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球员患病几率是常人六倍 足球这种"游戏"也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5:52 《足球》报

  特约记者闫羽报道球员是一种令人向往的职业,如果有幸成为球星,那更会给追梦的孩子带来无尽的财富。但收获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代价,不仅仅是为达到目标而付出的努力,更多可怕的东西还在成功之后。根据运动科学家们的研究,职业球员患上运动神经衰退类疾病的几率是常人的六倍。运动神经衰退完全是慢性的伤害,也少了一点恐怖的色彩,但它却依然是最可怕的健康杀手。它几乎无法治愈,而当运动细胞退化、中枢神经系统障碍,人体的平衡和运动能力都急速下降之后,死亡同样不可避免。

  在意大利,阿德里亚诺·奇奥博士早就对此进行过细致的研究。从1970到2001的20余年时间中,他对曾在意甲和意乙效力的球员们进行了7000人次的检查,结果确诊5例“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这正是运动神经衰退疾病种类之一。另外奇奥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这些患病球员在41岁左右就出现了症状,比普通状态下应当出问题的年龄段早了约20年。

  不只是意大利人有研究,在英格兰,关注也同样存在。早在1974年,《泰晤士报》曾有过相关报道,披露有6名球员的死亡与头球过多有关。如今也仍有不少英国神经科医生认为球员会因为头球过多而患病,成为帕金斯或者阿尔茨海默氏综合症的受害者。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问题,甚至英足总和英超联盟也加入到研究的行列。从2001年开始,英足总便开始实施一项长达15年的研究计划,以提高球员现役时和挂靴后的健康程度。然而稍稍令人遗憾的是,英足总并不认为这一工作是势在必行,或者说是至关重要的。不少足球管理者们还持有这样的观点———疾病来源于低质的足球,老式的皮质足球容易吸水,它沉重的分量会给球员带来极大的伤害,而今天的防水足球则已杀伤力大减。这一观点的前半段无疑是正确的,后半段却让人怀疑。球轻了,但它速度更快,对人造成的危害就很难估算。而格拉斯哥大学弹道学工程师的研究结果表明,新款足球的伤害很可能比旧式的还要大,因为只要球速超过每小时80公里,任何碰撞都会像“10大袋煤压在头上”。

  在美国,不少医生已经开始设计特殊的头饰,用来保护青少年们脆弱的头骨;甚至还有人准备就这方面的问题控告美国足协。这些就算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也算是为维护球员生命而作出的有益尝试。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