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甩掉恩宝傍上巨无霸 阿迪一亿英镑杀入英超三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39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有个新笑话说:“世界上最昂贵的脱衣舞在哪里?答案:切尔西,他们花2450万英镑才脱掉了恩宝的衣服。”当然,脱了之后球衣还要继续穿,上周三的伦敦《旗帜晚报》证实了城内目前最公开的秘密:切尔西已经和阿迪达斯达成了价值1亿英镑的赞助协议,这将是阿迪达斯第一次和英超真正豪门签约。

  新合同从2006年夏天开始,为期10年。平均下来的每个赛季金额是1000万英镑,比 起此前切尔西和恩宝每赛季200万英镑的合同当然不可同日而语。

  主持切尔西这次谈判的依然是恩宝叛将凯尼恩,但这比他在曼联执政时签下的13年3.03亿英镑的耐克赞助合同还要差不少。事实上,媒体最早预测的切尔西合同也有3亿之多,但切尔西毕竟还从来没有拿过英超冠军、赞助价值低于曼联。

  此外,也有一个合同的技术细节:曼联和耐克这份英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的赞助合同是将所有纪念品权利都交给耐克的,而切尔西的合同则和皇马与阿迪达斯的合同一样:赞助商只是独家提供球衣赞助,纪念品和零售权利依然掌握在蓝军自己手中。

  凯尼恩认为,这份合同,再加上中止阿联酋航空公司的球衣胸前广告后可能签的新赞助商,将帮助切尔西完成在2010年不需要阿布再输血就可以自给自足的目标。目前,已有6家跨国公司在和切尔西进行深入谈判,切尔西胸前广告最低估计可以卖到700万英镑一年,虽比曼联与沃达丰4年3600万的合同还有差距,但对于维持俱乐部运营还是有帮助的。

  与此同时,这笔交易也证明着阿迪达斯的扩张脚步。此前的英超阵地一直被耐克占据:12年英超中,加起来夺冠11次的曼联和阿森纳全是耐克旗下,而1995年捧起英超奖杯时,身穿的是Asics战袍。阿迪虽然在意甲有AC米兰,在西甲有皇马,在德甲有拜仁,在英超却只有不成气候的纽卡斯尔作代表。能签下切尔西,是阿迪达斯向英超吹响进军的号角。

  目前,耐克在俱乐部方面仍占据着曼联、阿森纳、尤文图斯和巴塞罗那,国家队方面占据着巴西、荷兰和葡萄牙;如今阿迪达斯在俱乐部方面也有了四个联赛的强力代表,而国家方面则法国、德国、西班牙和阿根廷;而老迈的恩宝只剩下埃弗顿和英格兰队等少数阵地;卡帕在英超的代表是托特纳姆,而彪马在英超的代表是富勒姆。

  这也是世界体育用品市场上排名在耐克之后居第二的阿迪达斯在全球扩张的又一个反映:上周,他们刚与国际足联续写已持续了35年的世界杯用球赞助合同,2010和2014年的世界杯官方用球依然属于这家欧洲体育用品巨头,而国际足联则从中得到了3.51亿美元。有趣的是,2004年欧洲杯得主希腊的赞助商也是阿迪达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