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差点"死于"反越位 这一粒失球给客场之旅埋地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15 《足球》报

  记者华群诺坎普报道 防守反击!每一名巴萨球员在赛前煞有介事地谈论切尔西战术时,都会清晰地说出这几个字。加泰罗尼亚人单纯地认为他们看透了莫里尼奥的战术,却没有想到在老谋深算的葡萄牙人手里,防守反击可以有很多种玩法。在诺坎普,巴萨差点死于反越位,莫里尼奥只用一招中场挑传,前场插上反越位的简单把戏,就几乎将巴萨制伏。虽然巴萨最后赢得了胜利,但是切尔西的进球让他们心里多了一根刺。同时,2比1的比分也并不能确保巴萨晋级,甚至还因为对手获得那个客场进球而给巴萨两周后的客场征途埋下了一颗
“地雷”。

  莫里尼奥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在客场与巴萨对攻。即便切尔西阵容整齐,葡萄牙人也不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更何况现在的蓝军没有了鲁本这个最大的火力点。因为鲁本的缺席,莫里尼奥在比赛中几乎放弃了进攻,事实上在巴萨的强大压力下,他们根本拿不住球。不过,巴萨的两名负责组织进攻的后腰德科、萨维的表现也不好,因为莫里尼奥的三后腰战术封死了他们的出球线路。里杰卡尔德的队伍只能频频依靠贝莱蒂的下底以及小罗的突破创造机会。

  幸好小罗的状态不俗,巴萨才能在中场无法寻找到突破口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从左路创造出机会。埃托奥第4分钟接到小罗传球后的劲射和小罗本人第9分钟的弧线球射门,都差一点攻破切尔西的大门。第15分钟和第16分钟,埃托奥和阿尔贝蒂尼又先后获得了两次攻门机会,结果也都是偏出门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浪费掉好几个机会的巴萨开始急躁起来,失去了耐心的加泰罗尼亚人似乎总想着要一口气吃掉对手。他们虽然依然占据着控球上的优势,但是一到禁区前沿就开始蛮干。危机,就在这时候开始了。

  巴萨的危机,是从乔·科尔那次没有成功的反越位开始的。科尔的反越位没有成功,并不是因为他真的越位,而是因为边裁错判了。事实上在科尔插上的那一瞬间,马克斯没有赶上其他三名后卫的步伐,一个人落在了后面。裁判的这次误判让巴萨躲过一劫,但同时也为后来的进球埋下了危机。巴萨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对方反越位战术的厉害,后防线仍然随着中前场的疯狂进攻而压上。在这个时候,里杰卡尔德赛前“不丢球最重要”的告诫已经被巴萨的球员扔在了脑后,他们脑中想的只是如何尽快进球。

  第32分钟,已经提醒过巴萨的危机终于变成了丢球。这是一次与科尔第一次反越位几乎相同的战术:切尔西中场直传,达夫后插上完成反越位。巴萨的防线压上得实在太厉害,以至于当达夫将球带到禁区里的时候,巴萨的后卫们还在后面拼命奔跑。贝莱蒂是最快回到自己位置的后卫,可惜他还是慢了半拍,在解围的时候将皮球铲进了自家大门。不能怪贝莱蒂乌龙,他已经是回追最快的后卫了。巴萨的这个失球,与后防线的大意有关,同时也与两名中卫太过注意德罗巴,而忽略了切尔西后插上的球员有关。上半场德罗巴的几次凶猛铲球和与马克斯的口角似乎让巴萨的两名中卫失去了理智。在随后的比赛中,普约尔和马克斯一直都在德罗巴身边活动,却忽略了德罗巴身后的达夫。

  随后的比赛,巴萨的进攻更加疯狂,小罗几乎每隔不久就会在切尔西的禁区内制造一些麻烦。但是,埃托奥和久利却屡屡错过机会,赛前信誓旦旦要进远射的德科也失去了往日的威风。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里杰卡尔德从座位上站起来的频率也逐渐变快,到了下半场赌博似地换上了小洛佩斯之后,荷兰人干脆就站在了场边红着眼大声吼叫。第67分钟,诺坎普终于等到了沸腾的那一刻:小罗第N次用外脚背在禁区左侧传中,德科漏过皮球,埃托奥得球后迅速转移给小洛佩斯,阿根廷人漂亮的让球过人扯开了空当,随后起脚打门球进。苦候了大半个晚上的巴萨球迷此时终于找到了发泄的机会,吼叫声和意想不到的进球让小洛佩斯一时不知道做什么庆祝动作才好,看台上腰杆因为紧张而一直紧崩着的拉波尔特也终于随着皮球入网而靠在了椅背上……一切紧张,一切担心,都随着这个进球消逝。扳平比分的作用显然是巨大的,巴萨随后仍然围着切尔西猛攻,小洛佩斯的表演欲望也开始显露,第73分钟,他一脚没有打正的射门被机敏的埃托奥挡进,巴萨幸运地完成了反超。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