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嗜血怪物也有绝命死穴 要击败巴萨只有一种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们简直实在反足球,全场九名球员都在防守。”里杰卡尔德在主场被凯尔特人逼平后如此抱怨。然而西甲教练恐怕还得感谢奥尼尔发明的“铁桶阵型”,面对巴萨这样视攻如饮血的“怪物”,各队纷纷克隆起了凯尔特人的防守战术,效果还真的不错。

  从联赛来看,冠军联赛主场对凯尔特人的确可以算是一道“分水岭”。对凯尔特人之前,巴萨联赛中10战8胜2平,胜率80%,进20球,平马德里竞技和毕尔巴鄂也均是在客场,
也情有可原。这之后,巴萨打了13场联赛,其中10支球队采用了防守打法,巴萨的战绩下降为6胜3平1负,胜率也下降为只有60%。除却主场4比0胜马拉加(巴萨开局很好30分钟进两球),以及对马洛卡的2比0(德科两次远射)之外,剩余四场胜利净胜球均不超过1个。瓦伦西亚、皇家社会、努曼西亚和西班牙人都靠这种打法从巴萨身上拿分,而即使是莱万特这样的弱旅也靠防守给巴萨造成了大麻烦。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到,防守依然是对付巴萨最有效的武器。也难怪穆里尼奥会在巴萨的主场走防守反击路线。《世界体育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曾经指出:“巴萨一成不变的433阵型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被对手在中场过多的人数限制。”中场控制是巴萨创造进攻力的源泉,《ABC》报也说:“掐死了巴萨的中场等于防住了巴萨一半的进攻。”

  同西班牙人这场比赛莫不如此。塔穆多、波切蒂诺受伤,洛蒂纳带着低调的西班牙人果断的摆起了铁桶阵,并是不是用定位球威胁巴萨球门。德科曾说:“当对手密集防守时,我们需要更快的传球。”但上半时,却很难看到加泰军团有什么流畅的进攻。进攻过于集中在右路很容易让西班牙人防守落位。尽管下半时情况有所改观,但依然没有进球。一直高举进攻大旗的巴萨,现在面对密集防守却失去了办法。

  事实上,办法也不是没有。定位球,远射,快速的转移都是破解防守的好办法。首先是定位球,定位球破门率低一直是巴萨的老问题。9个点球罚丢三个,联赛至今只有三次利用任意球得分,也只有马科斯一人在这方面相对突出。对西班牙人,洛佩斯首发出任中锋,里杰卡尔德本来希望他能在中路做些文章,可惜洛佩斯也迷失了方向。至于远射,德科、哈维都算的上高手,巴萨客场挑战西班牙人正是依靠德科的远射才打开的局面,但一旦对手密集禁区前沿,远射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了。最后是传球和阵型的转移,可惜的是在同城德比中巴萨两边齐飞的特点没有发挥出来。里杰卡尔德就批评队员说:“进攻过于集中在了右路。”而从以往的比赛来看,临场应变不得不说是巴萨的一个新问题。

  进攻当然更能让球迷愉悦,但如何用进攻打开胜利之门才是里杰卡尔德必须考虑的问题。下周就要客场挑战切尔西,能否进球也将成为巴萨出线与否的关键。(JoJo)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