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又一位女性要入男足世界 变性人将打破足球百年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5:49 《足球》报

  记者肖涛报道2004年年末,墨西哥人多明戈斯曾经让国际足联很尴尬。作为一名女性,多明戈斯却执意要参加男足比赛,以致国际足联不得不特别发布一条声明,重申足球是男女分开的体育项目。现在国际足联则可能遇上更大的闹剧。又有一位“女性”要进入男子足球的世界。但与多明戈斯事件所不同的是,他们这次遇上的对手过去是女人,现在却变成了男人。

  对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来说,詹姆士·约翰逊或许都是个陌生的名字,因为它刚刚诞生不久。就在几天之前,这位约翰逊“先生”还被人叫做是伊娅波·阿巴德———一个女孩的名字。事实上伊娅波也就是一位女孩,19岁的他甚至还曾经入选过尼日利亚女足,只是由于被检查出双性特征,伊娅波才没能继续自己的女儿生涯。在美国进行变性手术之后,伊娅波成功变为一名男性,拥有了新的名字。不仅仅如此,获得新生的约翰逊还向尼日利亚足协提出了申请,要求加入尼日利亚的男足。

  因为是女性,多明戈斯受到了男子足球的排斥,约翰逊则已经变为“男性”,他似乎不应该有遭到拒绝的理由。但容忍一名“变性人”却并非易事。收到约翰逊的申请之后,尼日利亚足协也感到左右为难。足协主席加拉迪马只得宣布在得到国际足联的有关指示之前,足协不会作出任何决定。立刻就把皮球踢给了国际足联。

  允许变性人参加足球比赛,这是现代足球发展的百余年历史中从未有过的情况;社会舆论对变性人的偏见也将会影响到国际足联的判断,因此约翰逊要重新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绝非易事。不过机会并不是没有。虽然足球圈对变性人的话题还比较避讳,但整个体育界却已经在逐步地接受变性人。早在2003年年末,国际奥委会就已宣布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会,给了他们正式的权益。高尔夫球手巴格尔则是变形人“重新开始”最鲜活的例子。这位澳大利亚人在1995年由男变女,去年8月成为高尔夫职业球员,今年更是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中获得了第9名的佳绩。

  有过成功的先例,约翰逊就有机会追求新的荣誉,只是有个问题他无法回避。男女球员在身体素质上存在巨大差异,而性别的转变却不一定能够带动实力的提升。事实上能在体育项目中获得成功的双性人和变性人几乎全都是选择了女性身份。巴格尔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比较著名的例子还有波兰运动员沃尔什和巴西柔道选手埃迪纳茜·席尔瓦。前者曾获得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0米冠军和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死后被发现有男性外生殖器和含混的染色体;后者则参加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但被查出是天生的两性人。

  选择男儿身的约翰逊则无疑走上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尽管他可能也会有技术细腻,身体灵活的特点,但比起身体强壮、以速度见长的尼日利亚男足球员还是差距太远;而且那里也不缺乏脚法好的球员,奥克查、卡努,就是最好的代表。因此即便是国家足联网开一面,约翰逊也很难在男足中站稳脚跟。加入国家男足的请求,对于他最终也许只是一个梦而已。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