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揭开面具竟错位 控球之队最利武器并非控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7: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克雷斯波和托马森各进两球,AC米兰客场4-1大胜梅西纳,不仅为上半赛季主场之败狠狠地复仇一把,而且通过这场胜利也及时赢回了信心,当然,四个进球,还可以给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更深的启示。

  尽管AC米兰占据了全场控球时间的60%以上,然而真正制造机会的,却是为数不多的几次反击,四粒进球中,除了卡卡和克雷斯波在中路配合所进一球之外,其他三个进球均是 通过反击打进,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四个进球的过程。

  第一个进球是全场进行到8分钟,AC米兰从后场发动反击,西多夫和卡卡之间连续传递,最后由卡卡脚后跟做球,克雷斯波门前劲射得分;第二球同样是卡福后场断球,经过了一连串向前的快速传递之后,还是由卡卡将球捅给了卡福,卡福右路传中被对方门将斯托拉里扑出,托马森捡漏得分;最后一球同样是中路皮尔洛反击中的直传撕开了对方防线,西多夫一脚出球为托马森制造了单刀球的机会破门。只有第三球是在阵地进攻组织中进球。甚至是皮尔洛射失的那个点球,也是由反击制造的。

  事实上,尽管AC米兰坚持的是控球打法,但是杀伤力最大的却是他们的反击,舍甫琴科曾说:“AC米兰2004年最好的一场比赛是3-1战胜尤文图斯。”而那场比赛,正是AC米兰上赛季仅有的一场控球时间少于对手的反击战。AC米兰拥有最好的反击武器,卡卡的向前带球能力、舍甫琴科的速度和杀伤力,皮尔洛、鲁伊-科斯塔的长传、直传,以及卡福的边路突击,都是更加适用于反击而不是阵地进攻,在本赛季AC米兰的38个进球中,有1个点球,一个来自于点球补射,6个来自定位球制造的机会,8个来自于阵地进攻的配合强攻,而有22球均来自于反击!

  那么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AC米兰的控球打法,虽然这使得比赛很具有观赏性,但缺乏的是真正的实际效果,在AC米兰队员纷纷为阿尔卑球场的0-0感到鼓舞之际,莫吉泼了一瓢冷水:“其实你们只有两次射正门框。”莫吉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把对方压制得太死,前锋势必难于找到进球空间,AC米兰每场比赛都在喊着门前低效,但实际上这也不能怪射手们,因为在这种打法下,前锋就必须要面对对方后卫的贴身防守,必须在极短的瞬间内调整、处理脚下的皮球。而另一方面,这种打法带来的弊端是,一旦对方中场断球,面对的将是AC米兰极其零星的防守队员。譬如今天的丢球,正是加图索中场传球失误后,给对方造成的反击机会,尽管加图索的回抢眼延缓了对方的进攻,而且前场队员在全速回防,依然无法挽救那个丢球,加图索曾经抱怨:“我们经常要奔跑50米回防,所指的就是这一点。”

  再看本场阵地进攻所进一球,实际非常偶然,克雷斯波抢在对方后卫出脚之前,在禁区前将球捅给卡卡,卡卡横传,卡福一漏,克雷斯波插上打门,实际上如果他接球时停得稍大一点或出脚捅传稍慢一点,卡卡横传时卡福选择自己拿球,或是卡福漏球后克雷斯波没能领会,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机会就有可能失去,相反,反击中的进球要简单和清晰得多。

  在进攻中是否需要投入如此多兵力压上?在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尤文图斯往往就是前场3到4人的小组配合去打对方防线,而在后防线之前,埃莫森、布拉西绝大多数情况是“老虎不出洞”,一旦对方抢断,可以就地反抢,组织新的进攻。而AC米兰7、8名球员压在对方禁区四周,反而超过了“边际效应”,未必8个人在进攻中左右就是4个人的两倍,正是这个道理。

  当然,反击并不是死守,像本赛季AC米兰客场对巴萨的打法,只守不反击,最终的结果也只是死路一条,固然守了90分钟,但小罗纳尔多终场前的漂亮一击是对保守战术的最好惩罚。但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AC米兰同样要因此而吃亏,加利亚尼所说的“迪达没有扑过球,我们就0-1输掉了”正是这个原因。球场上需要的是平衡,AC米兰也需要平衡平衡了。(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