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追近巴萨心态悄然改变 巴萨人已害怕皇马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48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在周二晚上,坎帕诺举行的支援亚洲海啸灾民的足球明星义赛,进行得非常成功,球星们不仅表现了社会责任心,在场上也显示了精湛的球技。6比3的大比分,让看台上的四万多球迷大呼过瘾。小罗朋友队教练里杰卡尔德非常高兴。埃托奥、小罗、德科和马克斯在比赛中非常抢眼,他们之间配合娴熟。尤其是小罗,在场上几乎打疯了,若不是里杰卡尔德坚持要他下半场不要上,这位世界足球先生恨不得能打满90分钟。

  “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对灾民表达支持,我们是运动员,应该为他们献上一场好球。”小罗在赛后说,他后面的两句,可是话中有话“足球竞赛,离不开批评和压力,但是我不会忘记它的初衷,那就是享受和快乐。”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周一在《先锋报》撰文表示巴萨可能会丢掉联赛,使不少人感到震惊。对球队的批评是可以的,提醒也是必要的,但是通过萨拉戈萨一战就看出巴塞罗那有可能失掉联赛,那未免有些长他人威风,灭自己士气。一个球队,一位球星,在整个联赛过程中难免出现起伏,这是正常现象,能在萨拉戈萨的主场4比1大胜,还不能说巴塞罗那很糟。

  在最近的一个半月中,巴塞罗那在联赛中被皇马追上了9分,球队现在需要的是士气,是信心。巴塞罗那是支老牌劲旅,但这支球队还很年轻,埃托奥、德科、久利、贝莱蒂原来所在的球队,不会像现在这样每天受到媒体的追踪,每天承受巨大的压力。巴塞罗那和皇马的竞争,两派媒体的论战,现在在西甲是空前热烈的,他们能经受心理考验吗?

  一月初,领先皇马13分时,巴塞罗那的气氛是平和的。领先皇马7分时,巴塞罗那有了疑虑,现在领先4分,巴塞罗那有些紧张。似乎忘了,领先4分的巴塞罗那依然是联赛的主宰,只要巴塞罗那依然保持上半赛季的常胜状态,皇马还得看巴塞罗那的脸色行事。巴萨仗着下周有冠军杯,要求和马洛卡的联赛提前到周六,并和皇马主场对毕尔巴鄂的比赛放在同一时间,这在本赛季还是第一次。为了照顾比赛的收视率,皇马和巴塞罗那的比赛哪怕是同一天,时间上也通常错开。有巴萨球员说:“皇马周六赢球,周日我们打比赛时心理压力会过重。”

  从现在起,巴塞罗那和皇马在余后的15场比赛中,不仅在比状态,比体能,更是在比心理素质。同时,两派舆论也在开展宣传攻势。皇马派报纸说,在15场比赛中,巴塞罗那对皇马其实只有一分的优势,因为巴塞罗那还得做客伯纳乌。老编们似乎忘了,里杰卡尔德上赛季曾在客场2比1赢过皇马。巴塞罗那派报纸则说,卢森博格不是神,皇马对马竞、萨拉戈萨和奥萨苏纳的比赛很糟,赢球只靠运气。

  评论家马努埃尔开玩笑说:“其实,最好大家不要看报纸,双方球员都埋头苦干。只要巴塞罗那不输球,任皇马怎么着都行。而皇马,除了赢球还要赢球。同时,还得想法在冠军杯找出路。巴塞罗那和皇马谁将成为联赛冠军,很可能与他们在冠军杯中能走多远有关系。毕竟单线作战要比双线作战有利。”

  卢森博格的副手梅洛上周曾经说:“很多人说卢森博格执教之后改变了皇马的体能状况,增加了场上的平衡。但不该忘记的是,卢森博格恢复了球员的微笑,精神状态对球员很重要。”这一点里杰卡尔德很赞同,他希望看到小罗、埃托奥始终脸上挂着微笑,始终把足球看作是一种享受,就像在周二晚上义赛时一样。

  周三,巴塞罗那进行娱乐性的放松训练,像是游戏。里杰卡尔德说:“克鲁伊夫的话有他自己的道理,是给球队敲警钟,可我们不必过于介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