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搞怪铁帅生财有道 穆里尼奥渐成“教练中的贝克汉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20:02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德甲沙尔克04主帅、有“教授”之称的兰尼克有不少怪招,其中之一就是给场上球员传字条。上周末的英超赛场上,当切尔西客场挑战埃弗顿的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穆里尼奥也用上了这招:在用亚罗希克换下乔·科尔时,捷克中场还带了张穆帅写的葡语小纸条,交给中场搭档蒂亚戈。

  在英超,纸条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场上,赛后很多人开始讨论规则是否允许这么做。
英格兰职业裁判联合会主席哈克特表示:“事实上,足球规则中没有任何一条禁止这么做。切尔西现在比以前确实越来越先进了。足总注意到了此事,这是合法的。”

  目前为止,没人知道穆里尼奥的“锦囊妙计”到底写的是什么。或许这只是个心理战术,但结果却不错:切尔西保住了1比0的胜果。事实上,赢家除了切尔西外还有穆里尼奥本人:他这种种容易吸引眼球的怪招,将自己塑造成一副风格独特的主教练形象,因此成为商家青睐的代言对象。

  据说自从葡萄牙人入主斯坦福桥后,切尔西村就常出现梳着马尾辫的男性时尚广告界人士,试图像推销“贝克汉姆品牌”一样推销“穆里尼奥品牌”:非常规的执教方式,对媒体的友善和幽默,熟练掌握4种语言的高智商形象,冠军杯得主的身份,更重要的是挑战英超老警长弗格森这种戏剧性的张力,都让这个品牌很有推销余地。

  专业人士分析说目前找穆里尼奥代言的起价是15万英镑一笔合同,而除了切尔西现有的赞助商,至少已有4家基本谈妥了合同,那就意味着60万英镑的场外收入。已知合同中,包括他和彪马的代言合约及与运通卡签订的赞助合同,该合同收入75万英镑,只需花1个小时为这个信用卡公司拍电视广告即可。他还可能与制作《完全足球经理2005》的电子艺界(EA)合作,从而让自己的脸出现在这款模拟经理游戏的封面上。另一条生财之道则是出场费: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只要一露面就能收取5万英镑,而穆里尼奥显然比瑞典人还要讨人喜欢。

  很多赞助商喜欢穆里尼奥的重要原因是:他和赞助商很合作。在穆里尼奥之前,很少有主教练愿让自己变得比球员更有名,像弗格森和旺热这样的老派主帅,一般只帮俱乐部赞助商顺便出席一下商业活动。但穆里尼奥才42岁,他的想法要前卫得多。

  罗布森爵士和维纳布尔斯也曾为一种炸土豆片做过广告,但问题是他们都没能保住帅位,而现在的穆里尼奥有望继续他在波尔图的辉煌,蓝军离50年来第一个联赛冠军已越来越近,冠军杯征程也引起广泛注意。本周,穆里尼奥还打破自己从不评论非下轮比赛的传统,准备为西班牙媒体单独安排一次讨论与巴塞罗那冠军杯对决的新闻发布会。

  他自传的出版也为他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目前《葡萄牙制造》一书仅英文版就售出2万多册,财大气粗的穆里尼奥已把版税收入捐给了葡萄牙的一所学校。出版商戴维·刘易斯说:“他的名气已经飘到了世界各地。”如今,甚至希腊和塞黑的出版商都来找穆帅谈判翻译出版事宜,

  事实上,和贝克汉姆一样,穆里尼奥不仅招男球迷喜欢,女Fans也不少。体育咨询公司GEM的纳吉尔·柯里说:“如果切尔西的成绩真的很好,他在未来18个月内的广告代言收入可以飚升到300万英镑。”

  考虑到穆帅现在的年薪500万英镑已在英超首屈一指,再加上他的广告收入,成为英超主帅首富指日可待。《泰晤士报》因此也开玩笑地给其他名帅提出了代言产品的建议:经常在更衣室内对球员咆哮的弗格森可以去代言吹风机;经常说没看到场上争议事件的旺热可以去代言眼镜;喜欢买卖球员的老雷德克纳普可以去代言汽车;因为大谈前世而被赶下台的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则适宜推销《圣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