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亏损榜切尔西先拔头筹 8780万英镑创蓝军百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22 《足球》报

  记者刘彬彬报道周一,“HOUSE”事务所将公布上赛季切尔西的财务报表。在这个注定的“丰收年”里,切尔西的第一个冠军竟然是“亏损冠军”。税前8780万英镑,这就是阿布拉莫维奇投入4亿镑后的亏损金额。这不但是切尔西百年历史上的纪录,在英国足坛也是空前的。利兹2003年公布的账目中,亏损也只有4950万镑,切尔西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此前尽管罗马在最糟糕时账面赤字达到4亿欧元之巨,但那毕竟还有森西的巨额债务作祟,而不是切尔西这般纯粹投入造成的亏损。“两年前人们看到街头满地黄金———现在该结束了。切尔西 需要正常运转,像一项经济产业一样被经营。”BBC镜头前的肯扬宣布着一场浩浩荡荡的风暴的结束,也预示着一个商业王朝正在走上正轨……

  对于只有11个雇员积极参与的产业,这笔损失实在太大。而在这笔损失中,付给球员的1.175亿镑的支出占据着最大的比重,这相当于球队总支出额的76%,相当于营业额的1.05倍。“即便你不是个数学家,你也可以看出这笔金额实在让人难以承受,显然,我们的阵容太庞大也太昂贵。”肯扬抱怨,但他自己也让阿布掏出了353万镑。接任他的曼联总经理大卫·吉尔年薪不过90万镑,阿森纳的副主席大卫·邓恩也只有25万镑,肯扬的“昂贵”也是切尔西拿到的新的冠军。但阿布肯为他付出那些钱,显然是相信他有能力为他得到回报,不光体现在成绩上,也体现在经济上。

  对俄罗斯人来说,这不算一个大数目,他不但在去年的几笔交易中变相拯救了五家濒临破产的俱乐部。让自己的球员,无论主力还是昂贵的替补们,提供了更高质量的生活。从中受益的还有球员的家庭们,还有球员的经纪人们,当然,还有游艇经销商、私人飞机运营商、物业中介们……阿布先生给自己担任州长的俄罗斯楚科奇州的捐赠就有1.6亿镑,他还慷慨地为当地的1万2千名儿童提供了一次免费的假期。阿布放了1.15亿镑作为俱乐部的风险资金,也就是说,这笔亏损是他早已经预料到并且完全可以接受的。

  但是,切尔西球迷们最担心的恰恰是,如此依赖这位俄罗斯人,如此大的投入和亏损,如果阿布先生离开了,他们心爱的切尔西将面临怎样的明天?可以想象,联系到一起的无外乎崩溃、破产、降级等毁灭性的事件。所以,肯扬安慰着球迷:阿布拉莫维奇先生不会离开,他有着长远着目标,并且把切尔西当作一个严肃的生意来经营。想把他建造成欧洲最好的俱乐部之一。”

  肯扬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事实上,球队上赛季的收入已经比前一年飙升了40%,达到1.52亿镑,这主要来自球队进入冠军杯半决赛的收入和强大的销售计划。这个数字逼近了领先的曼联和阿森纳,肯扬相信,数字还会不断上涨,“我们的赞助收入,比赛日收入、电视转播权收入都显示着极好的潜力。”而且从这个赛季开始,切尔西的收入状况形势非常良好。尽管再次投入1亿英镑的转会费,但工资支出因为克雷斯波和维隆、穆图的离开并没有太大增加。加上之前的运营成本,切尔西的支出不会比上赛季增加很多。

  但是收入方面,蓝军的进步只能用惊人来形容。四个战场的全面开花得到的电视转播和奖金收益将远远超过上赛季。俱乐部营业收入方面,产品销售的进步也非常明显。肯扬用2400万镑的代价和恩宝解除球衣合同,得到一份8年,平均每年1200万镑的赞助。切尔西俱乐部还保留了产品开发的权利,肯扬希望短期内切尔西的球衣销售可以达到每年600万镑的收入。另外,价值700万镑一年的胸前广告合同,也会在短期内完成。这样,在2010年前,切尔西的赞助收入就将超过曼联,同时营业收入也至少会逼近曼联,那时,赤字冠军就会变成真正的收入冠军。一个取代曼联的新帝国,前景真的像莫里尼奥的冠军那样触手可及。

  一个商业王朝需要稳定的内部结构,因此,莫里尼奥就是另一个关键。尽管他曾经表示希望有朝一日执教葡萄牙国家队,但那是15年之后的事情了。葡萄牙人打算把自己的未来至少留给斯坦福桥15年,这对于肯扬的商业帝国而言,足够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