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视防守成西甲弱队惟一共性 豪门落魄刺激中产狂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01 《足球》报

  记者江弋评述今年西甲的气候在大变,传统的“四大天王”中只有巴萨的表现在投资规模的力挺下令人称道,拉科和瓦伦的退步则极其明显,皇马虽然无忧欧战门票,但在未过30轮前就将战略重心转向冠军杯,这其实也是没落、无为的显著标志。如今,西甲出现一股争夺欧战门票的新势力:维拉雷尔、塞维利亚、西班牙人和贝蒂斯目前都有进军下赛季冠军杯的可能。

  拉科崩塌导致断层滑坡

  没有诱惑也就缺少动力,西甲积分榜今年最明显的一个变奏就是以往冠军杯板块和第5名之间的“断层带”消失了。上赛季第4名皇马与第5名毕尔巴鄂的积分居然差了14分。2002/2003赛季和2002/2001赛季的“断层带”虽然出现在3、4名之间,但由于只有1张票的诱惑,参与竞争的球队数量也从未超过3支。今年的态势则因为拉科的崩塌和瓦伦西亚在拉涅利时期的平庸无奇而变得玄妙诡异,目前可供“中产球队”竞争的冠军杯门票变成了两张。今年的“断层带”已经滑坡至第7名(贝蒂斯)与第8名(马竞)之间,剩余12轮联赛最激烈的竞争就出现在第3名(维拉雷尔)与第9名(拉科)之间,目前该区域内7支球队的分差都控制在7分以内,这意味着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支最有希望跻身冠军杯的球队中,同属塞维利亚和贝蒂斯都是2001/2002赛季才从乙级返回甲级行列的,维拉雷尔升级时间也不算太久,而西班牙人队前5个赛季最高排名也仅仅是第9,用“进步神速”来形容他们毫不夸张。

  重视防守是惟一共性

  西班牙媒体常说:“每支降级队都有不同的衰败原因”,那么这四支“腾飞”的球队呢?他们有成功的共性可言吗?以往对于西甲的中产球队而言,金钱刺激、聘用贤帅和笼络人情是最有可能获得爆发的三大捷径,但这三条捷径没有一条是这四支球队成功的共性:论富庶,西班牙人显得寒酸,仅维拉雷尔提供给弗兰300万欧元的年薪就足够他们颤栗了;但要论帅才,洛蒂纳对西甲的研究又要超过其他三家;至于“人情世故”,今年这四支球队中除维拉雷尔外都不乏深厚的联赛根基。

  只有防守才是这四家崛起的共性。26轮过后,维拉雷尔的防守在西甲排名第3,塞维利亚和西班牙人队的失球数也控制在“2字头”以内,贝蒂斯虽然失了33个球,但这与核心阿松桑缺席多时有很大关系。相对防守质量而言,这四支球队的进攻能力则参差不齐,维拉雷尔和贝蒂斯的攻击体系明显比塞维利亚和西班牙人更完善,后两队的进球数甚至还不如排第15位的奥萨苏纳,但此时“盾牌”的重要性也就越发突出。

  爆发之后警惕昙花一现

  从目前咄咄逼人的气势来看,这四支球队亮相下赛季欧洲两大杯的可能性非常高———维拉雷尔近13轮拿到29分;塞维利亚凡是面对区域竞争对手时的胜率就非常高,本赛季客场分别击败瓦伦西亚和皇马,对维拉雷尔、拉科和西班牙人也保持不败;西班牙人队的抢分目标则是中下游球队;贝蒂斯则有连续10轮不败的佳绩做保障,只是近期稍有回落。

  西甲是一个特别容易诞生“黑马”的联赛,但这个联赛的“黑马”也最容易被时间漂白。萨拉戈萨、马略卡、阿拉维斯、皇家社会和塞尔塔就是近年为赚一次欧战“吆喝”而付出惨重代价的典型。现在人们关心的是这四支球队在本赛季爆发后的命运。从实际着眼,不难看出这四支球队目前具备的底蕴甚至强过前年的皇家社会和塞尔塔,但仍处于“联盟杯强队”的档次,要参与冠军杯还需积累和锻造。这四支球队优于以往“中产黑马”的环节体现于既有个体英雄,如巴普蒂斯塔、奥利维拉和里克尔梅,又都有一个比较完备的主力阵容和比较成熟实用的战术体系。

  避免昙花一现的关键是下赛季要留住教练和尖子球员,虽然这对主要依靠倒卖人才保证资金循环的中产球队非常困难,但如果维拉雷尔失去了里克尔梅和弗兰、塞维利亚放走了巴普蒂斯塔、贝蒂斯没有了华金和奥利维拉、西班牙人走了洛蒂纳和德拉佩纳,这四支球队即使出现在了梦寐以求的欧洲赛场,也必然失去原有的光芒和发展的保障。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