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佩罗整治大牌早有历史 皮耶罗恐将踏上古力特昔日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今世界足坛的铁腕教头越来越少,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一群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著名球员不约而同地当起了教练,年龄低、资历浅、成绩不过硬,这些因素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还没有底气说一不二。二是因为球员的身价已经今非昔比,更衣室里的“暴民”越来越多,教练有时反而变成了弱势群体。素有“铁腕主帅”之称的卡马乔就是一个例子,面对皇马一大票巨星,他在伯纳坞煎熬了四个月之后火速下课。临走时,昔日的皇马英雄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董事和主席一直在支持我,但一切运转不起来。我有 我的工作方式,但我却看不到场上的球员贯彻这种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温格型”主帅开始流行,他们的特点是与球员亦师亦友,在各种场合袒护弟子,擅长用情感攻势。

  不过当惯了球队的“最高领导人”,在执教生涯的中后期“从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为铁腕主帅保留住了“血脉”,同时也让一些国宝级的人物成了刀下鬼。比如弗格森VS小贝、里皮VS巴乔。今天笔者要讨论的是另一对绿茵冤家的“潜力股”--卡佩罗VS皮耶罗

  皮耶罗被尤文球迷称为斑马王子,初出茅庐时的威风就不提了,单是在近几年竞技状态一落千丈的时候还能拿着全队最高的年薪,就能看出俱乐部对他的支持。此外,一旦皮耶罗在板凳上坐得久了,主场球迷肯定会大喊他的名字。但是,自从个性教练卡佩罗上任之后,斑马王子的阴影越来越多。从开始被换下,到下半场替补上场,再到上轮联赛九十分钟坐板凳,卡佩罗的三部曲不是让皮耶罗蜕变,而是让他脱了一层皮。虽然皮耶罗表面上很冷静,但究竟能忍多久谁也无法保证。

  其实卡佩罗“排挤”球星的名头早就出名了。头上顶着金牌教练的光环,他有足够的底气我行我素。这种脾气往好说叫刚毅决断,往坏说叫刚愎自用,但他就是能夺冠。在“成绩就是硬道理”的准则下,卡佩罗的惯性似乎永远不刹车。

  早在卡佩罗执教生涯的初期,他就和当时名满天下的荷兰三剑客之一、辫帅古力特较上了劲。流传最广的故事是:在一次去客场比赛的时候,古力特上了AC米兰的大巴,坐在了自己的位置上,卡佩罗反常地接近他说:“打扰一下,他们没告诉你吗?你不在比赛的大名单上。”古力特用荷兰国骂回敬卡佩罗,他就这样被主帅“踢”下了大吧。最后古力特先于卡佩罗离开了米兰。

  另一个米兰球员萨维切维奇也没能躲过卡佩罗。94年初的一天,卡佩罗在训练室里对塞尔维亚人说:“明天你去替补席。”心里不满的老萨冷冷地说:“那是你习惯呆的地方,不是我。”愤怒的卡佩罗直接把萨维切维奇的名字划出了比赛名单,就连贝鲁斯科尼的劝说最后都失败了。卡佩罗经典的回答是:“理智的人里没有卡佩罗!”

  离开米兰后,卡佩罗选择了西甲豪门皇马。在那里,他同样一个著名球星结下了梁子,那就是克罗地亚国宝苏克。在那个赛季中,苏克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板凳上,不是半场后被换下就是比赛结束前替补上场。苏克曾抱怨说:“多给点机会吧。”卡佩罗却说,冠军是大家拿的。赛季结束后卡佩罗离开了伯纳坞。两年后,苏克在法国世界杯中穿上了金靴。

  谁也不会令桀骜不逊的卡佩罗低头,当时费尔南多-桑斯自认是皇马主席的儿子而飞扬跋扈,但在卡佩罗眼里他就是浪荡公子,一次在更衣室,卡佩罗险些向他挥拳相向,丝毫不给自己的老板面子。

  拿起了罗马教鞭,又一个前锋成了“牺牲品”。本赛季在意甲联赛射手榜上独占鳌头的小飞机蒙特拉一直不受卡佩罗“待见”。在卡佩罗执教罗马的五年时间里,蒙特拉的角色一直都是超级替补,在00/01赛季,蒙特拉甚至在替补上场之前用国骂回敬卡佩罗。五年替补的经历让蒙特拉在黄金年龄错过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前不久,当记者问起蒙特拉为什么能成为最佳射手时,他说:“在过去的5年里我总 是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所以充足了电。我现在充满活力。”话中矛头直指卡佩罗。罗马队长托蒂虽然没有“可怜”到无法出场的地步,但是他和卡佩罗的不和早就人尽皆知。托蒂还曾多次公开指责卡佩罗是叛徒。不过卡佩罗为罗马夺得了一次意甲冠军确是不争的事实。

  卡佩罗所有的底气都源自他身后的冠军奖杯。所以他还是教练群中炙手可热的人物,俱乐部也往往会在他和球员的竞争中偏向主教练。

  离奇成为尤文主帅后,皮耶罗的处境开始变得岌岌可危。据统计,截至到目前为止,皮耶罗的被换次数已经排在了意甲第四,再加上经纪人不停自爆多家豪门有意买走斑马王子,以及尤文一向有“变卖”大牌的习惯,似乎一切的事实都在证明:皮耶罗将是下一个牺牲者。(黎璐)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