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继海为何不是大连名片 中国太阳需要"sun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5:32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许明

  尽管年少时有过一些挫折,但孙继海是幸运的,他是中国相对比较贫瘠的足球土壤中孕育的不可多得的中国足球栋梁之材,这似乎也是中国足球之幸。孙字的汉语拼音“SUN”在英语里有太阳的意思,因而孙继海在英超赛场上就被人溺爱地形容为中国的太阳。应该讲,经过几年英超联赛的锤炼,孙继海的光芒也越来越闪亮。于是他很合适宜地推出自己的自
传,向人们讲述自己的人生历程。书名为《我的太阳》。尽管孙继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大谈写书与踢球不同的感受,但可以断定的是,因为踢球所误而仅有小学水平的孙继海是没有能力写出如此有水准的自传的,我们只能理解为这是一种善意的谎言,这并不妨碍我们饶有兴趣地来阅读这本书。

  《我的太阳》不太亮

  翻翻这本装帧和内容俱佳的自传,流利的笔触、真切的情感还是很动人的。但销售量如何呢?据一位在书店工作的朋友介绍,此书销售量比较一般,比预想的有一定差距。名人出书,是时下的一种时尚,体育明星当然也是当仁不让。1月18日,孙继海在大连图书大厦举行了国内第一站的签售活动,虽然事先大连的各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从签售的效果看,虽然场面比较热闹,但结果并不是很理想,有的媒体报道共销售了400多本,但实际上不到300本,这与前些年在大连签售的名人动辄上千册的销售量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1月19日孙继海在北京王府井签售自传,千万人的大城市销售量也在500本以内。当然,这种足球明星自传市场的萎缩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很有干系,连足球都少有人问津了,一个足球运动员的自传又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呢?能有这个成绩也还算说的过去。但同时不能否认的是,如果孙继海把自身再经营得好一些,就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为何没能成为大连的名片

  大连足球是大连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孙继海作为大连足球最有实力的翘楚,在世界足坛最顶级的联赛中踢球,他应该同大连足球一样,成为大连的又一张名片,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现实。个中缘由,并非大连市的各个方面做得不够,而是孙继海方面出了点问题。虽然生于斯、长于斯,但也许是在国外浸润的太久,孙继海似乎对大连缺少了一种热情,几乎每年回大连探亲,孙继海都是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难道是不想让太多的人打搅他的生活。我想作为大连球迷曾经非常热爱并引以为豪的孙继海,是应该有这个耐心和大连广大关心他的人多做交流,更应该和社会各个层面多做沟通。一定意义上讲,孙继海不仅是属于自己的,也是属于大连的一种公共资源。武断地讲,如果没有这次签名售书,究竟有几个人知道孙继海已经返回了故乡呢?曾经有一名资深的足球记者不无感叹道:刚开始孙继海是多么好的一个球员。下句话没说,但潜台词却是再明了不过了:现在的孙继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变了,不再是那个阳光般胸无城府的大男孩了。虽然脸上的笑容依旧,但那也许不过是一种脸部肌肉的运动所致,并非是内心真诚的流露。一个普通的中国球员成长为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都有一定知名度的球星,殊为不易。适当的翘翘尾巴,也无可厚非,但孙继海应该把握一个度。假使和家乡渐行渐远,孙继海三个字也只能作为一种符号而存在了。如果那样,孙继海就是失去了发展的根基,即便是在英超更加地顺风顺水,也同样是头重脚轻根底浅。

  何必在乎那点卖舌钱

  说到孙继海,就不得不提到一种在中国足球界很不正常的现象,球员为了金钱的利益把自己的话语权出卖给某些很有经济实力的媒体。孙继海就是其中的一位,这种做法实事求是地讲,损害了孙继海曾经在公众眼里很健康的形象。这是中国足球运动员自己的特色吗?有人把这种现象形象地比喻成球员成了某些媒体包养的二奶,戏虐中不乏真知灼见。放眼世界足坛,似乎也只有中国球员能为了金钱而卖断话语权,他们绝大多时候,仅接受一家媒体的专访,对其他媒体的记者爱搭不理。作为日趋市场化的中国足球,以“存在的就是合理”这一理论作为解释,出卖舌头似乎也是别人无可厚非的一种举动。但作为公众人物,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其实不仅仅是孙继海,中国也有一些其他的所谓重量级球员在自己如日中天的时候为了金钱而出卖自己话语权,可是,当他们不再有新闻价值、甚至有些许落魄的时候,似乎就不会有人站出来为他们鼓与呼了。孙继海在英超打比赛,收入应该是颇丰的,实在难以搞明白,为何为了蝇头小利而因小失大。所以还是应该奉劝继海,这样的卖身契早撕毁早解脱。

  微瑕不掩白玉

  尽管孙继海有着这样或是那样的小毛病,但白玉微瑕,不掩光芒。之所以给他指出来,是因为从本质上讲孙继海还是有着更大的可塑性和更强的期望值。忠言固然逆耳,但却是治病的良药。中国足球目前可以说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在国内,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温暖广大球迷留血的心。作为中国足球的代表,孙继海在世界足坛上为中国足球增了光,是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骄傲,这足以让那些对中国足球痴心不改的铁杆儿球迷欢欣鼓舞。尽管他所效力的曼城俱乐部在英超中仅是中下游的俱乐部,但作为一名亚洲球员特别是中国球员能在英超拥有主力的位置是难能可贵的。利好的消息,孙继海即将与曼城俱乐部签署一份新合同,并有望在三四个月后伤愈亮相。作为飘扬在海外的中国足球一面很有面子的旗帜,孙继海千万不要倒下,且要再接再厉才行。

  能否成立“太阳之队”

  中国的体育明星,目前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非姚明莫属,姚明的成功决非仅是因在运动场上的表现而水到渠成。而是因为在姚明的背后有一支高超水准的“姚之队”,正是他们在幕后的策划、运作,才使得姚明一步步成长为一代篮球巨星。就目前的影响力而言,孙继海和姚明不可同日而语,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并日趋成为中国的骄傲。足球运动,有着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在中国有着篮球运动无法比拟的优势。孙继海作为到目前为止在世界顶级联赛中最成功的中国球员,理应得到更大的关注。有了如此优秀的先天条件和资源,但没有一个团队来加以运作和开发,实在可惜。孙继海应该借鉴“姚支队”,成立一个“孙之队”。来全面地包装运作自己,比如在孙继海养伤这个很长的时间段,如果能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就能做很多事情。而不仅仅是签售几本书、作个代言人、或是出一套自己的邮票那么简单。孙继海有丰厚的潜在品牌价值,只是这种价值尚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我们期望孙继海能成长为真正的太阳,光芒万丈地照耀着中国足球。期望可以天花乱坠,要想这种理想主义成长为现实,还需继海本人的思维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而成立“孙之队”,应该是一个当务之急、切实有效的举措。Mc?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