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古怪的切尔西阴谋家:赢了冠军得罪所有人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1 《足球》报

  记者刘彬彬伦敦报道 德罗巴把莫里尼奥拉回了球场,“这回再想不出席庆祝,没门!”科特迪瓦人一向寡言少语,但这次他用还显笨拙的英语对莫里尼奥说出了最让他欣慰的一句话:“我们一起胜利、一起失败、一起庆祝。”如果所有人的敌视能让他的球队更加团结,莫里尼奥会无怨无悔,这正是他想要的。也许你可以从任何人那里听到对莫里尼奥的抱怨,但他的队员却从没有一刻怀疑过他们的主帅。

  他一方面在与曼联和巴萨的比赛后抨击裁判和对方教练的交流,提醒队员们自己的弱势地位,鼓舞他们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在劣势下翻盘;一方面在与布莱克本和利物浦的比赛中斥责对方球员,给自己的球员信心和力量。他煞费苦心、不被理解,虽然方式特别,但他的球队最终获得的冠军足以让他满意。在英国足球历史上,并不是没有这样乖戾的主帅。尚克利,利物浦全盛时期的传奇主帅,使用的方法是在赛前把对方说得一无是处,赛后又盛赞自己的队员击败了欧洲最强的对手。布莱恩·克劳夫,号称莫里尼奥的“前世”,使用的方式则和莫里尼奥相似,和所有人作对,看似张狂乖张,实则敏感孤独。

  弗兰克·兰帕德看起来已经完全理解了自己的新主帅,“教练可以处理压力,他喜欢恶战,喜欢争斗,他时刻准备着那么做。这是他给我们的信息,我们不会放弃,这正是他的作用。”他理解,葡萄牙人在场边的叫嚣也是在鼓励他的队员们继续战斗下去,而不被对方的强悍吓倒。乔·科尔是一个被莫里尼奥征服的天才,在拉涅利时代,他的上场时间要比这个赛季多,但那时候的他留下的是抱怨,而此时的他则充满感激,“他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他是我见到的最棒的主帅。他在这里只有八个月,但已经迎来了球队五年来的第一个冠军,我意识到,这是真正的切尔西新纪元的开始。”

  看起来是的,加的夫千禧球场回荡着震耳欲聋的“blue is the color”,在以前,蓝色要改成红色,无论利物浦还是曼联,都曾经主导过英国的赛场。而现在,莫里尼奥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也许阿布拉莫维奇的投资让这一切变得都只是时间的问题,但用如此短的时间,连最乐观的预言家也无法想象。更可怕的是,今天切尔西的面貌,你会惊讶地发现,以前的“海鲜”球队如今已坚如磐石。而无情、自信、天赋、能力,莫里尼奥,显然为他的球队打上了每一个属于他的烙印。

  一个冠军已经得到,另一个冠军咫尺之遥,还有一个冠军在路上,莫里尼奥没理由不乐观,甚至他们的荷兰飞人鲁本,也将在与巴萨的第二回合交锋中适时复出。里杰卡尔德表示周三比赛的对手西班牙人都要比切尔西强大,可以肯定的,他的这种心理战术无法挤垮切尔西如今的自信。荷兰人也远远没有葡萄牙人在干扰对手方面来得更“流氓”。 但就是这个无情的莫里尼奥,仍然保持着向恩师罗布森汇报自己重大战报的习惯,仍然在恶战过后真诚地为弗格森敬上一杯上等的红酒。不是他无情,而是足球让他不得不这么做,胜利需要他这么做。2005年2月27日的加的夫球场,人们问那个面似阴险的葡萄牙人在球场中场干了什么,“我在向我的妻子挥手。”有谁,能理解这个古怪的阴谋家此时真正想的是什么呢?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