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马之王换鞋也是大新闻 托蒂无奈才改为支持国产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18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从上周罗马主场对墨西拿的比赛开始,托蒂脚上穿的再也不是耐克的Total 90系列足球鞋,而换成了迪亚朵拉为他定做的球鞋。这个改变也意味着托蒂和耐克长达8年的赞助合同宣告结束,他的个人赞助商变成意大利品牌迪亚朵拉。

  从2004年开始,由于托蒂和耐克的合同即将结束,不少世界知名的体育用品公司都虎视眈眈,希望能签下罗马王子作为自己的形象代言人,其中一家日本公司甚至报出了300万 欧元一年的价格,要把托蒂据为己有。

  托蒂最终的选择是迪亚朵拉,据他个人的解释,是因为迪亚朵拉是家意大利品牌,不再是耐克一样的美国品牌。这个解释显然站不住脚,否则托蒂当初怎么和耐克一签就是8年?

  迪亚朵拉和托蒂的合同为期4年,保留同等条件续约到第5年的权利,同时写入了和禁药有关的条款,也就是说,如果托蒂身上出现禁药问题,他将得不到合同规定的金额。迪亚朵拉的口号是“纯净足球”,因此在和球星、俱乐部签约时都要加入和禁药有关的这一条款。

  据了解,迪亚朵拉发动对托蒂攻势的真实原因是两点:一是该品牌终生代言人巴乔已退出职业足球,另一重要代言人科利纳也将在本赛季后停止职业裁判生涯,他们需要一位意大利足球的旗帜性人物代言。二则是迪亚朵拉是罗马的装备赞助商,此前罗马两大偶像球员托蒂耐克和卡萨诺(彪马)都是其他品牌赞助,显然不利于品牌推广,如今拿下托蒂,有助于和罗马的赞助合同形成互相促进的局面。

  也有一种说法:托蒂是选择了迪亚朵拉,但之前他是被耐克“抛弃”了,原因是他的运动巅峰期正在过去,今夏参加的唯一一场欧洲杯中,托蒂又吐痰又换鞋的举动更令商家大为不满。

  1994年耐克正式进入足球产品市场以后,欧洲足球用品市场也和俱乐部一样出现了“寡头化”的局面,豪门球队与大牌球星大多数被耐克和阿迪达斯瓜分。以意大利为例,耐克控制了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两家球迷数量排名前两位的俱乐部,阿迪达斯拥有AC米兰和佛罗伦萨,其他品牌就只能瞄准中下游球队和一些不算顶级的球星做文章。

  耐克的战略是更关注吸引青少年市场、拥有青春活力的球星,签约球员不一定要帅气,但一定要可爱,例如罗纳尔多、卡洛斯。耐克在意大利联赛中现在主打的人物就是阿德里亚诺和吉拉迪诺等。此前维耶里、因扎吉等人也是在类似的年龄和托蒂一样被“放弃”的。

  有趣的是,马尔蒂尼也曾被耐克放弃过,但耐克在今年又签下了AC米兰队长,这和马尔蒂尼常青树一样的状态及红黑旗帜般的象征意义有着直接关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