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只有一人比皇马更优秀 巴西队错过他是历史性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13 足球周刊

  当胡安·菲格先生将卢森博格送到皇马的第一天,巴西主帅曾在接受《足球周刊》采访时说:“我们与巴萨不就是差13分吗,其它我们什么都不差!”8轮联赛之后,尤其在主场负于毕尔巴鄂后,卢森博格已经放弃了同样的想法。

  赛后,卢森博格下榻的米盖尔酒店职员第一次看到巴西人没有要咖啡,而是点了一杯“迪拉”(一种静心用的饮料)。巴西铁帅在7连胜之后忽然发现自己是如此孤独,迫于主席
弗洛伦蒂诺的压力,赛前被迫将屡次迟到罗尼安排到替补席上,而为了不伤爱将的心,又以“为冠军杯留力”为借口,保存了劳尔和齐达内。最终,变阵失败使他一下失去了3分、球迷的信赖,以及冠军杯对阵尤文图斯前最需要的气势。

  德科独一无二

  2月19日,伯纳乌和坎帕诺一齐开战,18万人不仅仅盯着各自的主场,也不时听着收音机,盯着大屏幕,关心着另外一个球场发生了什么。此刻,皇马人那么热爱马洛卡队,巴萨人则为毕尔巴鄂的进球欢呼。

  里杰卡尔德似乎忘记了穆里尼奥的铁军,排出最强阵容迎战保级队伍,他的概念很明确:甩掉皇马。卢森博格则好像很在乎卡佩罗,在罗伯托·卡洛斯已经缺阵的情况下,特意留下了罗尼、齐达内和劳尔,着实小视了北部雄狮毕尔巴鄂,难道他真的看低了对手?事实上,从比赛第1分钟起,巴西人就没有了信心,在一种极端无奈中看着球队输掉比赛,与巴萨的差距重新回到7分。

  如果有人说今天的小罗已经全面超越齐达内,一定会有人反问,既然有反问就不是一个公认的事实;现在就能定义罗尼不如埃托奥了吗?欧洲至少80%的职业专家都不会认可,因为在状态的罗尼依然恐怖。同样的理由,哈维的脚法不会比贝克汉姆高超;久利速度不俗,就全面而言还是不如费戈。

  博斯克时代,费戈、罗尼、劳尔、齐达内任意互换,俨然宇宙流。奎罗斯失败后,这一传统被放弃,皇马逐渐强调战略战术,无论是442,还是4231,每一名球员都有着熟悉的位置和跑动路线,只要遇到布阵严谨的对手,皇马就很难突破,并在消耗中失去优势。

  评选巴塞罗那本赛季最成功的签约,埃托奥很优秀,但要取决于状态,只有80%功力的埃托奥就是一个摆设。所有统计显示,德科才是巴萨本赛季实现根本突破的钥匙,这位被里杰卡尔德在场上全面放任,拥有所有自由路线和位置的现冠军杯冠军球员,是巴萨进攻和防守的发起人,有时还是终结者。

  人们可以明显的发现,一位冠军杯新料冠军、欧洲杯亚军得主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加盟巴塞罗那,在皇马是不可想象的,他一定会以一位巨星的身份走进伯纳乌。但德科选择了前者,而且像所有队友一样充满了饥饿感,尽管他不乏冠军。 德科的为人令所有巴萨人处于感动中,记者曾经问过他的队友,普约尔的评价是“一位冠军,一位为大家夺得冠军而来的队友。”哈维的评价是“在德科身边,你会有一种安全感,无论多大困难,他总会在奔跑中寻找机会。”

  曾任巴西国家队主帅的卢森博格说过:“人的观察能力总会有一些失误,巴西没有发现和挖掘德科就是一例,未来的足球更需要这种杰出而不张扬的球员。”德科就是这样一道看不见的闪电。在皇马可以找出任何一名巴萨球员的对应者,惟独德科是例外。

  一言堂与百家言

  巴塞罗那内部有着严重的失和,主席拉波尔塔和第一副主席罗塞尔之间虽然表面握手言欢,但关系越来越疏远,俱乐部由此分化。此外,克鲁伊夫高高在上,随意发炮,有时候针对罗塞尔,有时候也会给予拉波尔塔和里杰卡尔德难堪。

  皇马不同,弗洛伦蒂诺一言九鼎,没有人敢于和他对峙,全票通过已经成了皇马一个世纪以来的壮举,哪怕在一无所获之后,会员代表大会上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质问弗洛伦蒂诺哪怕一个问题。以往,皇马的统一总是发生在捧杯的一霎那,现在“团结”和“亲密无间”在远离西贝雷斯广场的地方就已经完成。

