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消费报告还原“绅士”球迷 英国足球流氓原是高雅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8:47 《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世人对英超球迷的直观印象,似乎还停留在“黑暗的中世纪时代”:他们唱着自编的淫秽歌词的球迷歌,进球场前已约好群殴,穿着廉价的涤纶衬衫。可是上周英超联赛主赞助商巴克莱银行组织的“英超球迷消费调查”结果,却彻底颠覆了英超球迷的“流氓印象”。

  27.5万球迷接受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贯粗鄙的英格兰球迷竟然是像《魔戒》 中的哈比人一样热衷园艺!他们每年平均消费700镑在美容保健上,65镑用来买花,153镑用于园艺。甚至有人调侃,伦敦西区的女王公园巡游者才应该是全英拥有最多球迷的俱乐部,因为所有球迷都能到这里商榷园艺心得。一位法国酒吧老板曾有如斯妙语:“接待英国球迷,你只需要两样东西:啤酒和马桶。”可是现在,也许你还需要一支唇膏和一本《园艺世界》杂志!

  根据这份英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球迷消费”报告,一位典型的英格兰球迷每年的生活应该这样虚度:除了1197镑的度假支出和802镑的汽油开支外,每年最大的消费竟是花在保健和美容上,平均高达695镑。他每年添置衣物花费685镑,461镑用于外出餐饮。当然,每年79镑的书报费用中,他们还是首选贝克汉姆的自传。这样一位球迷还应该沉迷于基恩乐队(2004年英国唱片销量冠军),并且喜欢看《魔戒3—国王归来》。

  当然,调查报告还显示了不少此前不为人知的球迷特性。比如,阿森纳球迷最爱买花,同时也更愿意选在法国作为度假圣地,而囊中羞涩的博尔顿球迷则对自助团队出游十分有兴趣。最奢侈的富勒姆球迷购衣支出当然最高,但首选的品牌竟是GAP,还有玛莎百货的名牌货。诺维奇球迷恐怕是英超最吝啬的,他们总是选择最便宜的旅馆,而水晶宫球迷则比较有娱乐精神,因为他们花在购买CD和DVD上的钱排名全英冠军。至于南海岸的南安普顿,球迷除了周末看球,剩余的娱乐时间都泡在电影院里了。

  这份颠覆性的调查报告究竟提供了怎样的事实?进行调查的巴克莱银行通过这份报告了解到了最为重要的英格兰球迷消费原则:“球迷总是跟着球星的品位跑,球员每天都在影响球迷的时尚标准。”巴克莱银行董事高尔特的逻辑很大胆:“英国球迷并不是想象中的老模样,他们也懂得与时俱进,园艺、保健和美容都是现代都市市民阶层的生活主流。他们也更懂得用花来表现自己的浪漫情怀。”

  但事实上,调查报告并不是事实。这份调查结果出人意外在于它显露出英格兰球迷群体完全不实的一面,或者说,是被故意夸大的一面。

  球迷的消费行为根源在于他们的基本社会阶层,以及英国的大众消费传统,和他们的球队关系不大。说阿森纳球迷更愿意到法国度假有温格和亨利的影响没错,但并不是决定性的。说不定明年的调查就会显示,他们更想去西班牙。大红大紫的“弗朗茨·斐迪南”摇滚乐队四个成员都是曼联球迷,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发迹的索尔福德从此都是摇滚迷加红魔迷。同样,来自美国的“剪刀姐妹”组合最喜欢查尔顿,但也没见到查尔顿球迷为了她们穿着剪刀样式的衣服出街。和英国大多数小城市的市民一样,诺维奇球迷很少住旅馆是因为他们更痴迷于家常菜,但你会发现他们也经常流连在必胜客。经常出入高级品牌店的富勒姆球迷不见得就是品位高雅,办一张健身贵宾卡也不是因为他们想变成长跑冠军拉德克利夫。

  所有希望借此改变英国球迷以往糟糕形象的人应该要失望了,因为这根本就是一份英国普通市民的消费报告。球迷和普通人没有不同,或者说,英国球迷的形象不需要这样的调查来粉饰。球迷就是普通人,挽回形象要在球场上,而不是每个周六之外的6天。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是球迷,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品位却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足球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