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归先干脏活累活 山东年轻中锋被巴特尔整“消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子龙北京报道 2月16日一场普普通通的第三十五轮CBA联赛,因为大巴回归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幸好有大巴在,才使北京首钢本赛季第四次战胜山东队的这场比赛不至于特别无聊。尽管前一天北京飘了一天的雪,但这场比赛还是吸引了本赛季最多的媒体记者来到现场,甚至不少球迷在听说巴特尔能够上场之后,才匆匆赶到比赛场地,买票进馆。

  紧张兴奋,大巴流了很多汗

  巩晓彬在比赛当天上午的双方联席会上就知道了,首钢队已经为巴特尔成功注册,巴特尔当晚就可以登场了。提前失去了晋级八强希望,以锻炼新人为目的的巩指导只能自叹倒霉。上一次作客首钢篮球馆时,碰上了第一次亮相CBA的巴西中锋卡洛斯,被卡洛斯在自己身上放了第一枪,当场卡洛斯三分球便三投三中。而这次,又是自己的球队,迎接巴特尔归来。

  赛前,双方其他队员都出来热身了,而媒体等待的巴特尔迟迟没有出现。

  18点39分,大巴从球员通道里走出来。比媒体更眼尖的是球迷,此时球馆里已经稀稀落落坐了几百人,突然,大家鼓起掌来,这才提醒摄影记者冲上去一通猛拍。

  径直走到场地正中央了,大巴才从记录台旁边看到了老婆德明与三岁儿子巴恩泽。大巴走过来,两只大手掐掐巴恩泽胖嘟嘟的脸蛋儿,大叫一声:“小子!干吗呢!”

  首钢队员们也过来和嫂子德明打着招呼。记者和德明聊到大巴回队之后的快乐情绪。德明笑着说,是啊,他们都是好朋友,而且那么多年没有在一块儿了嘛,自然都很高兴。

  三年没有出现在CBA赛场了,回到熟悉的首钢体育馆,一切如昨,而三年的别离又让熟悉亲切的人和物身上又增加了些新鲜感。大巴情绪不错。首钢队热身时正好在山东队队员席一侧,大巴走上去与已经做了助理教练的鞠维松聊起来,两只大手搭在鞠维松的肩上,格外亲近。做准备活动时,山东主帅巩晓彬也坐到了山东队队席上,每次经过这边,大巴都要和巩晓彬聊上两句或是挤眼打个招呼。

  热完身,别的队员身上刚有点热气,大巴却已经在拿着毛巾拼命地擦脑门上的汗了,经历几多沧桑的老兵再次出现在父老乡亲面前的时候,也会有点紧张和兴奋。大巴说,他真希望比赛快点开始。

  大巴出现让对方中锋“消失”

  三年前的山东队有鞠维松、巩晓彬,特别是篮下还有一个强力中锋纪敏尚,与大巴的块头相仿。而三年之后,对方的内线由只有19岁,第一年打CBA的新人陈晓东担纲。相比之下,身型小了不只一号。其实,即使是已经有过一个赛季经验的23岁的侯冰,也难以扛得动巴特尔。还好,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并没有开场就派大巴上场,使对方中锋少经历一些受折磨时间。按原定计划,首钢队以惯常阵容先发,也许是对手实力不足提不起精神。开局后,首钢队出现了比往常一场比赛都要多的失误。场边,主教练闵鹿蕾喊完焦健喊奥洛,也都没把队员喊醒。 距离第一节比赛结束还有两分四十五秒时,闵鹿蕾挥手,大巴登场。巴特尔换下已经出现了两次失误的焦健,大巴与奥德捷组成了“双塔”。接下来的两分多钟,现场观众的情绪完全被调动起来,大巴攻防的每一次举动都能引来全场球迷的叫声掌声。

  大巴先是补防外线远投的成志明,干扰成功,接下来进攻中轻易拣到一个前场篮板,二次进攻,投中自己的第一球。接下来防守篮板又连拿两个。但是看上去大巴有些急于表现,手感不是很好,两个投篮都砸筐弹出了。当队友陈磊站上罚球线时,大巴看看场地中央大屏幕上刚才自己的投篮,轻轻摇了摇头。

  第一节,首钢队领先九分,巴特尔抢到四个篮板,得到两分。第二节开始,奥德捷下场,巴特尔与焦健担纲内线,此后娄延东、张云松、陈磊的突破找到了投递终点,巴特尔得分一路上涨。拿下第十分后,大巴左手拇指在防守中被对方抓伤,顿时鲜血淋漓。

  巴特尔的凌厉攻势少有人可挡,可惜陈晓东第三节开场两分钟后,就在巴特尔身上得到了个人第六次犯规,早早毕业离场。实际上,陈晓东与大巴场上真正对抗的时间不过十几分钟,因为大巴的杀伤力没有给他太多留在场上的机会。

  大比分领先后,巴特尔第四节早早坐上了替补席。他偷偷往第二排看台上看一眼,可儿子的注意力根本没在自己身上,巴恩泽正专注于手里的爆米花、可乐,玩得正欢。

  只有巴特尔对自己不满意

  胜利到来,大巴立刻站起身来,高举双手迎接,兴奋得像刚从青年队升上一队的孩子。

  此时众媒体已经等在了巴特尔的身后,但他回头说了声“抱歉”,坚持去与老朋友打完招呼后再来接受采访。他与队友裁判一一握手,特别是最后走巩晓彬身边,整个身体都扑到了巩晓彬身上,笑着说些什么。

  大巴赛后说,他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也许是20多天没有打比赛了,场上进攻防守转换时的感觉不是太好,特别是手上感觉不好。”

  这场比赛,大巴出场24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还有14个篮板。让大巴不满意的是开局的几个机会球没有投中,手感的确显得有点儿硬,抓篮板时不是太稳,几次球从手上滑了出去。

  大巴说,相信后边的比赛自己会发挥得更好。主教练闵鹿蕾也同意大巴的说法。

  闵鹿蕾特别强调了大巴的努力,但毕竟三年没有在这里比赛,刚刚回来,本场的表现只能说是一般。他相信大巴一定会有更好表现。

  虽然自己不满意,但显然大巴的表现已经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赛后他被球迷簇拥着,往场外艰难退去,维护秩序的保安员不停劝说球迷,以后还有签名机会……看台上,妻儿也正与朋友们打招呼离开,和大巴自己的说法不同,妻子德明连连对于丈夫在回国之后第一次亮相的评价只有一个“好”字。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