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性格外向的球员 铁腕治军的严帅--追忆米歇尔斯生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0:49 《足球》报

  记者刘彬彬报道 2005年3月3日凌晨5时,一代名帅米歇尔斯,因心脏手术并发症终老比利时阿尔斯特医院。符合他的性格,他的逝世安静而低调,但这是一场无法默默进行的哀悼。全攻全守之父,在功利足球的渲染下默默辞别,犹显凄凉……

  作为教练他严谨缜密,但作为球员却恰恰相反。米歇尔斯作为教练才获得真正的名声,但作为一个球员,他干得也并不坏,为阿贾克斯一线队出场269次,121次破门。“我踢
球时教练水平太低,一个更好的教练也许会让我更优秀。”米歇尔斯这样总结球员生涯。他说得没错,在阿贾克斯的处子秀,

  18岁的他就攻进5球。但战争和荷兰足球的不成气候桎梏了他,让他只能在场边展示他非凡的天赋。

  1965年,阿贾克斯主席范普拉格任命米歇尔斯接替巴金汉姆为新任主帅。对没有经验的米歇尔斯,这不是最佳时刻。管理层刚刚更替,一队也面临降级。“就是一团糟”,年轻的克鲁伊夫如是说。但也许恰恰相反,没有压力,米歇尔斯得到了实验的最好机会。四个联赛冠军和三个杯赛冠军,1971年,在温布利,欧洲目睹了奇迹,潘纳辛耐科斯被打成0比2。他根据匈牙利的424打法建造的全攻全守初见成效。

  作为教练的米歇尔斯性格突变,挚友斯瓦特回忆:作为球员他会唱轻快的咏叹调,作为教练,他永远不允许那样的声音。凯泽尔也承认:他一成为教练,完全不能接受自己那样的球员。米歇尔斯本人不承认:“我不是无情,只是严厉。”严厉的他在温布利获胜一周后,向所有人惊讶地宣布将前往巴塞罗那。米歇尔斯走了,也带走了他的神奇,上世纪60年代一直在皇马阴影中度过的巴萨开始重新品尝冠军,而米歇尔斯,则间接开创巴萨足球此后35年的荷兰情结。

  除了铁腕治军,米歇尔斯的心理学指导也颇有收效。1974年备战世界杯时,米歇尔斯让球员们知道违纪的范哈内亨必须离队,但由他们决定。范哈内亨在大堂里焦急等待,球员们则集体研究。这种民主,对球队至关重要。荷兰人不喜欢做官讨厌专制,米歇尔斯非常清楚。14年后他在巴斯滕身上故伎重施,受伤的射手从第一天就清楚他可能随时回家。于是他努力训练,最终成为欧洲杯最佳球员。但米歇尔斯眼中,真正的明星是古力特。现费耶诺德主帅一直在困惑,为什么在俱乐部总是受处罚的他,在严厉的米歇尔斯那里却相安无事。米歇尔斯一天回答了他:“因为你们是职业球员,已经不需要我来纠正你的人格,你自己会去做。”

  作为教练,他极为成功,荷兰世纪教练、两枚皇室勋章、欧足联终身成就奖……他的全攻全守足球影响了几代人。但现今功利的足球让米歇尔斯心灰意冷。挚友博斯坎普哈特都看出了他的改变,“里诺斯富有,但仍然不舍得花些钱去度假,他变得性格内向。”米歇尔斯用更多时间陪伴妻子。但一年前,米歇尔斯的妻子薇尔辞世,“我一直有直觉,他也许想离开,他们真的不可分离。”他的爱将古力特得到消息后说。而整个荷兰,也陷入了巨大的悲痛,去往天堂的路上,米歇尔斯留下的是一路传奇。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