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巴萨小买卖比拼大智慧 银河舰300万买来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8 体坛周报

  这个冬天,巴塞罗那和皇马各取所需,前者弄来阿尔贝蒂尼和马克西·洛佩斯,后者则买进格拉维森,在正常情况下,他们都将成为两队下半赛季的新动力。

  一般来说,冬季转会要比夏天困难。夏季是组队期,冬季则只能是补充。而且,大部分好球员都早已有主,在欧洲范围内很难找到既受冷落、又没在本赛季欧战中亮相过的好球员(去年巴塞罗那租借到戴维斯纯属运气)。西班牙球会往往只能把眼光投向美洲,但又受 到外援席位的限制,还得考虑如何帮南美人度过登陆欧洲的适应期。因此,冬季不容易出现大手笔。不过,冬天也有好的一面:俱乐部往往急于卖出那些赛季末合同到期的球员,这时这些人价格便宜,也容易到手,比如皇马的格拉维森(当然他们的索拉里也是别人的目标)。

  如果不是拉尔森、莫塔、埃德米尔森和加布里等重伤,巴塞罗那根本无需冬令进补。考虑到巴萨如今节奏很快,球员体力和精神消耗也较严重,所以去年底巴塞罗那就决定在冬季增兵。他们的原则是不找球星、不进行大投资,主要是为了应急,所以我们不该为最后他们找到老迈的阿尔贝蒂尼和无名之辈马克西·洛佩斯而惊讶。

  凭阿尔贝蒂尼的经验和目前的身体状况,他打后腰没什么问题。更重要的是,阿尔贝蒂尼争取到了自由身,巴塞罗那开销不大,也不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当然,也许戴维斯在场上的作用更显眼些,但阿尔贝蒂尼和戴维斯是两种类型的球员,阿尔贝蒂尼在米兰的经验,让他在场上场下都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马克西·洛佩斯不算大球星,他还处在成长期,但同样是冲击型前锋,转会费和亚昆塔、卡鲁等相差无几,洛佩斯就比后两者更有潜力可挖。现在,至少他能在里杰卡尔德改变战术时使用,比如换下埃托奥冲击对方后防。这样看来,600万欧元左右的投资风险也不大。

  在阿尔贝蒂尼和洛佩斯还没比赛时,我们还很难给他们下定论,但较小的投资和发展空间,是符合巴塞罗那“不找主力,纯粹应急”的原则的。

  皇马能引进格拉维森,是萨基主管市场后,俱乐部走向现实、追求平衡的一个重要改变。在弗洛伦蒂诺执政的前四年,皇马从未在冬天有什么大手笔。尽管不断有名家向他指出皇马缺少后腰,但弗洛伦蒂诺决不改变“只买球星,中后场球员由二队补充”的原则。萨基带来的“购买球员不以名气大小、转会费高低来衡量”的改变,将影响到皇马今后几年的方针,这甚至比格拉维森今后的表现更有意义。

  正如萨基所说,11名最佳球星并不代表能组成最佳整体,球队就像机器,需要以不同材料制成不同的零件来拼凑成整体。格拉维森来皇马后,可能会挤掉前场的某名球星并引起争论,也会使卢森博格头痛不已。但这恰恰证明,皇马在2004年所出现的低潮,不能光怪球员的态度有问题、奎罗斯无能或卡马乔临阵逃脱,球星政策热过头、组队时不追求平衡,才是重要因素。

  因此,不论格拉维森是否能在皇马成功,萨基能引进只有300万欧元身价,又不能指望靠他卖掉多少球衣的格拉维森,对皇马的前途将有重要影响。在确定了前进方向后,相信今夏萨基将有更大的策划。

  巴塞罗那新入队的阿尔贝蒂尼和马克西·洛佩斯将以替补或轮换的形式出现,格拉维森则已是皇马主力,这是两队的微妙差别,也反映了两队现实中的差异:巴萨需要的只是补充,皇马却像去年的巴萨那样,需要一个戴维斯式的救世主。在这种情况下,格拉维森的压力会更大,人们将用放大镜去观察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如果格拉维森能迅速适应西班牙,那他为什么不能像上赛季的戴维斯那样,成为皇马奋起直追的发动机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