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伊泽黑哨勾起昔日痛苦回忆 71假球案德国人永远的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47 体坛周报

  霍伊泽的黑哨事件让人回忆起了30多年前那桩不堪回首的德甲假球案。

  1970-71赛季的德甲联赛冠军的争夺进行得惨烈异常,33轮战罢,门兴格拉德巴赫和拜仁慕尼黑同积48分并列第一,柏林赫塔41分稳居第三。联赛最后一轮,拜仁客场0比2输给杜伊斯堡,门兴格拉德巴赫客场4比1击败了法兰克福,最终捧杯,不过那个赛季的冠军可能早已被人遗忘,但是人们难以忘记的,是发生在最后一轮的保级丑闻。

  当时德甲降级名额是2个,牵扯到保级的球队多达7支,这其中除了埃森仅积23分肯定降级外,斯图加特、多特蒙德和法兰克福同积28分,前者的净胜球为负6个,而后两队为净负14球,奥芬巴赫和比勒费尔德同积27分,前者净负14球,后者净负20球,与埃森同在降级区的还有奥伯豪森,他们积26分,负15球。

  1971年6月6日,恰恰是德甲奥芬巴赫踢球者俱乐部主席卡内拉斯的50岁生日,这是一个糟糕到极点的生日。虽然有大批的客人来到了卡内拉斯的花园中参加聚会,这其中包括德国国家队主教练绍恩,但是因为不到24小时前最后一轮联赛中糟糕的结果,他们和主人的心情一样糟糕:比勒费尔德如人们所预计的那样客场1比0击败了柏林赫塔,奥伯豪森如愿以偿在不伦瑞克身上拿到了保级所需要的1分,而卡内拉斯的奥芬巴赫踢球者虽然两度领先,却最终2比4负于了科隆,惨遭降级。

  事实上,这不是一次严格意义上的生日宴会,卡内拉斯近乎疯狂地把生日宴会变成了一次即时的记者招待会。当所有客人就位后,卡内拉斯播放了一段录音:卡内拉斯和柏林赫塔国脚,后卫伯恩德·帕茨克(Bernd Patzke)的声音在空气中回荡——

  “比勒费尔德肯定给了塔索·维尔德(Tasso Wild,另一名柏林赫塔球员)12万马克,否则的话,他不会向我再要这个数。”卡内拉斯疯狂地吼着,听起来像只受伤的野兽。帕茨克回答说:“没错,有个家伙要给我们10万。”“10万?”卡内拉斯重复着。“那家伙始终缠着他们。”帕茨克说,“我的电话整天响个不停,不过我没搭理他们。”

  人们开始明白,这不是个简单的生日宴会,事情逐渐露出冰山一角了,有些人试图贿赂维尔德、帕茨克和其他赫塔球员以控制最后一场比赛,而帕茨克则给卡内拉斯施压,希望从他那里得到更多钱,这样比赛才会朝着奥芬巴赫期待的方向发展。

  卡内拉斯:“我必须给钱,是吗?”帕茨克:“没错。”

  卡内拉斯:“好吧,我也想这么做。”帕茨克:“最好不过。”

  卡内拉斯:“因为塔索·维尔德昨天见我的时候酷得就像冰,这小子告诉我说:‘周三中午我就要和比勒费尔德谈生意了。’”帕茨克:“是这样的。”

  卡内拉斯:“我的意思是,我知道你想帮我,你让我怎么做?拜托你让塔索·维尔德给我打电话。”帕茨克:“我会让他给你去电话的,接下来的事情我们走着瞧吧。”

  这盘录音带使得1971年德国足坛贿赂丑闻大白于天下。磁带中提到的人和事只是当年这丑闻中涉及的一小部分,因为当直到1976年这起贿赂丑闻最终判决完毕时,总共有2家俱乐部、2名教练、6名官员以及7家俱乐部的53名运动员因卷进了这起丑闻之中而遭到了处罚。

  德国人把这视为1919年棒球界“黑袜事件”的德国翻版:当时芝加哥白袜队是那届世界系列赛的最大热门,人们以为他们可轻松击败辛辛那提红人队,却没想到白袜队队员每人收了赌客们1万美元贿赂,他们在比赛中一边打,一边与赌徒讨价还价,如果赌客没按时付款,他们就赢球,如果钱按时进账,他们就放水,最终白袜队输掉了世界系列赛,而一名赌客因不满白袜队的表现,检举了他们,白袜因此抹黑被称为“黑袜事件”。

  与黑袜闹剧不同的是,1971年的德甲丑闻并无赌徒和赌博公司参予。之后,涉赌事件在欧洲足坛屡见不鲜:1979年,意大利足协对涉嫌赌球的“金童”罗西禁赛,一年后拉齐奥和AC米兰因同样原因被勒令降级。被卷进涉赌丑闻的,还有90年代前利物浦门将格罗贝拉以及前温布尔登球员法沙努等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