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国联手调查巴西足坛大鳄 科林蒂安是阿布洗钱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06 《足球》报

  五国联手,调查继续

  和帕马拉特不同,MSI没有委托别人,而是自己直接接管科林蒂安足球部门,俱乐部领导层和董事大会并未做人事调整,只是最具实权的引援目标、教练组构成、球队发展方略、赞助商谈判和买卖球员的操作交给伊朗人基亚及其下属,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MSI体育主管安吉奥尼,他以前就是科林蒂安的足球经理,可称是内行。基亚的头衔是科林蒂安
合伙人,安吉奥尼则叫“行政官”,经过两三个月的接手,MSI已完全进入角色,完成了大量球员“进出口”,与百事可乐的续约以及试探西门子公司都全面展开,但俱乐部体制还处在适应性的转型过程。

  巴西联邦警察局将基亚召来问讯了一番,确认他所持的英国护照上巴西签证还有52天的有效期,这种签证按规定不得受雇于本国公司,但如果视MSI为外企,他在其中的运作也不算是违法,从而打消了此前的一些猜疑。不过,巴西检察院、财政部和警方联合组队,积极联系英国、俄罗斯、格鲁吉亚、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职能部门,请他们协助调查MSI可能操作跨国洗钱的蛛丝马迹,调查的对象包括基亚、阿布、别列佐夫斯基和格鲁吉亚的帕塔卡西什维利。在国际联合反黑、反洗钱的大格局下,俄罗斯、格鲁吉亚、英属维尔京群岛已经联合成立了由32国参与的Gafi集团,大大压缩了原来的黑钱真空。按检察官罗德里格斯的话说:我们就是要搞清钱从哪来、到哪去。MSI新闻官称,“本公司一切经营运作均符合巴西法律法规和国际法要求,可随时应相关部门指令接受审核”。基亚对巴西青年广播电台说:“这些胡乱怀疑本公司的言论很大程度地破坏了外资进入巴西市场的信心,你们看个个都像坏人,谁还敢来投资?!”检察官则反驳说,MSI两个股东贾斯特体育公司、德维蒂亚公司总部都在逃税天堂英属维尔京群岛,账目不明,本来就应调查。

  在足坛而不言球的俱乐部

  巴西时间2月23日,科林蒂安在主场迎战黑桥队,由于主队在圣保罗州联赛中仅名列第五,此役务必取胜方有一丝问鼎的希望,一旦错失3分则肯定追不上圣保罗、桑托斯等强敌。在如此关键的大战前,巴西媒体关心的却不是科林蒂安在核心主力戴维斯受伤缺阵情况下的排兵布阵、攻防战术,却还是紧盯着MSI这个神秘公司与该队关系的内幕,在足坛而不言球,令科队球迷们颇为不满。

  这就是科林蒂安目前在巴西的准确定位,这个俱乐部到底有哪些球员、球员表现到底怎么样并不让人们关心,巴西人关心的只是这个俱乐部高层的东西。

  MSI进入科林蒂安是2004年10月,当时就在俱乐部上下引起深层分歧,反对声音非常强烈,他们一是担心俱乐部从此受制于心怀叵测的外人,二是对来历不明的投资基金究竟要干什么也心中无底,副主席、董事席尔瓦领头反对,主教练蒂特甚至激动地说:“MSI从一个门进来,我就从另一个门出去。”可是,俱乐部主席阿尔贝托·杜阿里卜、董事大会主席比吉却坚定地支持。执掌科林蒂安已长达13年之久的杜阿里卜主席最头疼的难题就是如何按时支付球员工资,毕竟他们的球市以及运作方面远不如欧洲,困难时就靠着出售明星渡难关。据巴西足协的资料,科林蒂安2004年底还有2000多万美元的债务,全队都在实行限薪,上限是月薪不超过11000雷亚尔。可以说,上任13年,也是他为收入而不断痛苦的13年。只有他自己心中才清楚: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号称注册球迷高达1800万的巴西传统豪门科林蒂安,其实在财务上只是个不堪一击的纸老虎,所谓的收入来源非常有限,无非是球衣广告、场地广告牌、电视转播、赞助费、比赛门票,大头还得靠出售球员。

