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政府部门合力追查霍拉布钦 “巴西切尔西”被疑违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河床的马斯切拉诺、曼联的克莱伯森还有被弗格森看中的9岁天才吉恩·卡洛斯……科林蒂安斯的收购清单还在不停地涨大,这家异军突起的巴西俱乐部,有俄罗斯大财团MSI体育媒介投资公司背后撑腰,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一时间被誉为“巴西的切尔西”,然而好景不长,这些日子巴西的体育媒体炒的最热的话题就是来自政府各部的调查人员接二连三地敲开“圣·乔治公园”训练基地的大门,MSI的法人代表起亚·霍拉布钦很有可能被驱逐出境,他所签的购买特维斯的合同也将就此作废。

  巴西劳工部移民处总协调员赫柏·特谢拉·罗马诺日前致函联邦警察总署,要求警方介入调查霍拉布钦的身份。霍拉布钦第一次从巴西入境是2004年6月,短暂逗留7天之后就回到MSI的总部伦敦。霍拉布钦第二次入境的时候,手中的旅游护照换成了商务考察护照,有效期为90天。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霍拉布钦就完成了2260万美元买进特维斯和800万美元买进卡洛斯·阿尔贝托两笔收购,还与科林蒂安斯签订了为期十年的赞助合同,收购了该俱乐部51%的股份等等。

  问题就出在这里,根据巴西的法律规定,没有获得劳工签证的外籍人士并不享有签字权,也就是说,霍拉布钦以法人代表名义签订的一揽子转会协议和赞助合同都是无效的,包括阿根廷转会史上最大宗交易的特维斯转会。而且,霍拉布钦的签证将于2月10日到期,按照规定可以顺延90天,但是,移民局鉴于他的这些越权操作,不打算为他延长签证。霍拉布钦唯一能做的就是指派一名合法代表,在英国“遥控”指挥科林蒂安斯,或者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劳动签证。

  问题远不止这些,MSI总部派到科林蒂安斯的顾问罗密欧·杜马透露:“国际警察已经在着手调查霍拉布钦和贝列佐夫斯基之间的关系。”贝列佐夫斯基是MSI的后台老板,曾因腐败、洗钱以及与黑社会有染而被俄罗斯通缉,只好逃到伦敦避难。

  而巴西央行的调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他们也对MSI的资金来源保持着高度警惕。另外,科林蒂安斯购买特维斯的钱没有经过巴西央行,直接通过第三国汇到博卡青年俱乐部的账户上,被怀疑为是洗钱的操作手法。

  除了劳工部、移民局、中央银行和联邦警察总署展开对霍拉布钦的调查之外,巴西的工商登记部门也惊奇地发现,科林蒂安斯的股东名单中竟然没有第一大股东霍拉布钦的名字,而更名后的“科林蒂安斯MSI”俱乐部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雷亚尔(约合330美元)。与此同时,巴西外交部也表示,特维斯只获得了为期两年的劳工签证,而且他与科林蒂安斯签的合同也是两年,并非俱乐部宣布的五年。

  更为可怕的是科林蒂安斯的主席杜阿里布也开始觉得MSI这个财大气粗的合作伙伴并非想象中那么如意,杜阿里布对外宣称特维斯的合同期是五年,也是受霍拉布钦的授意。这个拥有2张英国护照、3张意大利护照的伊朗人到底是谁,连他的合作伙伴也很懵懂,拥有MSI公司15%的股份的阿布知道吗?

  作者:本报记者 刘耿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