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足坛上演伤仲永一幕 绝对天才远走土耳其彻底沉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28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1月31日上午,在通过体检以后,阿内尔卡以700万英镑的身价正式加盟土耳其费内巴切,这恐怕是冬季转会窗关闭前最让人吃惊的交易。法国人要离开曼城不是秘密,但投奔土耳其联赛仍出乎意料。从年少在阿森纳一举成名,到皇马、圣日耳曼与利物浦的徘徊,再到曼城与费内巴切,阿内尔卡一直在走下坡路。虽然他未满26岁,其天赋也不容否认,但转会土耳其可能标志着他的彻底沉沦。

  在本赛季前一段,阿内尔卡状态尚可,在联赛中打进7球,曼城的进攻完全围绕他和小赖特进行。但进入2005年后,阿内尔卡却离奇受伤,他声称腹股沟与背部疼痛。最初他拒绝体检,后来才同意接受检查,但队医却查不出这些所谓的伤痛的病根。最终,对阿内尔卡颇为器重和迁就的基冈失去了耐心。

  阿内尔卡与费内巴切签约3年半,并有续约1年的优先权。转会费为700万英镑。他将成为范胡耶唐克的搭档。转会土耳其联赛,使得阿内尔卡淡出了欧洲足坛的主流。实际上,他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利物浦与巴萨都需要引进射手,但贝尼特斯宁愿选择同胞莫伦特斯,转会费比阿内尔卡的成交价稍低。不可能出大价钱的巴萨则租借了马克西·洛佩斯。最让买家忌惮的还是阿内尔卡乖戾、易变的性格。作为世界上最佳中锋之一,阿内尔卡沦落到如此地步,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坏事。

  为性格所误的天才还不少,代斯勒是另一类型。由于心理脆弱导致抑郁症,他两次进入诊所进行治疗,至今仍无法恢复往日状态。前法国国脚洛科是1994-95赛季法甲最佳射手,但同样由于受心理问题困扰,1998年以后,他的赛季进球数再也没有达到两位数,并于去年夏天宣布退役。

  过早成名的球星如沉湎于灯红酒绿的生活,很容易迷失自己,福勒是有名的泡吧一族,在夜生活中出过很多丑,他也因此丧失了门前嗅觉。达尼曾经是一位葡萄牙新星,但他喜欢派对生活,失去了阿贾克斯一队位置,转会本菲卡以后并未收敛。1场联赛前,他又被发现在外面鬼混,当时球队主教练穆里尼奥马上将其开除,达尼此后沦落当时还在西乙的马竞,再也没能翻身。

  很多南美球员与东欧球员,在国内成名后急于出国淘金,结果造成水土不服。德尼尔森曾经创造了世界最高身价,但他的特点被对手摸透以后,“踩单车”也就玩不转了。阿根廷新人转会不当的例子更多,去年夏天投奔俄超的卡维纳吉被看作是其中的典型。曾和舍甫琴柯齐名的雷布罗夫棋差一招,在众多对他“抛媚眼”的豪门中偏偏选择了托特纳姆热刺,弄得如今和舍瓦的处境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现在球会普遍重视年轻球员的挖掘,球员成名越来越早,但转会是柄双刃剑,稍有不慎就可能迷失。所以,对于年轻球员来说,登陆欧洲就更应该慎重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卡卡第二”。

  与此相反,如果在俱乐部有强劲对手压制,走人或许是更佳选择,比如AC米兰的阿比亚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