  说起赞助,科林蒂安的球衣是耐克生产,当地销售价格为159雷亚尔,合50来美金。前胸广告是与巴西也是南美最大的AMBEV软饮料公司签订,用的是百事可乐牌子。二级赞助商则几乎是一两年换一次,1999年时是科林蒂安的黄金时代,当时签下的是巴西巴塔沃财团,这家实力雄厚的集团是由意大利食品大王帕马拉特公司控股51%,那时正处于高速发展、全力扩张的时期,他们决心开拓巴西这个南美第一大市场,想利用科林蒂安的大名来“借壳上市”,由于看好球队发展,分三期总共掏出了2600万雷亚尔,买断了前胸广告,并全面接管了俱乐部足球管理。当时集团委任的是依卡图专业管理公司,因为财大气粗,一下就召入了路易松、莱安德罗、拉莫斯几员虎将。于是,科林蒂安就像今天的切尔西一样,一路飚升,2000年就结出了硕果,在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一届世界俱乐部杯大赛中,笑到最后的正是科林蒂安。

  MSI是否重蹈帕马拉特覆辙

  然而,好景不长,虽然意大利财团的雄厚资金为科林蒂安注入了强心针,而且签了十年合约,可是帕马拉特品牌在巴西遭遇了滑铁卢,两三年功夫就全面萎缩,对足球的投入变成“烂尾楼”,彻底不烧钱了,与此同时恶劣的经济氛围也影响了球市,科林蒂安也一夜之间再沦为穷小子,杜阿里卜主席四处奔走,勉强拉来EXCEL银行、HMTF公司、Embratel电讯公司,但资金有限,可以说往日的红火不再。2002年投资公司希克斯·穆斯总经理被董事会炒鱿鱼,导致本已与之签了三年赞助合同的科林蒂安突然被抛弃,连维修球场的钱都没着落。

  一方面囊中羞涩,另一方面又希望搞好球市,俱乐部被逼得不时想出新点子来吸引球迷去现场捧场。百事可乐作为科林蒂安过去四年的主赞助商之一,在球队几次面临险境、可能降级时,宣布每位观众只要在比赛开始前手持三听百事可乐罐到,就可换取一张门票。正因为这样的背景,才不难理解在熬了这么长的苦日子后,突然有伊朗富翁基亚·乔拉布奇安上门洽淡,明确表态要以他下属的总部设在伦敦的MSI体育投资公司集团MSI名义同科林蒂安建立关系。

  听罢来意,杜阿里卜主席眼前仿佛又重现了2000年那种歌舞升平的场景,在他看来,哪家巴西俱乐部要想发达,按照老套路、与国内公司接触是绝对无法在短期内完成目标的,“马无夜草不肥”,亲身经历告诉他,来自境外的投资基金是最便捷途径,而他和俱乐部都不能再受穷了,于是毫不犹豫地握紧了伊朗人伸过来的手。巧合的是,这次也签了10年合同,什么“科林蒂安基”的外号、幕后是否真由黑道巨富勃利斯·别列佐夫斯基操纵,他都认为不重要,只要有钱、有人、有成绩,就尽到了主席责任。董事会里持类似意见的委员占多数,MSI就这样来了……

  球员球迷都惹麻烦

  科林蒂安的主场是帕卡恩布球场,座席38000,如遇重大比赛也可使用莫鲁姆比大球场,比如南美第一身价戴维斯来此亮相的首战就是在莫鲁姆比进行,近6万人助威下他们赢得开门红。球场的门票价位中等,以2月23日圣保罗州甲级联赛科林蒂安主场迎战黑桥队为例,票价分为三个等级:15、25和30雷亚尔,大致相当于5、8和10个美元。还有一项特殊规定:每位俱乐部会员可以免费携带配偶以及三名以下5至12岁的孩子,简直是买一送四大甩卖。

