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战战俘竟是史上成功先例 追溯英格兰足球的外援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6:55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运动的发明者,在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页以世界王者自居,其排外情绪一直很浓。1888年英格兰联赛是由“外籍”人士、维拉的苏格兰董事麦克格雷格创立,但苏格兰毕竟还在大不列颠帝国范畴内。

  在联赛成立后20年,英格兰才有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外籍球员:1908年加入托特纳姆热刺的德国人塞堡。近半个世纪后,德国人再次创造英格兰足球外援史上的一个第一:二战
战俘、曼城的德国门将特劳特曼成为了第一个赢得年度最佳球员的外援。

  直到20世纪末,英格兰足球圈才彻底放弃闭关锁国:1990年,捷克人文格罗斯入主维拉公园,成为第一个执教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外籍教练;1996年,坎托纳成为第一个夺取足总杯的外籍队长;1年后,切尔西辫帅古力特成了第一个捧起足总杯的外教;又过1年,阿森纳的旺热成为第一个赢得双冠王的外教;1999年,切尔西成为第一支派全外援首发的英格兰球队;2001年,埃里克森成为英格兰队首位外籍主帅。

  英超首赛季的英国加爱尔兰球员为491人,外援只有30人(5.7%),而本赛季这一比率达到35.7%。目前英超外籍球员最多的球队是阿森纳,38人的名单中有26人,而最少的诺维奇则27人中只有4人。

  从目前来看,英格兰足球界外援问题,有两个值得警惕的信号。首先是英格兰青年国脚在俱乐部出场次数越来越少,根据《泰晤士报》的统计:10年前的今天,击败爱尔兰的那批英格兰21岁以下青年队首发11人,总计在顶级联赛上场383次,平均每人约35次;然而,本月输给荷兰国青队的那支英格兰队首发11人,总计在英超只上场过151次,平均每人不到14次。

  在英格兰青年队中,米尔纳在利兹联和纽卡斯尔共打过34场英超,是英超经验最丰富的;但10年前,谢周三的巴特-威廉姆斯已经有91场顶级联赛的经验了。同样,10年前的门将保罗·杰拉德已经为顶级联赛的奥德汉姆把守大门31次,而现在的青年国门卡森在利物浦是三号门将……

  伦敦《旗帜晚报》的调查则表明,在参加本赛季冠军联赛16强中,英超球会本土球员最少: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和曼联只有31%的英格兰球员,其中阿森纳小组赛阵容只有22%的本土球员。相比之下,德甲拜仁慕尼黑半数是德国人,巴塞罗那则43.85%是西班牙人。西甲4支球队,58%的球员是本土出生;法甲3支球队,54%的球员是法国出生;德甲3支球队的本土球员比率也达到48%;意甲4支球队的比率是47%;而荷甲参赛球队则是44%。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