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足球的生财生存之道 小罗470万离开格雷米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4: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近日,有关巴西从“出口”足球运动员中创造了巨额效益的新闻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事实上,最近巴西人在世界足坛也是大唱主角,巴西队5夺世界杯冠军,连续两年成为国际足联的最佳球队,有6名巴西人入选了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前35名,其中4人名列前10位,包括最后当选的小罗纳尔多。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出口”球员国民经济获利

  根据巴西足协的统计,截至2004年12月20日,他们在2004年共签发857份国际转会证明。也就是说,巴西2004年共“出口”了857名球员,“海外球员”为巴西挣回150亿美元,占巴西国民生产总值的3%。

  如果读者还不相信,可以参考一下历史———看看一些著名巴西球员从巴西转会到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俱乐部时的转会费(见附表),又或者看看最近的一条新闻,巴西桑托斯俱乐部有“贝利二世”美誉的罗比尼奥将以2040万美元的价格转会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

  事实上,2004年巴西球员“出口量”比1990年的136名增加了5.3倍,10余年间共有5000多巴西球员在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联赛效力,其中以葡萄牙联赛最多。而这些数据还不包括那些“黑市走私”出去的球员。据称,在1999年,巴西在530名球员正式转会的同时,还有253名球员从“黑市出口”。

  “海外兵团”助巴西夺世杯

  一项研究表明,巴西共有三项事物在海外最能代表国家形象,分别是狂欢节、咖啡和足球。的确,在已经举办的17届世界杯中,巴西人5次捧杯,雄踞榜首。

  翻开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历史,我们发现夺得冠军的那支巴西队中有12名球员在欧洲的俱乐部效力,包括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卡福、卡洛斯、迪达等,而他们都是巴西队的主力队员。在夺冠之后,这支巴西队中又有6名球员转会欧洲联赛,其中卡卡就以900万美元的身价从圣保罗转会AC米兰。

  同时,巴西队主力球员所效力的球队同样也是世界顶级的一流俱乐部,包括罗纳尔多和卡洛斯所在的皇家马德里,小罗纳尔多所在的巴塞罗那,卡卡、迪达所在的AC米兰,阿德里亚诺所在的国米,埃默森所在的尤文图斯……巴西国家队也仿佛浓缩了这些俱乐部的精华,从这个角度看,他们恐怕也称得上是世界第一。

  “黄色魅力”席卷世界各地

  巴西队和成名巴西球员的出色表现是为巴西足球在全球所做的最有效的广告,巴西的球员“出口事业”也因此蒸蒸日上。巴西球员的“黄色魅力”的确在不断扩展,2002年,巴西球员所效力的全球的国家和地区是68个,而去年,这一数字已增加到了82个。

  当然,并不是所有被“出口”的巴西球员都风光无限,罗纳尔多等巨星都是独一无二的,收入较高的巴西球员多集中在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联赛,但这些国家的联赛都有保护本土球员的规定,因此,有限的名额令更多的巴西球员无缘这些顶级联赛,他们多效力于那些足球并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联赛,如印度、加蓬、苏丹、巴林、阿塞拜疆等等。据悉,这些巴西球员的平均工资仅有1000美元左右。

  根据最新的统计分析,俄罗斯正成为吸引巴西球员的“新天堂”,在英超豪门切尔西老板、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的带动下,俄罗斯新富豪们正在致力于将俄超联赛变为“黄金联赛”,巴西球员在那里的月薪可以达到1.7~4.5万美元,而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的瓦格纳的年薪甚至高达100万美元,因此仅2004年就有9名巴西球员加盟俄超联赛。

  肥沃“足球土壤”才是基础

  背井离乡并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与欧洲联赛相比,巴西的足球联赛实际上也拥有久远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那么巴西球员为什么会源源不断地离开祖国,而远赴他乡呢?

  首先,是高额收入的吸引,尤其是对那些明星球员来说更是如此。巴西的经济水平并不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算高,罗纳尔多这样的巨星在成名之前也只是穷小子,在足球资源如此丰富的地方踢球,还真不是什么太了不起的事情,大多数球员收入并不高,在欧洲豪门俱乐部天价年薪的诱惑下,谁都不愿在家过穷日子。

  其次,是对巴西社会治安问题的担心。巴西社会的治安问题相当严重,许多球员,特别是那些成名球员都十分担心自己以及家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罗比尼奥的转会之所以拖到今年,就是因为他的母亲被绑架的缘故,不少巴西球员都迫切希望能转会欧洲,以摆脱巴西不安全的环境。

  再次,是对巴西联赛环境的厌恶。南美足坛一向就充满“火药味”,球场上斗殴骚乱的情况屡见不鲜,巴西也不例外。丑闻频爆、黑幕重重,俱乐部经济状况恶化,球员也经常因领不到工资而罢工……离开这样一个混乱的联赛,当然是巴西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

  不过,与问题多多的联赛相比,巴西足坛在输出球员方面却十分合理有效。因此,通过欧洲一流的联赛培养自己最顶级的球星,造就了巴西一种成功的足球生存模式,无论是对巴西足球运动本身,还是对巴西的经济发展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良好的巴西足球基础是巴西球员大量出口的基础。除了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良好的足球氛围,遍地开花的足球学校、青少年俱乐部都令那里成为足球天才的摇篮。有人说,巴西的球员就跟巴西的大豆、咖啡一样,质量好,便宜,因此在国际市场销路很好。同时,巴西足球界人士也这样说:“巴西球员的‘出口’是整个巴西足球振兴的基础,每一名‘成品’球员转会欧洲给巴西足协带来的收入,都可以给数百名巴西少年提供成为球员的机会。”

  附表:六大巨星离开巴西时身价

  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入选前35名者

  罗纳尔多:1994年600万美元

  克鲁塞罗→埃因霍温(荷)

  阿德里亚诺:2001年500万美元

  弗拉门戈→国际米兰(意)

  小罗纳尔多:2001年470万美元

  格雷米奥→巴黎圣日尔曼(法)

  卡卡:2003年900万美元

  圣保罗→AC米兰(意)

  卡洛斯:1995年760万美元

  帕尔梅拉斯→国际米兰(意)

  德尼尔森:1998年3460万美元

  圣保罗→皇家贝蒂斯(西)

  儒尼奥尔:1999年1100万美元

  帕尔梅拉斯→AC米兰(意)

  法比亚诺:2004年1360万美元

  圣保罗→巴塞罗那(西)(周婉琪辑)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