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爵爷带着苦恨品佳酿 英超教头老大从此改姓穆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52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一瓶葡萄牙顶级红酒,价值240英镑的BarcaVelha1964,那是莫里尼奥带去老特拉福德的礼物,虽然周三是狂人生日。弗格森两周前的抱怨换来了口福,爵爷只能在赛后的把盏言欢中品尝到“酸葡萄”的滋味。使美酒变陈醋的,不是主裁斯泰尔斯漏掉的点球,更不是切尔西与利物浦在加迪夫的约会。爵爷在无声中默认:一个属于他的时代快要走向尽头。

  就像他写在当天比赛日杂志中的那样:“我欣赏何塞,他的幽默感,和他的古灵精怪。他把自己当成年轻的侠盗,仗着一杆快枪来到城里,挑战的则是在位已久的老郡长。”在这座名叫英超的城镇里,弗格森就是那位老郡长———多么恰当的比喻;年老体衰的长官在决斗中一次次不敌年轻力盛的“快枪手”———多么没有意外的结局!

  爵爷的确老了,尤其在周三这天才满42岁的狂人面前。加上这场终结了爵爷在位超过18年半决赛不败纪录的联赛杯,63岁的苏格兰人已是第5次直接面对莫里尼奥不胜(两平三负)。或许数据不能说明问题,请注意双方场外的较量,爵爷在心理战上也没任何作用。“忘掉心理战吧。莫里尼奥看上去是无法战胜的,就连我的力量也收拾不了他们。”弗格森的哀叹就在比赛前夜。

  还有更多的迹象也在显示,未来也不会属于老去的爵爷。周二的赛前通气会上,一名记者提出切尔西是否全面超越曼联的猜想。“这是我听过最愚蠢的问题,首先你该为这样的提问道歉。”弗格森显得有些气急败坏。的确,莫里尼奥和阿布会在老特拉福德博物馆的奖杯陈列橱窗前无比嫉妒,但看看硬币的另一面:只有走向衰亡的人才会格外爱护曾经的名望,你何时见过莫里尼奥大谈上赛季的冠军杯夺冠史?

  关于红酒也有更多故事,爵爷抱怨首回合赛后斯坦福桥的库存红酒“犹如剥漆剂”之余,也表现了“慷慨”的一面:“次回合莫里尼奥肯定会尝到好酒,4月份他们联赛做客也一样。如果那时他们已经拿到冠军,我会拿出更好的酒来招待何塞。”主动示好还是无意“露怯”?那要看你怎么理解。

  的确,在硝烟散尽之前,老郡长是不甘心让出官印的。赛前弗格森说过联赛杯不会影响联赛桂冠的归属,但他比任何人都明白,除非是曼联胜利,再没什么能动摇蓝军的信心。于是,连队长基恩都罕见地成为联赛杯首发,上次爱尔兰人出战联赛杯是2003年3月的决赛,而上次在老特拉福德参加的联赛杯,则要追溯到1996年10月。

  可1比2的比分被定格后,爵爷终于明白有些东西是不可被逆转的。赛后老帅再没有了讨论“切尔西四冠王是否现实”的雅兴,而是抓住门将、后卫、裁判的失误喋喋不休。骨子里,弗格森很难接受这样的局面,但切尔西的战绩摆在那里,莫里尼奥的成功摆在那里,即使美酒变陈醋,爵爷也只能大度地喝下去。

  但老人知道,再多的口水都没有意义,这个夜晚,乃至今后若干年里的更多夜晚,都将属于那个见了他面就一口一个“老板(Boss)”或者“老大(Bigman)”的年轻人。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