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大原因圈定球星汇集地 欧陆冬季转会潮英超再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30 《足球》报

  1月31日,为期一个月的冬季转会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转会时间,各大球会多数进行了频繁的交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未满19岁的博吉诺夫以1300万欧元“意外”转会佛罗伦萨,成为冬季转会中的欧洲标王。而以联赛论,从转入和转出的金额和球员数量来衡量,英超继去年冬季转会火热之后,又一次成为中心。在转出方面,阿内尔卡价值不菲;而在引进方面,布姆松、莫里恩特斯、比蒂也形成了数目可观的交易。而在这次的冬季转会中,租借和自由转会的案例也不少。埃尔伯、坎德拉、德尔维奇奥、图多尔、贝拉米这些名将也成为 免费市场上的大餐。

  记者肖涛报道 1月31日,冬季转会大门关闭。偌大的一个欧洲,竟然没有一桩超过1000万英镑(1400万欧元)的转会,今年的冬天似乎比以往的任何一个都要冷清。然而冷清之中却并非没有惊奇的存在,“欧洲标王”博吉诺夫在转会截止最后一天产生,还有阿内尔卡、比蒂这些球队标志性人物的流动,都称得上是重量级的转会。而整个冬季转会,行情最火的又一次归属英超。继去年冬天以三笔超1000万镑的交易称雄之后,英超再次成为转会市场上的佼佼者。

  无论从转会的规模还是转会的质量来看,英超都是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尽管“标王”不在英超,但英超转会的整体水平却明显高于其他联赛。布姆松、阿内尔卡、莫里恩特斯和比蒂,欧洲转会排行前五英超就占了四位。中小球队也有大手笔,布莱克本和诺维奇两支球队还在降级圈徘徊,但他们各自却都引进了一名身价超过400万欧元的球员,这种花费足以另其他联赛汗颜。而即便是租借和自由转会,英超的吸引力似乎也更大。从潘迪亚尼到米多、坎德拉,来英格兰的都是明星。

  除了价钱和名气,英超转会的高质量还体现在俱乐部有明确的目的性,以及谈判技巧的提升。被防守问题困扰多年的纽卡斯尔几乎换了一条防守线;卖掉鲁尼和格拉维森的埃弗顿找到比蒂和阿尔特塔,这些都是对俱乐部的关键位置补强,绝非是为了转会而转会。相比已经囤积不少进攻球员的佛罗伦萨买下博吉诺夫,这些转会价格相对公道,似乎也更具有长远的意义。谈判的快慢结合则显示出英格兰球会在转会市场上的精明。该慢的时候慢,布莱克本耐着性子等到了萨维奇,曼城忍到有人愿意为阿内尔卡出高价;该快的时候则快,贝拉米不能来,伯明翰马上租借到潘迪亚尼,维拉则悄悄拿下杰姆巴,以解费耶被纽卡半路劫杀之痛。

  至于英超为什么会再次称雄欧洲转会市场,原因无非有两方面。第一是英超俱乐部目前的经济状态确实相对宽余。尽管本赛季不少英超球会都遇到了现场观众数量下降、平均每场比赛的直播收益下降等等问题,但这些问题还没有真正地动摇到俱乐部的经济根基。由于球票价格上浮,现场球迷的减少并没有导致门票收入的大幅度减少,况且英超平均观众人数仍然位于欧洲各大联赛前列。不久前的足总杯第3轮赛事,平均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还创下了足球杯24年以来的新高。转播收入也不是问题。去年天空电视台刚刚和英超联盟续签了3年合约,总价值超过10亿英镑。因此即便是转播场次增多造成了“单场价值”的下降,各俱乐部的财政也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英超俱乐部还有一个有钱的理由,那就是他们此前获得了不少的转会收益。与上个赛季所不同的是,这笔资金几乎全部都不是来自于俄罗斯巨富阿布(毕竟切尔西本赛季没有购买一名英超球员,上赛季和切尔西发生关系的球队也只有布莱克本有大手笔)。纽卡斯尔能够大换血,利物浦能够进一步“西化”,除了俱乐部本身实力雄厚,伍德盖特和欧文的转会也为其分担了不少压力。埃弗顿的例子就更为明显,没有鲁尼哪有比蒂。

  英超称雄的第二个主要原因则是他们对冬季市场的态度与其他联赛有所不同。英超曾经拥有欧洲最长冬季转会窗口,各俱乐部习惯于随时在转会市场上寻找增强自己的方法,即便是转会期缩短,这一传统也没有改变。目前的英超形势则决定了众多俱乐部会积极遵循传统。除去切尔西超强的稳定性足以让阿森纳和曼联放弃豪赌,英超“争四集团”和“保级集团”的球队都没有理由放弃争先的机会。他们之间的差距不大,转会就可能完全改变实力对比。为了争取到冠军杯上或者留在英超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他们必须活跃。

  经过了两个赛季的锻炼,英超球会对转会窗口的适应性也在增强。从2002/2003赛季租借主打,到2003/2004赛季的三强争艳,再到本赛季中产阶级和小球会的“百家争鸣”。英超队伍在冬季转会中的表现越来越抢眼,也越来越理性。而随着更多的高质量转会的完成,英超也将成为更多球星的汇集地。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