坎宁安等人为黑人球员树立了榜样,现在我们需要有些人成为黑人执教的先行者。”

  迄今为止,英格兰籍黑人主教练确实寥寥无几,取得成功的就更凤毛麟角,卡马拉应算是个中翘楚。1996年他率布拉德福德冲击英甲成功,且为该队日后冲入英超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还有一些黑人教练虽未成为所在球队的主教练,但也有着不凡的经历,米德尔斯堡教练安德森和在达灵顿任教10年的加里·本内特是代表人物。

  目前在天空电视台任解说顾问的卡马拉以亲身经历告诫黑人教练一定要主动争取执教机会:“当劳伦斯被布拉德福德解雇时,我正好在队内执教,我主动请俱乐部主席里奇蒙德给我一个机会。你不能期望天上掉馅饼。虽然我现在已不执教,但吉林厄姆、布拉德福德及巴恩斯利都曾希望我去执教。这说明俱乐部主席在任命主教练时并不以肤色为标准,而是看实际能力。”

  英格兰足总和球员工会目前正在联合开展一个旨在培养年轻黑人教练的教练培训计划,足总发表声明说:“我们正在试图给那些希望执教的退役黑人球员一个教练培训的机会,英格兰队的女教练鲍威尔就是黑人主教练的榜样,这说明黑人同样能够胜任在高水平的执教。”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