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10世界杯南非期待中国亮相:希望与中国队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20:05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约翰内斯堡报道 当地时间2月16日上午8点30分,本报社长兼总编辑瞿优远一行和南非2010年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Danny Jordaan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国际大陆酒店进行了会晤。乔丹向我们介绍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组织情况,还通过体坛周报表达了邀请中国队参加今年11月曼德拉挑战杯赛的愿望。

  2月15日,乔丹刚在南非的另一个大城市德班参加了2004年非洲足球颁奖典礼。16日
早上风尘仆仆地赶到约翰内斯堡后,脸上仍带着倦容的他随即在下榻的酒店接待了本报代表。一同参与会晤的还有南非本地最大的体育媒体TOUCHLINE的高层人员。在与瞿优远社长交谈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向中国读者表达了自己对足球,对世界杯的看法和理解。

  希望与中国队过招

  与记者谈到中国和南非的体育交流时,乔丹首先表示,中国足球队与南非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是很有意义的,双方水平比较接近,而且南非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旅游观光胜地之一,举行比赛的市场前景很好。需要确定的是比赛的时间安排问题,今年大多数时间,南非队都要参加2006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所以如果双方比赛,将安排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

  乔丹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可行性很高的计划那就是邀请中国队参加一年一度的曼德拉挑战赛。该项赛事是南非足球最高等级的国际足球邀请赛,比赛仅邀请一支队伍与南非队过招.

  今年的曼德拉挑战赛将在10月到11月之间举行届时曼德拉将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并与球员见面。南非有关方面表示,赞助商将乐于看到中国队接受邀请前来南非。而乔丹同时也表示,南非队也希望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来中国进行热身赛,并向中国联赛推荐优秀的南非球员。

  当记者跟乔丹聊起中国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失利时,他表示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通过体坛周报,向中国球迷亲笔赠言:“我希望中国足球队和中国球迷能够和我们一起欢聚2010年南非世界杯。请记住你的朋友们正期待着你们呢。”同时他也支持中国成为世界杯主办国。他认为作为一个举办过亚洲杯和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体育大国,中国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杯的举办国。

  乔丹是个幽默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随手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通了电话。电话中他没忘调侃老朋友几句:“我们国家的队伍准备开赴德国了。你们的球队在哪儿呢?别提了,我看了你们跟日本队的亚洲杯决赛,看得我哑口无言啊。”

  记者随即问:“我看了南非1比1打平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你满意目前队伍的状态吗?在欧洲效力的球员状态如何?”乔丹回答道:“很明显,我们是在通过这场比赛来确定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力。所以你可以看到上下半场我们的表现是有差异的,因为我们在尝试不同的阵容和打法结果并不重要.当然最后没能获胜我觉得遗憾但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比赛知道了哪里还需改进。在欧洲踢球的队员似乎有些疲惫,这很正常。我们会和其所在俱乐部协商好好安排他们在预选赛前的准备。”

  对于进军德国,乔丹认为这是个荣誉问题。他说德国世界杯结束时将把旗帜转交给南非,如果当时南非队都没能出现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上那将非常让人沮丧。同时他还认为北京奥运是南非足球为2010年世界杯做好热身的最好机会,他希望南非队能在北京奥运上获得良好锻炼效果。

  2010安全有保证

  话题自然而然就转移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记者问道:“据说约翰内斯堡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请问您认为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乔丹胸有成竹地回答道:“你说的犯罪问题是南非需要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但是这威胁不到南非世界杯。世界上很多优秀的球队都曾经来到过南非访问和比赛,迎接他们的是掌声和鲜花,而不是暴力或者犯罪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意外。南非举办过世界杯板球赛,同样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意外所以人们大可放心。当然如果南非队在世界杯上输球了,而且输得很难看,就如同你们在2002年世界杯上那样球迷当然会很难过。但是他们不会用暴力来宣泄,这一点我可以保证。”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南非世界杯期间,将有严密的保安计划来确保万无一失,南非方面将通过和美国以及比利时方面的合作来保证球员和球迷的安全无恙。

  他还认为,就目前而言,南非世界杯的首要问题是比赛和训练场馆问题。他表示自己注重务实,而不欣赏空谈。他说:“总是说世界杯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但我认为首先要有足够的场馆和训练场才能满足世界杯的需要。所以我的要求第一点就是,在硬件上要完全符合世界杯的标准。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谈其他问题。

  跟记者聊到曼德拉时,乔丹说:“曼德拉自己就是个狂热的足球迷,对南非申办贡献巨大。他为南非平等自由的政治局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得到所谓的与国际社会进行交流和合作。没有他作出的政治贡献,南非要举办世界杯也是不可能的。”

  在聊到南非的几大运动项目时,记者问道:“我每天在南非的电视节目中都看到板球比赛,足球和板球到底哪个才是南非的第一运动?”乔丹不假思索地表示:足球才是南非的第一运动。曾经是一名职业足球后卫的他运用数字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在南非,有54%的人喜欢足球运动,有220万人喜欢踢球。这是其他运动所不能比拟的。”这个年轻时为了踢球放弃忍受贫寒的人,谈到足球时总是神采飞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