  当罗塞尔冷对拉波尔塔,克鲁伊夫嘲笑球队的时候,布特拉格诺竟然称弗洛伦蒂诺“无与伦比”,这真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差别。在巴萨,严峻的内部矛盾使得俱乐部充满竞争和监控,每一项工作都可能获得来自两个阵营和克鲁伊夫司令部的不同意见,但只要对夺冠有利,均会获得通过,夺冠成了3方的唯一主题。克鲁伊夫的巴萨“失冠论”发表后,人们可以看到许多积极的方面,拉波尔塔和里杰卡尔德虚心接受,并请球圣放心;罗塞尔保持沉默,却激励自己带来的巴西球星尽心尽力,给克鲁伊夫一个证明;埃托奥这些“自由球员”公开发誓,要用行动证实克鲁伊夫也有判断失误的时候。

  反过来,皇马内部每一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在消极的执行着来自弗洛伦蒂诺的旨意。有一个事实最能证明这一点,在弗洛伦蒂诺的第一个4年任期,主要助手是巴尔达诺,两人一起共用早餐已经成为习惯,后者也给了弗洛伦蒂诺很多良好的建议。但眼下,巴尔达诺的接替者萨基不再是弗洛伦蒂诺早餐时的主宾,换的是新闻总监费雷拉,这位得到弗洛伦蒂诺极度信任的人就是将所有不同意见扼杀在距离主席很远的地方。

  一家是天下大治,一家是雷鸣电闪却同仇敌忾,巴萨比皇马多得这一点相当重要。

  为夺冠巴萨媒体牺牲市场

  费雷拉之所以得到弗洛伦蒂诺的特殊信任,不仅是他能够准确的传递内参,还能遥控马德里的传媒。

  这位前塞尔电台经理是西班牙现任首相萨帕特罗的挚交,在后者竞选时期立下汗马功劳。弗洛伦蒂诺在谋求竞选连任时高薪聘请,费雷拉以他特有的能力让竞争者桑斯只获得了区区1000票,丢足了面子。他的卓越表现赢得历来皇马新闻官在俱乐部内部都不曾比拟的地位。在费雷拉的诱导下,塞尔电台、《马卡》和《阿斯》纷纷成了为弗洛伦蒂诺换取更多资源的工具。

  相比之下,拉波尔塔没有必要这么费心。虽然因为竞选时期的报道倾向,他对《世界体育》充满敌意,对《每日体育》报以感激,但他很清楚,为了巴萨5年来的一个梦想,巴萨媒体早已放弃彼此攻击,也放下了攻击范加尔和加斯帕特的武器,整个加泰罗尼亚媒介都没有像今天一般统一。前面提到的两家报刊不需要像马德里同行一样讨好弗洛伦蒂诺。他们为了巴萨夺冠,不惜得罪所有对手,哪怕失去加泰罗尼亚之外的任何市场。

  弗洛伦蒂诺和费雷拉煞费苦心,赢得了主流媒介的相应,但他们的过于偏心,也激起了马德里其它媒体的群起攻之。站在塞尔电台对面,Coppe和零点电台就不时给予皇马颜色看看。2月21日,Coppe电台请来了博斯克、卡马乔和雷蒙,并连线奎罗斯(足球周刊将同时进行联合采访),向皇马发起反击。

  在一个不和谐的外部环境影响下,皇马球员和俱乐部之间均采用了使用媒体进行交流的方式:弗洛伦蒂诺不满意谁,首先让媒介炮轰,他再出来安抚;球员不尽意时,也不对萨基和卢森博格讲,而对媒介倾诉。

  19日,卢森博格正是在这样的外部压力下,放弃己见,按照主席的安排,作出弃用罗尼的幼稚决定。里杰卡尔德比卢森博格幸运,他除了得到评论员的苦口婆心外,还在巴塞罗那媒介的字里行间中找到了关爱和信任。当穆里尼奥称他1年就夺得了巴萨努力了一个世纪的成果——1座冠军杯的时候,坎帕诺只剩下对荷兰人的祝福和声援。

  迫于弗洛伦蒂诺的压力,卢森博格违心安排罗尼替补出场。但变阵失败使球队失去了3分、球迷的信赖,以及冠军杯对阵尤文图斯前最需要的气势。 (滨岩)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