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倒郑”未成郑梦准连任韩足协主席 攻守之战彰显权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8:42 《足球》报

  特约记者周晓舟报道自从1993年就任韩国足协主席以来,郑梦准在韩国足坛创造了许多神话,期间虽经两次换届改选,他都是无可争议的唯一人选,他在韩国足协主席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2年。韩日世界杯的成功举行使他的人气达到了历史的顶点,他还借机过了一把总统竞选瘾。然而,在他的足协主席即将届满之际,本以为会轻松再次当选,却不曾想突然出现了问题。新年刚过,一场“倒郑”风潮平地而起,以李永洙、申文献为首的韩国足球研究所和韩国足球指导者协议会一起向韩国足协和郑梦准发难:在郑梦准一人的独裁领导下,韩国 足协出现了不少问题,国内联赛水平逐年下降,财务不公开,足协被异化为政治的工具,已失去了足协本来的功能。绝对不能容忍郑梦准再独裁下去,足协必须进行改革。

  独断专行造成“倒郑”

  在两大“倒郑”阵容中,去年刚成立的韩国足球研究所的申文献对郑梦准的批评最为强烈,他说:“足球不能成为政治的道具,韩日世界杯之后韩国足球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机遇,但足协没有抓住机遇,现在足协应该重点考虑国内联赛的发展,但足协并没有这样做,至使国内联赛出现了很多问题,联赛水平下降,国内球员水平下滑,球市极度萎缩,甚至还爆出了引援丑闻。足协的预算不公开,经费使用不透明,不能不令人怀疑。虽然大家都应肯定郑梦准对足球发展的贡献,但再也不能让他担当主席独断专行了。”而以车景福、朴钟焕和金镐为首的韩国足球指导者协议会则认为:“自从1993年郑梦准出任足协主席以来,为韩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近来反对他的声音越来越高,现在的足协已成了郑梦准的政治基石,不再是足球和足球人的组织。必须由出身足球界的人来担任主席,以此来构筑新的足协。”

  1月3日,申文献提出,新一任足协主席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即使做不到这一点,也不能把郑梦准列为惟一候选人。他说:“我们将全力推出一位足球人候选人,如果实在没有人选,我愿意出来竞选。”车景福等足球指导协会的人也都积极推举候选人,把“倒郑”再推进一步。他们还要求对足协进行税务调查,足协不仅要接受财务调查,还要接受道德的考验。媒体和球迷对这次“倒郑”风潮则非常担心,如果这样下去,郑梦准会不成为金云龙第二呢?

  以守为攻,最终无对手

  虽然反对派的调门不断提高,而且还提出了具体步骤,但郑梦准好像并不紧张,也不做任何解释,他的沉着与冷静令人称奇。1月6日,郑梦准终于开始与两大反对派正面接触,推出了自己的三大竞选目标:在2008年之前将投资650亿韩元修建足球中心和足球公园;大力改善国内足球环境,2008年前将把职业球队扩大到16支,并从2007年起采取升降级制度;国家队晋级世界前十名。

  郑梦准还表示,现在的韩国足协是一个开放的组织,可以听取各方的意见,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足协正在向着大家所希望的目标而努力,包括摆脱独断的运营方式。他说:“我不希望因为这次选举而使足坛内部四分五裂,我希望大家能够敞开思想为韩国足球的发展展开讨论。反对派的主张有些目的不纯,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郑梦准以守为攻的策略果然发挥了作用,尽管两大反对派依然高声反对,但却鲜见实际行动。在1月13日晚上18时前结束的竞选登记中,除了郑梦准之外,只有一位叫金光林的人登记参选。这位来自江原道原州的63岁竞选人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对足球也是个门外汉,曾经几次参加议员竞选,但均以失败而告终,与郑梦准根本形不成任何竞争之势。而此间“雷声大作”的两大反对派均无人竞选。韩国足球指导者协议会表示:“在不合理的现行制度下,参与竞选已没有实际意义,这样的竞选是对真正竞选的歪曲。”韩国足球研究所则表示:“实际上选举结果已经内定,参选又有何意义呢?”

  眼见足协主席竞选演变成这种形势,媒体和球迷们好像并不意外,有人说这只不过是一次“茶碗里的革命”,茶碗再大能掀起多大风浪?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