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瓦伦新帅翻版贝尼特斯战术 强调边路才是攻势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3:13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拉涅利走了,洛佩斯首战贝蒂斯便取得了开门红,瓦伦西亚久违的漂亮足球赢得了一片喝彩。但这并不代表瓦伦西亚的问题已经解决,洛佩斯来仅仅是为了救急还是长远计划,瓦伦西亚组织上的混乱能否就此得到改善,球队今后追求的方向又是什么呢?

  来自科多韦斯的洛佩斯,上世纪70年代曾效力过塞维利亚和马竞,但一次严重的膝伤让他过早离开了绿茵场。和贝尼特斯一起通过教练训练班的考试后,洛佩斯开始了执教生
涯。1993年,他开始担任玻利维亚队助理教练,球队打入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并夺得了1997年美洲杯亚军。

  重返西班牙后,洛佩斯带过莱达和希洪竞技,但均被中途解职。直到2001年,贝尼特斯接掌瓦伦西亚,邀请他出任助理教练,两位老友一起工作了3年。期间,当贝尼特斯和球员发生矛盾时,往往是由洛佩斯调停。洛佩斯的一大特点,是善于和球员进行交流。梅诺蒂说过,当好教练的秘诀,是对自己了解。所谓自己,包括俱乐部的历史,麾下球员的特点,以及球迷对球队的要求。洛佩斯熟悉西甲,又有在瓦伦西亚工作的经验,符合上述条件,是个理想人选。

  近年来,瓦伦西亚已成为欧洲强队,主席索莱尔一心想找大牌教练。但假如新来的教练对西甲、对瓦伦西亚不了解,未必能在短期内取得好效果。索莱尔这次起用洛佩斯首先是为救火,赛季结束后用成绩决定下赛季是否续约,表现了足够的谨慎。而去年夏天,在挤走贝尼特斯后,拉涅利匆匆上任。当时索莱尔对管理俱乐部缺乏经验,给了拉涅利3年合同,并让他操纵转会。

  现在,拉涅利走了,他带来的几名意大利球员也成了累赘。这是给索莱尔的一大教训,在西甲,购买什么样的球员最好由俱乐部做主,至少要通过俱乐部总经理或体育技术小组。现在的俱乐部都很功利,一旦成绩不好,首先炒的是教练,而新教练未必会对以前的球员满意,他们会提出要自己理想中的球员。如此恶性循环,会使俱乐部每年在处理超编人员时,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1997年,瓦伦西亚免费白送给马洛卡坎波等5名球员,差不多组成了马洛卡的半个主力阵容,成为西甲的一大笑话。

  洛佩斯不必过于考虑球员国籍,他应该让意大利人适应瓦伦西亚风格,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洛佩斯可以重用艾马尔和米斯塔,但米斯塔未必一定要打满剩下的13场联赛,因为科拉迪和迪瓦约都是很好的轮换选择。洛佩斯下半场派上迪瓦约和莫雷蒂是明智的,这样可以调动每名球员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球队的团结。

  洛佩斯当球员时,担任过右后卫和右前卫,比较习惯用边路进攻,和贝尼特斯十分相似。瓦伦西亚能打边锋的有鲁费特、安古洛、维森特和本赛季购入的菲奥雷。对贝蒂斯时,鲁费特和艾马尔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想见,维森特和安古洛伤愈复出后,也应该受到洛佩斯的重用。这首先能让瓦伦西亚球迷满意,因为强调边路进攻是攻势足球的开始,他们要尽快忘记拉涅利。

  谈到什么是瓦伦西亚今后足球的方向,洛佩斯说:“球队的方向是个长远的计划,这是主席团应该考虑的。我的任务只是在最后几个月的比赛中,改善球迷和球队的关系,这需要球队在场上有好的表现,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联赛前4名。瓦伦西亚本赛季的实力比上赛季有所增加,我们应该有这个能力。”瓦伦西亚目前联赛排名第4,和西班牙人、贝蒂斯积分相同,竞争十分激烈,他们之后的对手还包括巴萨和皇马。不过在战胜贝蒂斯后,洛佩斯的球队已经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