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位置挪移造就新红人 曼联新铁腰争锋英超头号变脸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面手”是各队主教练最为钟爱的选择,能前能后,可左可右,给了球队在安排阵容上更多的选择。但有些多面手的素质却并非与生俱来,往往是主教练的一闪念间,将他推上了自己从未踢过的位置,结果却收获了更加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一材多用:曼联 奥谢

  奥谢是03年曼联的最大发现,他在左边卫的位置上攻守有度,是那一年曼联逆转阿森纳的主力之一,虽然身材高大,但脚下活仍不失秀气,控球和盘带都有一定功底,这让弗格森动起了移形换位的主意。

  本赛季海因策的到来最终促成了奥谢的位置转变,阿根廷人牢牢占据着主力左边卫的位置,奥谢在这一路难以翻身。不过对于奥谢的全面性颇为欣赏的弗格森突发奇想,将他摆在了后腰的位置上,有基恩在旁边提携,奥谢虽然“初来乍到”难出大彩,表现倒也中规中矩。

  在后腰位置的竞争中,奥谢挤走了杰姆巴-杰姆巴,压倒了米勒,现在成了弗格森基恩之外的首选,对热刺时突破获得点球、逆转阿森纳替补出场后吊射得手,这些都是奥谢在后腰位置上的佳作。就像菲尔-内维尔上赛季在这个位置上的辉煌一样,挪窝后的奥谢海阔天空,他将和弗莱切尔一道组成曼联未来的中场屏障。

  左倾分子:切尔西 加拉斯

  中后卫,这是加拉斯的本行,在特里身边,他在和卡瓦略的竞争中并不落下风,而且在葡萄牙人因伤缺阵后,加拉斯就成为了中卫位置的首选。右后卫,这是在拉涅利旗下加拉斯曾踢过的位置,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效果却不错,他的速度刚好有了用武之地。

  左边卫,这是加拉斯赛季前想都没想过的,布里奇和巴巴亚罗一度因伤缺阵,穆里尼奥实在无人可用,便把只会右脚踢球的加拉斯挪到了左路。没想到,这一招无奈之举却有令人惊奇的效果,虽然攻击上欠缺火候,但老老实实守在后场的加拉斯却将左路守得密不透风,这也为后来巴巴亚罗的离队埋下了伏笔。

  除了加拉斯,右后卫费雷拉也玩过左右换位的把戏,而且同样表现得十分稳健,只是和加拉斯的初次尝试不同,费雷拉在波尔图曾踢过左边卫,穆里尼奥这样用只是故计重施而已。

  变脸之王:利物浦 里瑟

  英超本赛季的变脸之王非里瑟莫属,不过挪威人的这一变绝非没有先兆。在霍利尔时代,左边卫里瑟的成名绝技便不是他的防守,而是疾驰如风的插上进攻和势大力沉的劲射破门。贝尼特斯的到来终于引发了质变,里瑟从一名边后卫摇身而成攻守俱佳的左翼高手。

  “现在是我利物浦生涯里最好的一段时光,主教练让这成为可能,”变身左前卫后,里瑟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他让我在战术上意识更加清晰,我感觉我的进攻能力得到了提升。”

  在左前卫的位置上,科威尔和斯米切尔的连续受伤是里瑟变身的催化剂,贝尼特斯看中挪威人的强大火力,又担心他压上后留下的后防空档,于是干脆将他推上中场,挑起了吉格斯、达夫之类的角色。到目前为止,里瑟在新位置上表现的极为抢眼,6个联赛进球让他成为了利物浦队内的第二得分手。(丁林)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