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卢森博格眼里没有谁是大腕 三把火烧开皇马巨星积极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3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带着帽子、围巾和手套,也难以抵抗努曼西亚的寒风,对于从巴西来的卢森博格来说,西班牙内陆的严寒对他是一种折磨。卢森博格是个很注意细节的人,他从领队申多那里打听到,上周三、周五努曼西亚有两场大雪,整个小鸟球场在铲除冰雪之后,场地会变得很坚硬。巴西人也知道,在103米长的球场中,靠北边球门20米处状况尤其糟糕,半个月前毕尔巴鄂在那里打比赛时,前锋队员曾提出过抗议。

  上半场,皇马从南往北攻,技术型进攻球员在小鸟球场恶劣的场地面前没有太多办法。在比赛中,卢森博格可以看到齐达内在前场会自动滑倒,费戈在跑动中也难以变速,而站在场外的卢森博格也无计可施。相对而言,熟悉场地的主队便占了便宜,努曼西亚一反常态,派上了1.93米的高中锋米盖尔往禁区里一站,长传球就等着他头球争顶。二中锋泰韦内特只争取在禁区外远射,努曼西亚对冲入禁区并不感兴趣。而皇马的劳尔和欧文都没有头球能力,面前又有3名中卫在防守,皇马上半场的射门机会自然不会多了。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卢森博格告诉球员说,在小鸟球场,打正常的技术球不符合实际,球员们要有耐性,中场传递时尽量减少失误,前场自由发挥,见机行事就好。巴西主帅先后换上古蒂、索拉里和波尔蒂略,但皇马始终保持着中场的菱形布局。皇马的短传能够减少传球时的失误率,只是由于场地的关系,进攻的节奏会比平常更慢,但皇马61%的控球率优势却有力的限制了对手的发挥。

  下半场,费戈、劳尔和齐达内先后被换下场,说明卢森博格对任何大球星都不讲情面,上次换下罗纳尔多只是个伏笔。巴西人对中场的平衡十分看重。赛后在被问到,卢森博格的换人原则是什么时,巴西人回答说:“首先要看战术的改变。这一点对努曼西亚的比赛并不适用。二是看球员在场上的体能和状态,换人是为了让场上的球员尽可能保持百分百的体力。我在下半场换人时不看球星大小,一切是从实用出发。”卢森博格承认比赛最后5分钟,他有点紧张,当时米盖尔扳回了一球,卡西利亚斯还救出一次险球,他说:“这场比赛没有太多技战术可讨论。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3分,和巴塞罗那保持了7分的差距。”

  萨尔加多这样的边后卫在一次进攻中扮演了中锋角色,并取得进球,这使人感到意外,尤其是进球发生在第83分钟,双方的体力已经消耗很大的时候。评论家阿尔弗雷多说:“人们习惯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说新教练会给球队带来好运。其实,那是新教练能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大家必须在卢森博格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场上努力的不是萨尔加多一人。在卢森博格来了之后,卡洛斯、罗纳尔多的精神面貌也有改善。卢森博格在比赛中已先后撤换过罗纳尔多、劳尔、费戈和齐达内,这会使球星之间爆发激烈的竞争,对球队会有好处。”

  拿下努曼西亚一战,卢森博格在新年中取得五连胜,还不能说皇马的足球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皇马的足球和卢森博格的要求还有距离。但能看出卢森博格是位意识鲜明的教练,他喜欢打双中锋,或罗纳尔多和劳尔配对,或劳尔和欧文配对。巴西人喜欢场上有一名指挥家,或齐达内或古蒂。皇马主帅注重中场的防守,格拉维森最近几场比赛中担当单后腰,效果显著。

  上周末,西班牙《ABC》报记者恩里克采访了尤文图斯主帅卡佩罗。尤文图斯在2比1战胜亚特兰大后,已经领先AC米兰8分,卡佩罗对恩里克说:“我对领先十分满意。这样,我可以在2月份的大部分时间,考虑着怎样对付皇马。”

  在马德里,卢森博格也在对弗洛伦蒂诺说:“我目前仍处在观察了解球员的阶段。周末对西班牙人后,你将能看到我的主力阵容。我知道冠军杯对皇马意义重大。尤文图斯的处境比我们好,我们在联赛中还得紧追巴塞罗那。但我相信,皇马有能力做到联赛、冠军杯两不误。”五连胜容易,但想胜尤文,卢森博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