  2月22日,巴西体育法庭宣布,上周科林蒂安客场0比3惨败于桑托斯之役,科林蒂安球迷从看台上投掷硬物,击中桑托斯门将毛罗的额头致伤,警方已根据现场录像抓获了凶手,但俱乐部也难咎其责,因此处以罚款10万雷亚尔,取消一场主场资格。于是,3月5日科林蒂安就不能在家门口迎战圣若昂联队。对此俱乐部律师赞福尔林批评说:我们当时是客队,俱乐部管辖权只有一间更衣室而已,与球迷的个人行为怎么扯得上关系?该负责的是承办比赛的,这决定完全是政治原因而不是技术考虑。

  巴西总统历来有干预足球的“传统爱好”,现任总统卢拉曾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效力于圣保罗州的比拉雷斯金属工厂队,据说金属工厂队当时是一支强队,他们招工人的时候都要考查足球水平,而卢拉的水平还不错。不过总统真心拥戴的俱乐部只有一家,那就是科林蒂安。2002至2003年佩雷拉当科队主帅时与卢拉私交甚密,卢拉甚至亲自出任科林蒂安的名誉教练。

  球员也有惹大麻烦的。2月17日,圣保罗第二刑事庭法官乌苏利诺宣判如下:吉列尔梅在事故中犯下无意杀人罪、对他人身体伤害罪和伪证罪,三罪并罚,判处入狱5年4个月,他当时同车的两个朋友也被判伪证罪。起因是2002年10月5日凌晨两点,科林蒂安主力前锋吉列尔梅驾驶他本人座骑宝马轿车在圣保罗州的马里利亚至阿西斯的SP333公路上高速行驶并闯入逆行道,与马塞罗·索萨的福特汽车迎面相撞,结果索萨和他的岳母当场死亡,索萨夫人重伤,而吉列尔梅和他车上朋友都无大碍。吉列尔梅在法庭上撒谎,声称不是他本人开车,可在大量事实面前他被迫坦白是在夜总会贪杯贪色,酒后驾车肇事所致。巴西球员出车祸的问题并不少见,口头禅是“宁可让老婆也不让道”,多次酿成悲剧。

  购买之路还在继续

  杜阿里卜主席一签下MSI,就乐不可支地向新闻界报喜:我们将在一两周内至少引援5人,而且都是星级球员。当时,没人完全相信这种话,因为巴西甚至南美俱乐部都多少年没有烧钱的能力了。然而,一切变成了现实,伊朗人闪电出击,大手笔地用2400万美元买进戴维斯、800万美元召入卡洛斯·阿尔贝托,内里、乌戈、马托斯、马利尼奥分别从世界各地汇聚过来。请注意,上述六人分别来自阿根廷博卡青年、葡萄牙波尔图、德国不来梅、日本东京、巴西圣卡埃塔诺和圣保罗。23日最新消息称,MSI已正式与河床天才马斯切拉诺签订合同,本菲卡的罗杰、曼联的克莱贝森也即将成功转会。

  巴西《环球》报预言:这将是新世纪以来科林蒂安第二次振兴、腾飞的前奏曲。这种形势应该是令巴西人心动的,因为世界足坛大趋势都是欧洲买南美,而他们是罕见的南美买欧洲。可以肯定两点:一是它不一样,很特别,神秘莫测,二是越来越多的好奇观众将关注它。从广告效应讲,它已经成功了,现在缺少的是在战场上印证。3月9日一支不起眼的小队西诺特在巴西杯上迎战科林蒂安,因为求票的多,临时改在更大的球场,广告牌也卖得火,大手笔引援的好处初现端倪。然而从现实看,大批确实具备高超战斗力的球星集中在一支球队,这一新情况无论是主教练、球迷还是对手暂时都还无法适应,究竟能打成什么样也无法预料……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