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对中国市场的兴趣超过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4 中国青年报

  “如果顺利,巴塞罗那会在今夏来到北京。”

  “我只看过一场亚洲杯中国对日本的比赛。”

  “希望将来会有一名中国球员出现在巴塞罗那队。”

  “票房的基础是足球比赛的质量。”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1月25日,西班牙足坛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仅带一名随从,匆匆出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拉波尔塔在中国只有两天时间,今天下午,百忙之中的拉波尔塔受中青传媒之邀参观中国青年报社,并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来北京是打前站的”

  记者:巴塞罗那马上要在欧洲冠军杯赛场上迎战切尔西,您怎么有空在这么紧张的时候来到中国?

  拉波尔塔:在一个俱乐部里,每个人都有分工,我们的教练和队员都非常重视那场比赛,他们正在积极准备。我过来是因为一些行政方面的事务。再说现在科技和交通都很发达,我来回也不需要很长时间(笑)。

  记者:就是说这次中国之行对您或者巴塞罗那俱乐部来说很重要?

  拉波尔塔:是的,很重要。

  记者:很多欧洲顶级俱乐部都来北京打过商业比赛,巴塞罗那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拉波尔塔:有。其实这是我们这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球迷可以看到巴塞罗那队的表演,我们就是来讨论这件事的。

  记者:讨论完了吗?

  拉波尔塔:这取决于我们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具体操作。我可以透露的是,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今年夏天,巴塞罗那队就会来到北京。我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我为巴塞罗那感到自豪”

  记者:今年球队在联赛里面表现很好,我想知道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巴塞罗那在挑选队员方面有什么准则?

  拉波尔塔:球员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比赛的胜负。我们在挑选队员方面有固定程序,教练会告诉俱乐部主管他需要什么样的队员,比如说什么位置上的球员,是左脚还是右脚,是头脑敏锐的还是身体素质强的,当然,教练不会说出运动员的名字。主管根据教练的要求列出几个合适人选的名单,报给董事会,董事会要结合经济方面的因素讨论,直到最后确定。

  记者:就是这样程序化吗?

  拉波尔塔:通常是这样。教练在提出要求之前就会考虑场上的整体队型,前场、中场、后场和守门员四条线之间的平衡。具体到球员,我们还有几个重要标准。比如球员的技战术水平,比如球员的人格魅力。而且我们的球员必须理解什么是团队精神,他应该是一个集体主义者,跟队友成为朋友,这很重要。

  记者:所以冬季转会期间巴塞罗那就签了两个这样的球员?

  拉波尔塔:是的,我们现在有些伤员,所以需要补充。我们签的两个人,一个在前场,是阿根廷的洛佩斯,一个在中场,是意大利的阿尔贝蒂尼。就在今天,阿尔贝蒂尼和巴塞罗那签约。阿尔贝蒂尼虽然已经34岁,但是他的水平、经验,都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今年联赛的目标就是冠军。

  记者:欧洲赛场的目标也是冠军吗?

  拉波尔塔:(笑)在欧洲赛场作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强队太多,比如意大利的AC米兰、英格兰的曼联、德国的拜仁。我们马上要打切尔西,这是全球最顶尖的两个俱乐部之间的对抗,这应该是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较量。

  记者:您理想中的俱乐部是什么样子?

  拉波尔塔:我理想中的俱乐部,首先必须能代表良好的体育精神,第二要能把很好的价值观传递给整个社会,第三是能成为无数青少年敬佩、学习的榜样。

  记者:难道不需要球队成绩吗?

  拉波尔塔:这是“理想中的俱乐部”和“理想中的球队”之间的差别。我理想中的球队,是纯粹进攻型的队伍,队里有两三个世界最好的球员,而且各个位置平衡,这个球队不断进球,不断进很漂亮的球,并且提倡团队精神而不是个人主义。这是一个很好的体系,不该因为一两个位置的差错而影响整个体系。

  记者:方便比较一下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两支球队吗?

  拉波尔塔:(笑)我尊重所有俱乐部,但我只能说我作为巴塞罗那的主席很自豪。

  记者:有多自豪?

  拉波尔塔:最近最令我自豪的一件事是,两周以后,国际足联为海啸灾区筹款的慈善义赛就在巴塞罗那举行,是欧洲明星队对世界明星队,这对我们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中国足球需要帮助”

  记者:这是您第二次来中国?

  拉波尔塔:对,第一次是去上海。中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记者:中国足球也给您留下了很好印象?

  拉波尔塔:我看了去年夏天亚洲杯中国对日本的那场比赛,中国队输了。说实话,我对中国足球了解还不够,我希望以后双方能有更多的了解。

  记者:打算怎么了解?和中国的俱乐部合作?

  拉波尔塔:我们现在仅仅是有这方面的意向。我们和北京足球俱乐部有过接触,也聊过在青少年球员培训、交流方面的事情,但还没有作出任何正式决定。

  记者:是因为了解不够吗?

  拉波尔塔: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会尽力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也希望将来会有一名中国球员出现在巴塞罗那队中。前提就是相互了解,我们想来北京比赛就是促进交流的重要环节。

  记者:中国国内的足球市场似乎并不是很景气,您不担心巴塞罗那在北京比赛时候的票房收入吗?

  拉波尔塔:我不这样认为。中国的足球市场潜力很大,包括电视转播、媒体宣传和赞助商各方面。我一直认为,票房的基础是足球比赛的质量,不好看的比赛当然不吸引人,可是真正好看的比赛,看台绝不会是空的。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一个问题,您打算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中国?

  拉波尔塔:时间不会太长,我下次再来可能是一个月以后,等你们过完春节(笑)。我想强调的是,下次再来就是签正式合同的时候了,希望双方合作愉快,也希望中国球迷尽快看到巴塞罗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