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已成“扶不起的阿斗” 欧文回家传言竟是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20:40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 记得6个月前的本尼蒂斯什么样子吗?那时西班牙人刚入主安菲尔德,踌躇满志的他用家乡的“嫡系”球员顶替了欧文、默菲、赫斯基等红军老臣,要组建一支全新的无敌利物浦。6个月过去了,就连本尼蒂斯自己都开始怀疑,当初离开瓦伦西亚可能是他执教生涯中最大的错误。

  “阿斗”难成大器

  信念动摇来自战绩,从赛季开幕第一天起,红军就像极了“扶不起来的阿斗”,早早看着榜首球队绝尘而去。本尼蒂斯当然没那么容易泄气,他的努力似乎起到作用。联赛杯打进决赛,联赛两连胜,此前三连败几乎被人们遗忘。可上周六埃弗顿不敌切尔西,球队有希望缩小差距时,一场糟糕的0比2把随队前往伯明翰的球迷浇了个透心凉。

  这还不是最糟的。下周二,红军将在冠军杯淘汰赛中主场迎战勒沃库森,尽管眼下排名德甲第四的德国人早已放弃了任何夺冠希望,但是近4场3胜1负的良好状态意味着他们也绝不会轻易投降。紧接着的那个周末,本尼蒂斯将率队前往加的夫参加联赛杯决赛,那将是球队本赛季最现实的夺冠希望,但对手是切尔西的事实似乎预示着西班牙人在安菲尔德的第一个赛季将一事无成。

  欧文又成了“死穴”

  有关欧文的议论开始于上周末,这位英格兰射手的进球帮助皇马在联赛中艰难取胜,随后英国舆论便开始为其在马德里的替补身份打抱不平。尽管欧文并没有心灰意冷,但红军队长杰拉德还是在本周二直言不讳:“我很高兴能和欧文再次并肩作战。”类似的声音还来自以拉什为首的诸多安菲尔德元老,当然,更有利物浦的球迷。

  本尼蒂斯知道人们对欧文的思念意味着什么———同意皇马以900万英镑加一个努涅斯换走欧文的正是西班牙人,但后者从西甲带来的球员只有阿隆索赢得球迷信任,努涅斯、加西亚、佩莱格里诺等被证明不配穿上利物浦的战袍,上个月才从皇马加盟的莫里恩特斯也还没给出与名气相符的表现。

  本尼蒂斯更清楚,一旦欧文果真赛季结束后回归安菲尔德,无疑就是对其苦心经营的“西班牙革命”彻底否定。接手利物浦之初就有红军名宿指出,本尼蒂斯弃用“元老级”球员的做法并不可取,虽然西班牙人苦苦维护杰拉德的核心地位,不久前又建议与后防中坚卡拉赫续约,但球队近来几场败仗可以清晰看出,“西式红军”真正败因不是实力不济,而是缺乏面临硬仗时不惜代价全力争胜的红军精神。这一点,也是人们期待欧文回归的一种解释。

  这次是真正的信任危机

  本周三本尼蒂斯承认,球队败走伯明翰的次日举行了集会,议题是如何避免再次失手。西班牙人似乎有点健忘,同样的集会进入新年以来已是第二次。1月中旬的短短一周里,球队迎来5年来第一个三连败,随后本尼蒂斯召集球员讨论摆脱危机的办法,只可惜那次会议的成效只保持了两周。

  必须指出的是,两次集会的背景是不同的。虽然最近的这一次直接导火索是上周末的失利,但很显然,这也是主帅面临巨大压力的必然结果,加上近来有关欧文回归的种种议论,本尼蒂斯周三对球员的“警告”恰恰是信任危机的自然反应:“我来利物浦不是为了挣钱,我想通过努力为俱乐部增加荣誉,我希望这里的每个人都能尽力。”

  然而,仅仅是语言并不能解决问题,即使是主席莫尔斯打算自掏腰包补充引援资金的传闻也于事无补。本尼蒂斯说得比较隐讳,但可以想见,赛季结束后部分“比赛态度不正”的球员将被扫地出门,西班牙人要用更多新人完成对球队的改造。不过那是以后的事情,眼下球队与第四名的目标还有5分的差距,困扰了整个赛季的伤病问题毫无好转的迹象,哪怕科维尔近期复出的机会大增。

  下个月的复活节期间,阿兰·汉森、拉什、巴恩斯等昔日红军将回到安菲尔德,为筹集善款举行一场义赛。对于饱受海啸痛苦的灾民,这样的善举是及时的;然而对于被球队劣绩折磨着的利物浦球迷,老将们的回归同样是一次不错的抚慰。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