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欧洲冠军重现19年前奇迹 意大利传奇门将感动上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22 《足球》报

  一位伟大门将率领球队,点球淘汰联盟杯卫冕冠军,这让罗马尼亚人想到了19年前的奇迹。1986年的塞维利亚,布加勒斯特星队点球决战击败巴塞罗那,捧起罗马尼亚历史上唯一一座欧洲冠军杯。比分是2比0,罗马尼亚人只罚入两粒点球,但已足够,因为巴萨5次点球都被星队门将杜卡丹拒之门外。同样是点球大战,同样拥有伟大的“门神”,罗马尼亚人无法拒绝再次狂欢。

  “一个完美的夜晚,但生活还要继续。”迅速恢复平静的或许只有曾加。联盟杯还要继续,而本周末,冬歇后的联赛也要重新开战。领先第二名6分,星队夺冠形势不错,但这不是意大利人的目标。“曼奇尼很幸运,的确很让人羡慕他。”离开意大利8年,曾加不止一次表达过重返意大利、重返国米的想法。

  在喀尔巴阡山流浪

  当曾加在1990年世界杯上创造519分钟不失球的纪录时,他的好友曼奇尼却只能在板凳席上坐满630分钟。但当曼奇尼已奔走于意甲豪门教练席时,曾加却还在罗马尼亚流浪。如果说多纳多尼的执教之路蜿蜒曲折,那么他的国家队队友曾加更是命运多舛。淘金也好,养老也好,他们的美国之行都并不顺心。对此,多纳多尼的沮丧更多来自于生活,曾加则不同。当多纳多尼从纽约地铁明星队带着佩雷拉的指点回到意大利时,曾加才刚刚踏上美利坚。这位新英格兰革命队的守门员兼教练在13个月后就被解雇了,因为竞技上的失败。

  回到意大利沉寂了不久,曾加又操起布雷拉的教鞭。这是米兰的丁级队,但结局仍是提前下课。此时,性格刚烈的曾加才意识到,该学点东西了。担任意大利电视台Telenova和RAI解说顾问同时,曾加去了科尔维奇亚诺(意大利国家队训练中心),进修教练课程。

  “我和民族俱乐部主席约尔古列斯库的友谊超过了15年,他第一次邀我执教是在6个月前,我当时拒绝的理由是,还未修完课程。”2002年7月23日,曾加终于开始执教生涯。“我很高兴来到罗马尼亚,因为我希望环游世界,尝试异国的新鲜经历。”黑暗的遭遇后,曾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这里并不轻松,但我希望借助我在科尔维奇亚诺学来的东西,当然,还包括我在球场上的经验。”教练席上的曾加并不孤单,罗马尼亚球星彼德雷斯库和民族队老队长马特伊都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辅助他执教。曾加很乐观,或许唯一不足的,就是对俱乐部经济状况的认识。

  罗马尼亚之旅,开始非常甜蜜。前任留给他的是联赛和杯赛双料亚军,曾加首场比赛就是联盟杯资格赛。巧合的是,这是“前国门”之间的对话,对手阿尔巴尼亚地拉那队主教练是前南斯拉夫国门哈季亚基奇。8月15日在地拉那的首回合,前锋马里安·拉度的进球帮助曾加取得开门红。三天后,意大利人又在联赛取得开门红。

  开局一帆风顺,但赛季是漫长的。球队最终只获得第八名,惟一的收获是杯赛亚军,成绩无法让人满意。或许因为15年的交情,主席没有赶走他。而让曾加离开的,竟然是是赛季后爆发的俱乐部经济危机。

  沉重的债务迫使俱乐部出售了头号射手拉度,但仍无法解决曾加12.8万欧元的年薪。时任总经理奥拉鲁乌,也是曾加的前任,告诉意大利人:“我们付不起第二年的薪水。我们也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同时,俱乐部也希望再找到赞助商留住意大利人。又一次不幸遭遇,让曾加感慨:“在罗马尼亚,我有家的感觉。我从没有感觉自己是外国人,但球场外的一切实在让我震惊。”赞助商没着落,2003年9月10日,总经理重拾教鞭,而曾加则成了球队技术主管。2003年12月5日,曾加结束了在民族队的18个月旅程,这次告别是他主动提出的。

  多瑙河上最亮的星

  6个月后,曾加又回到布加勒斯特:“我是地球上最开心的人,我将执教的是罗马尼亚最出色的球队,我迫不及待地想和球员们见面了,我对他们非常熟悉。”这次让曾加食言的是一个意大利人,布加勒斯特星的老板吉吉·比卡利。

  意大利富翁比卡利是个正统的基督教徒,单是他在罗马尼亚修建的天主教堂就超过了20座。去年10月,球队战胜南安普顿晋级联盟杯下一轮时,比卡利的教堂又多了一座。“我曾向上帝承诺,如果我们晋级,我将建造一座教堂。现在,我要再次承诺,每晋级一次都要如此。”很遗憾,星队后来的对手是利物浦……

  有媒体曾戏称:“如果上帝不是个星队的球迷,他或许也应该乐意为比卡利的虔诚而改变,保佑他们在联盟杯上的成绩。”上帝动心了,因为曾加,意大利门神的星队已经进入了16强。说服曾加的自然有比卡利的虔诚,但更多的是意大利富翁的豪爽和俱乐部经济上的稳定。

  选择意大利老板之外,曾加还带来了一位意大利助手,佩德拉济尼既是他在国米的队友,也和曾加一样出生在米兰。身在罗马尼亚,心系意大利。语言上的相似曾是曾加选择罗马尼亚的原因之一,但他始终是个意大利人,比卡利终于为他的星队找到了“厨师”。

  曾加真的是位厨师,不只在球场上。在布加勒斯特,曾加一直习惯去Trattoria Il Calcio餐厅吃饭,餐厅的大股东是前任老板约尔古列斯库。热衷于烹饪的曾加,对饭店的炸肉排十分不满,几次进入厨房给厨师建议,“在意大利,这种肉排都是用新鲜的牛肉,但罗马尼亚人只吃猪肉。”在曾加许可后,餐厅的名字被改成了米兰·曾加。餐厅的大厨萨拉吉安笑着说:“曾加的厨艺很棒,他改良了我们的炸肉排。”曾加承认,在美国期间,他也同样直接对那里的饮食提出了批评。“在波士顿,同样的米兰·曾加餐厅也筹备好了,在那里,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情。”曾加很开心,但对他来说,最开心的永远是下一件事情。带领布加勒斯特星夺冠?或许应该是,回到米兰城,在那里执教,当然还有一家更纯正的米兰·曾加。

  重返故乡米兰,迟到但迟早会到。2003年8月,他就曾以“敌人”的身份回过家。曾加带着布加勒斯特民族来到米兰,一场邀请赛,通过点球大战后击败了安切洛蒂的AC米兰,而3个月前,米兰人刚刚点球大战击败尤文,获得冠军杯。“我很荣幸能被AC米兰邀请,但请允许我抱怨一下,为什么不是国米来邀请我呢?”玩笑中,曾加流露出的是雄心。

  1号曾加、9号安切洛蒂、17号多纳多尼、18号曼奇尼,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他们一起为国效力。如今,不惑之年的袍泽们,现在都已在教练席上纵横捭阖。

  惟一不在意大利的是曾加。

  但,他会回来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