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巴萨体现冠军杯价值亮点 进攻西班牙人天性如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09 体坛周报

  巴塞罗那2比1战胜切尔西,皇马1比0击败尤文,作为主队来说,这样的比分不算太好,但西班牙球迷还是有理由感到高兴,因为巴塞罗那和皇马体现了西班牙足球的特点,那就是技术和进攻。

  对这两年并不十分热闹的冠军杯来说,技术和进攻是个很有价值的亮点。尽管西班牙人的足球观和其他国家不同,但可以相信,如果巴塞罗那、皇马和曼联这样的球队被过早
淘汰,冠军杯就会像失去巴西、法国和阿根廷的世界杯一样,令人感到索然无味。足球的魅力会使人们淡忘欧洲杯冠军希腊或上赛季冠军杯冠军波尔图。正如梅诺蒂所言:“正常情况下,精彩足球才会赢球,常赢球的球队才会是冠军。其余都是偶然,某些冠军只是过客。”

  巴塞罗那和切尔西是完全不同的俱乐部。最近几场联赛,巴塞罗那打得很艰苦,受到皇马的巨大压力。但任何一位巴塞罗那主帅,都不能违背这个俱乐部打攻势足球的传统。你可以批评巴萨不重视防守,但没人能改变其进攻的初衷。现在里杰卡尔德根据需要购买球员,拉尔森受伤后来了马克西·洛佩斯,埃德米尔森和莫塔则有阿尔贝蒂尼顶了缺,球队始终保持着完整。阿布则一心想把切尔西打靠造成欧洲超级球队,但穆里尼奥还缺乏带领超级球星的经验,因此他购买的都是实用型球员,打的也是实用型足球。

  这两种模式都值得尊重,只是穆里尼奥这套在西甲却行不通。首先,西甲没有阿布这样的阔佬拿钱供其挥霍;其次,西甲球迷更喜欢有名气、有技术的球星。

  皇马和尤文都是豪门,历史辉煌,但他们追求的是不同风格。在皇马,明星永远是球星,罗纳尔多、齐达内、劳尔、费戈们用精彩的比赛来吸引球迷,皇马是艺术至上。尤文如今的主角却是卡佩罗,由他设计蓝图,球员只是铺垫。周二在伯纳乌的比赛就是明证——1比0的结果让皇马群星意犹未尽,对卡佩罗来说倒还不错。

  足球比赛往往讲究一种信念,尽管攻势足球会更消耗体力、风险更大(比如切尔西全场只有两次射门,没一次命中目标,却能以1比0领先),但只要坚持进攻信念,就应该在所不辞。再者,防守意识不及意大利,体能状况不及英超的西甲球队,如果再失去进攻的特长,那他们拿什么去和其他联赛球队竞争呢?前皇马五虎之一的米歇尔赛后评论说:“巴塞罗那和皇马在冠军杯中要大胆前行。客场有什么可怕?只要坚信自己,西班牙人的技术、勇气能在任何地方战胜对手。里杰卡尔德和卢森博格都领先一球,以后轮到穆里尼奥和卡佩罗冒险出击了。他们占据主场优势,我们则有比分和心理优势。”

  联赛与冠军杯的重大区别在于积分制和淘汰制,否则的话穆里尼奥和卡佩罗也不至于这么保守。在3月初的第二回合比赛中,巴塞罗那和皇马都不应像切尔西那样一心死守,这并非西班牙人所长。在注意防守的同样,他们不该忘记进攻,这样才能确保出线。再好的球队,一旦放弃自己的特点,那就什么都不是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