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杯没有“病”红魔 曼联2个月蜕变令AC米兰忧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20:36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 必须承认,用“峰回路转”来形容曼联的这个赛季再合适不过。

  去年的12月17日,AC米兰的官员们是带着一丝暗喜离开尼昂的。当天的冠军杯16强抽签对阵中,意大利人抽到了同属豪门级别的红魔,但后者当时的状况可谓水深火热。之前的那个周一,被富勒姆最后关头逼平的结果意味着曼联错过了缩小与榜首差距的最佳时机。而在英超积分榜上,弗格森的球队仅仅取得8胜7平2负。名次?他们才是第7。

  然而,那只不过是两个月前,而这段时间里老特拉福德已经换了一个天地。自从两周前在海布利将枪手从次席的位置上拉下马后,连续两个干净利落的2比0显示,只有他们才是最有可能赶超领头羊切尔西的对手。况且随着莫里尼奥的球队10天前在自家主场的趔趄,本已经没有悬念的冠军归属如今也开始动摇。

  最让米兰人沮丧的不仅是曼联最近的战绩。自从抽签以来,红魔联赛中只平过一场热刺,其余9场全胜,更把联赛不败纪录扩大到16场,其中近15场就是13胜2平。这本来应该是一个能够让曼联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的纪录,只不过由于切尔西同样势头强劲,再加上红魔自己在赛季初犯下的错误,才导致眼下两队的差距仍然保持在9分。

  发生如此巨变的原因?有媒体开玩笑说爵爷是个“魔术师”,不过他们只说对了一半———主导逆转大戏的的确是苏格兰人,但幕后功臣不是魔术,而是战术。面对莫里尼奥在斯坦福桥的成功,爵爷不是固守原有的4411战术体系,而是将对手创造的4321学到十足并加以发扬光大,结果战绩扶摇直上的同时还伴着中前场球员的全面开花,老帅对现代足球战术改革进展的敏感令人折服。

  不过,球员贯彻和适应新战术与否同样起到决定性作用。这其中,最关键的人物恰恰不是在4321中光芒四射的鲁尼、小小罗或者吉格斯,而是33岁的队长基恩。爵爷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基恩是曼联的心脏,是他在任18年来全队最优秀的球员。然而事实证明,只有在4321阵型中,得到两名中场同伴协助的爱尔兰人才真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上周日与曼城的德比中,进球取胜的是鲁尼,但控制中场确保胜局的还是基恩。至于之前一周主场迎战伯明翰一战,爱尔兰人甚至打进了加盟老特拉福德后的第50球。就在上周五,基恩向媒体暗示自己会在2006年夏天合同到期时退出赛场,可是第二天早上,爵爷将爱将拉到了一边:“只有我能决定你什么时候退役。”的确,就像前曼联队长罗布森所说,已经深谙瑜珈养身道的基恩完全有可能延长自己的运动青春,爵爷更是对这一点确信不疑。

  “退役说”出台的同一天,基恩还谦虚地表示,杰拉德、兰帕德和斯科尔斯这三个“小辈”是当今世界最好的中场,但是以爱尔兰人眼下的状态以及对球队的影响来看,“第一中场”的头衔仍然非他莫属。本周三基恩一句“我们该戴上反假摔腕带”的玩笑马上在舆论中激起强烈反响,恰恰证明了老将在英超无出其右的影响力。

  4321挽救了基恩,反过来基恩同样带动了整个曼联。接下来的一周里,球队将先后迎来足总杯(对埃弗顿)和冠军杯(对AC米兰)的恶战,将直接关系到能否在赛季末捧回至少一项桂冠的“最低目标”,不过有了这样的基恩,老特拉福德内外无不显现着无比的自信。这样一来,阿兰·史密斯和范尼的复出,以及小将弗莱彻的重伤,都已经显得不再重要。

  至于下周三主场迎战米兰的豪门对决,曼联当然早已开始着手准备,爵爷日前还笑言双方的间谍战将不亚于一场“克格勃大追杀”。果真像弗格森说的那样“双方将毫无秘密可言”的话,那么眼下冷汗淋淋的肯定是意大利人。谢甫琴科们恐怕在诅咒欧足联的赛程安排———要是16强淘汰赛紧接着抽签开打,那该多好!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